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套现女王转战A股,卖香精获220亿,背景神秘连胡润也不知

香江套现女王转战A股,卖香精获220亿,背景神秘连胡润也不知
2019年03月25日 17:56 智通财经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本文来源“市界”,作者彭硕,文内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

一纸上市公司分红公告,再次将香港华宝国际(00336)的神秘主席朱林瑶推到前台。

3月12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华宝股份)公布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0元(含税)现金股利,共计派送现金约24.64亿元。

在“铁公鸡”横行的A股市场,如此慷慨的分红方案难得一见。而这份“土豪”分红却引起了外界的普遍争议;人们质疑大方分红的背后是为掩盖公司大股东试图套现的目的。

这份担忧不是没有道理,早在十年前,华宝股份还在港股上市时,就以资本市场长袖善舞而闻名,其背后实控人朱林瑶,更是因擅长“高抛低吸”,获得了港股“抽水女王”的称号。据统计,在华宝国际港股上市的这十多年里,她累计套现了约百亿港元。

神秘女孩成香精大王

“很神秘!”这是外界对朱林瑶最直观的印象。作为国内最大的香料香精生产商——华宝集团的单一股东,朱林瑶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留给外界的仅仅是富豪榜发布时只言片语的模糊介绍。

朱林瑶其人

甚至把朱林瑶排进“百富榜”的胡润本人,对朱林瑶的背景也不甚了解。胡润说“很偶然的机会,我在一份英文报告上发现了朱林瑶,计算了她的公开身家之后,发现这是一个隐秘的大富豪。”根据《2019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朱林瑶身家约205亿元,全球排名第18位。胡润特别提到,如果朱林瑶的企业没有上市,他也很难发现这位隐藏在香烟帝国后面的香精女王,甚至连华宝国际总部在哪里都不知道。

市界根据寥寥的资料,梳理了朱林瑶的大致人生轨迹。

朱林瑶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1986年前后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1990年,刚毕业不久的朱林瑶,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香精香料贸易公司,开始开展香料批发售卖等相关业务。后来,为了发展业务,朱林瑶将自己的香精香料生意从北京带到了上海。

在拓展生意的过程中,朱林瑶结识了后来了后来的丈夫林国文。1996年前后,林国文投资2000万美元,成立了上海华宝公司,而朱林瑶此时也正在上海拓展自己的香精香料业务。后来两人走入婚姻殿堂,将其名下的公司也合并在一起成了华宝集团。

现在的华宝集团已然跻身国内最大的香精及香料供应商之一,在上海、广东、江苏和山东等地都设有生产基地,并在上海、云南、广东、德国设有研发中心。朱林瑶也因此也一跃成为了国内的香精大王。

一面是商业巨子,一面是套现女王

有意思的是,华宝集团从业时间并不算长且无任何专业背景,朱林瑶是如何在短短几年把集团做成行业龙头的?

市界发现,朱林瑶主要通过与卷烟企业开展股权合作、合资设立香料香精生产企业的办法,迅速做到了行业第一。2001年7月,华宝集团与红塔集团合资设立云南天宏,华宝集团持股60%,云南红塔集团持股40%。2003年2月,华宝集团与颐中集团合资设立青岛华宝,华宝集团持股70%,颐中集团持股30%……

通过这种方式,华宝集团构建起了一道竞争的壁垒,很短时间拿下了全国的市场。2007年全国销量前十大卷烟品牌皆为公司现有客户,其中仅有红金龙和红山茶不是公司核心供应商。

除了经商上很有天赋,朱林瑶玩起股票来也很有一套,旗下公司上市的十年里,她通过低买高卖公司股票,获得了港股“抽水女王”的称号。

2006年初,朱林瑶控制的华宝国际在港股买壳上市。上市后不久,公司股价迅速进入上升通道。截止2010年底,华宝国际股价累计上涨 了10倍,公司总市值也由2006年初的2.97亿港元飙升至2010年底的396.22亿港元。

在这期间,朱林瑶一直悄悄减持股票。香港联交所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0年,朱林瑶合计套现超过95亿港元。2011年1月28日,朱林瑶持股比例下降至37.71%。虽然持股比例较巅峰时刻大幅下跌,但仍然控盘华宝国际。

更让人目瞪口呆的在后面。

2011年1月过后,华宝国际股价在1年之内,最大跌幅超过60%。股价大幅下滑之后,朱林瑶和一些其他股东开始在低位增持,并在2015年股灾过后,股价低位徘徊之时,提出部分业务分拆私有化退市。私有化邀约结束之后,2017年3月,朱林瑶持股比例又飙升到了73.6%。

通过在高位减持套现近百亿港元,低价增持、私有化,兜兜转转这些年,朱林瑶持股比例又回到了70%以上。

套现女王转战A股,故计从施

在港股市场叱咤风云后,朱林瑶又萌生了转战A股的想法。2018年3月1日, 通过将华宝国际资产分拆打包,华宝股份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

如今上市刚满一年,华宝股份的这份分红协议(即上文提到的每10股派发40元(含税)现金股利),实在让人不得不怀疑朱林瑶借机套现的可能。

截至3月13日,华宝股份股息率仅有9.6%,似乎不及方大特钢的10%和兰州民百的超20%。但如果参照净利润来看,华宝股份2018年净利润为11.76亿元,全年分红派现24.64亿元,几乎是净利润的两倍。华宝股份分红的钱从哪来?答案是未分配利润。截至2018年末,华宝股份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4.3亿元,母公司累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5.2亿元。

市界发现,分红一旦落地,公司大股东中国华烽将套现超过19亿元(不含税),而朱林瑶则透过中国华烽间接收获15亿元(不含税)。

有投资者在股吧中感慨,“大股东可以获得20亿左右的现金,联想到华宝股份的新股身份,没办法通过减持变现,这操作真心聪明。”还有网友表示,“割韭菜换手法了”。

这份减持协议也引来深交所注意。深交所除了本次分红,同时还被要求说明上市当年进行高比例分红的具体原因,与招股书中披露的募集资金补流的必要性是否前后矛盾。

公司最新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公司实现营收21.7亿元,同比减少了1.3%,净利达到11.8亿元,同比增加了2.41%;现金流方面,公司经营性产生现金流达到12.7亿元,同比上年减少了12.11%。

从公司股价上来看,过去一年公司股价总体下跌趋势明显。截止3月19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41.99元/股,与去年3月2日上市时的54.84元/股相比,下跌超过两成。(编辑:刘瑞)

朱林瑶 胡润 香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