香港逾6成中产爱储钱 学者料需600万才足以退休

香港逾6成中产爱储钱 学者料需600万才足以退休
2019年04月10日 08:05 新浪港股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建行亚洲昨公布中产人士对储蓄与理财观念调查,左五为郭珮芳,右四为李兆波,右三为三届亚运单车金牌得主黄金宝。

  仍忧不足够退休多数担心未能应付医疗开支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记者马翠媚)不少人关注中产如何利用手头资金‘钱搵钱’,不过有调查发现,逾64%中产都是以储钱作为累积财富的主要方法,其中逾半受访者指将月入两成用作储蓄,但有接近两成指不清楚多少钱才可应付退休生活,有接近一半受访者则认为退休只需要500万或以下。另外,建行亚洲推出高息活期存款,年息高达2.015厘,但有新资金等条件限制。

  建行亚洲昨公布中产人士对储蓄与理财观念调查,在理财习惯方面,发现月入达3万至6万元的中产,有64%会以储蓄作为累积财富的主要方法,其次是股票占40% ,强积金及保险同占37%,基金或债券则占31%。

  指没有多余钱可储亦占43%

  虽然中产爱储钱,但如果对于包括存款、投资及储蓄保险的储蓄方式,有逾半中产指出粮后只会将2成或以下收入储起,其次有约2成受访者会储月入的2至3成,而会储起半份粮以上的受访者只有不足7%。对于在储钱或理财时遇到的困难,有逾半中产认为难以预测将来变化,其次指没有多余钱可以储亦占43%。

  调查亦发现,不少中产不清楚要有多少钱才足够作退休,当中有18%直指不清楚,有50%则认为只需500万元楼下,其次有19%则认为需1,000万元以上。至于以目前储蓄及投资习惯而言,有逾62%中产均表示不足够退休,认为足够的只有35%,余下3%则指未想过有关问题。

  学者料需600万才足以退休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昨表示,假设30岁人士将在60岁退休,其后活至90岁,退休后需维持每月1万元生活水平,计及通胀后,其实需要约600万元才足以退休。对于调查指近80%中产最担心退休后未能应付医疗开支,他则建议市民向相熟医生查询,了解医疗开支所需及评估现时储蓄是否足够。

  调查在今年1月至2月访问了逾2,500名18岁以上受访者,当中重点研究511位月入达3万至6万元、年龄介乎35至55岁的中产。未来展望方面,调查指,有72%受访者预期今年环球经济增长会放缓,有87%受访者预期今年股市会持平或下跌,亦有77%受访者预期今年楼市会持平或下跌。

  建行亚洲:展望仍审慎乐观

  建行亚洲常务副行长兼执行董事郭珮芳昨表示,在今年1至2月进行调查时,当时不明朗因素较多,但现时中美贸易达成协议机会大,或有助消除以往的不确定性,相信可为市场带来正面影响,因此对今年展望维持审慎乐观。

  郭珮芳亦透露,该行零售业务去年增长不俗,今年会采取零售及移动优先策略,而该行虽然未有申请虚拟银行牌照,但亦不断优化数码渠道,并预期在今年第2季或第3季推出遥距开户。而该行亦推出高息活期存款计划,年息高达2.015厘,适用于指定客户及有新资金等条件限制。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