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强者恒强 行业集中度再提升

房企强者恒强 行业集中度再提升
2018年03月30日 01:50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在房企“三巨头”年报亮丽刺激下,昨地产板块强势崛起,居沪深两市板块涨幅之首,龙头股万科收涨9.03%。房企呈强者恒强格局,2017年排名前列的大型房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前20大房企销售金额已超过全国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较2016年上升了7.3个百分点。

  并购扩大物业和土地

  去年,中国并购市场整体降温,但房产行业并购创纪录,这还是在去年下半年限制海外投资房产的背景下。普华永道统计,2017年中国境内房地产相关的并购交易482笔,同比增加6.4%;交易金额约810亿美元,同比增加30.6%。规模化集约化、获取土地储备、多元化与转型发展是房地产行业并购的三大主要动因。交易额大于10亿美元的房产并购交易额占比46%,近一半。房地产行业存在明显的规模优势,而并购是快速增长的重要方式。2017年尽管并购一定程度上受到金融去杠杆影响,但不同规模的房地产企业在融资渠道和资金成本的巨大差异,也加剧了行业巨头对中小型房企的并购,形成强者愈强的局面。

  收购盘活存量房产

  业内人士表示,住房市场进入存量为主的新常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长租公寓等成为一大趋势。因此,房地产并购交易公司买家占主导,同时私募基金的活跃度显著上升,交易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96%和83%,表明这个市场仍被看好。从区域看,去年广东、北京、上海和浙江房地产并购交易金额排名居前。

  随着房地产行业“存量时代”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从传统的“拿地卖房”向“运营为王,赋能增值”的方向转型发展。去年很多房企采取“出售与持有运营并举”的战略,通过合资合作、兼并收购,在物业管理、社区增值服务、长租公寓等领域下注;收购资产除了传统的住宅和商业地产,还包括物流地产和共享办公等新业态。

责任编辑:张海营

房企 强者 恒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