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坛长毛David Webb:香港国盛投资不是一家真正基金

股坛长毛David Webb:香港国盛投资不是一家真正基金
2019年03月24日 11:50 智通财经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继鼎益丰(00612)之后,股坛“长毛”David Webb再次炮轰另一家“21章”公司——此次“怼”的是香港国盛投资基金有限公司(01227)。

  为便于投资者了解详细情况,智通财经编译David Webb报告全文如下,文中观点不代表智通财经观点。译者能力有限,有疏漏之处请读者海涵,原文请参阅webb-site网站。

  国盛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英文名为National Investments Fund Ltd。

  这家上市公司很好的展示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对封闭式投资基金的要求(即第21章)是多么的宽松。这家公司的名字会让投资者误以为这是一家国有基金,但该公司跟国家没有半点关系,也不是一家真正的基金,它不过是一个滥用公共资本的工具。

  国盛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该公司向其刚离职的执行董事和主席,Danny F Wong (黄先生)出售了7辆汽车,一枚1.06克拉的黄色钻石戒指、一件绘画艺术品和一份美国俱乐部的会员证。问题是,为什么一家封闭式投资基金会拥有这样的资产?

  该公司在2002年的招股书中披露,它的盈利模式是通过投资香港和内地的上市和非上市公司来实现“资本增值”。像大多数此类上市公司一样,国盛在刚成立时找不到以往的任何营业记录,是全现金的资产负债表,并指定投资经理以及托管人。

  这样的投资基金根本不需要多少员工,更别说让他们开车到娱乐性的俱乐部去。所有的投资决策都应该投资经理做出,由非执行董事会监督,并且两者之间不应该有重叠。管理任务应该由专业的管理公司处理,通常是资管方的附属公司。基金不应需要办公场所或其他财产、厂房和设备供其不存在的雇员使用,也不需要股票期权计划来激励他们。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的第21章并没有禁止这一切。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国盛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共有26名员工(包括6名董事),每月付给他们的工资达208.13万港元。与此同时,作为指定资管方的中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每月仅收取5.5万港元。我认为这只是象征性费用,用以维持国盛作为封闭式基金的假象。

  汽车、钻石、艺术品和俱乐部会员显然不是上市或者非上市公司。汽车是贬值资产,无法达到“资本增值”的目的,但此次的出售还不是最糟糕的。

  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在2017年1月5日,国盛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1600万港元出售了一颗钻石。这颗钻石在2004年时被该公司所收购,在同一时间,该公司还收购了一件未指明的艺术品和另一枚钻石戒指。国盛资产负债表中的这些资产和其他资产,多年来一直在我所称的Chung Nam Network(指的是以香港北角为基地的几十间相互有关联的公司)中流通。

  年度报告还指出,在2017年3月,国盛向学费贵绝全港的香港国际学校(HKIS)捐赠了20万港元,从而使学生受益。但这间学校并不需要捐赠,该校在2017年7月31日持有价值14亿港元现金和投资。我们无法想象此次捐赠会给国盛或其所有者带来任何好处,因为自2017年3月31日以来,该公司或其所有者已损失了其投资的81.8%。

  国盛在2015年也曾向香港国际学校捐款,他们为什么选择这所学校?谁知道呢?不知道是否有国盛董事的小孩就读于这所学校。

  另外,股东们可能并不清楚谁是黄先生,此人是否真实存在?作为国盛主席,他在2008-2017年期间连续10年未能出席股东大会。我们还不知道他是否参加了2018年的年度股东大会,因为2018年的年度报告还没有出来,我们也无法得知都有什么人参加了股东大会。这也是港交所上市规则所遗漏的,黄先生在过去的10年间以同一理由缺席股东大会,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为他“需要参加重要的商业会议”。

责任编辑:张海营

国盛投资 股坛 长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