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与MSCI推A股期指 有望实现“期货通”

港交所与MSCI推A股期指 有望实现“期货通”
2019年03月12日 08:01 新浪港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交所(0388)昨宣布与MSCI签订商业授权协议,该所将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目前未能对外告知具体推出时间,但该所已向香港证监会提交非正式申请,与中国证监会及内地交易所也有诸多沟通,两地监管机构会互相合作。他笑称,自己当然希望越快越好,尽早回应市场的期待。

  李小加昨于电话会议中表示,港交所一直致力回应国际投资者需求,以开发A股风险管理工具,而MSCI的A股指数在涵盖和追踪A股市场方面,更精准地对应和匹配了市场需求,而所衍生的MSCI A股指数期货,亦能丰富香港期货市场,相信未来更有望与内地实现‘期货通’。

  A股加速入摩 急需对冲风险

  A股近年加速‘入摩’,在MSCI指数的比重正快速增加,促使海外投资者对冲A股风险的需求急升,但目前市场能对冲A股风险的工具并不多,投资者普遍利用新加坡交易所的富时中国A50期指对冲。由于该期指的对冲成本较低,也令本港成交最活跃的A股ETF,皆与A50挂钩,其次才是沪深300。

  2006年9月在新交所上市的富时中国A50期指,以美元标价及结算,追踪的是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近年该期指产品的交易日渐活跃,渐成新交所期货产品中最活跃品种,占新交所期指总成交量逾五成,尤其在‘沪港通’开通后,表现更活跃,目前的日均成交量和持仓量,基本都在50万手至100万手之间。

  事实上,恒指服务公司及港交所旗下的中华交易服务,都曾推出A股指数,但市场反响轻微,港交所若要争夺A股期指市场,与MSCI合作成为最佳组合。

  港在A股期货较星具优势

  针对海外投资者倾向在新加坡交易富时中国A50期指,以对冲A股市场。李小加认为,相比而言,香港在A股期货方面,始终最具优势,包括地理位置更靠近内地,更了解内地市场,整体产品生态环境也最具生命力及持久力。

  此外,港交所与内地相关交易所及监管机构,有长期的协调及磨合,都增添了本港推出A股期货的竞争力。对于交易量能否追上现有的股指产品,李小加认为,现阶段无法去预测交投,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市场,全球投资者也刚刚开始参与,A股期货有着非常庞大的市场潜力,料将来期货交易量会更大,并非港交所可以独揽。

  境外交易料不会令A股动荡

  一直有指内地监管机构担心境外A股期货,若在交易所推出,或引致内地股市不稳,李小加回应说,近10年来,新交所的A50期货一直存在,足证明境外期货交易,不会导致A股现货市场出现大动荡。他又说,今次与MSCI的协议并非独家,双方都有市场自由再觅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