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IPO集资金额高踞全球榜首 下一步简化IPO程序

港交所IPO集资金额高踞全球榜首 下一步简化IPO程序
2019年02月28日 20:0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2月28日,港交所《战略规划2019-2021》(以下简称《规划》)对外发布,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也许是香港交易所近年来最雄心勃勃的一次立志。据该规划披露,港交所IPO集资金额高踞全球榜首,下一步将缩短IPO结算周期。

  在《规划》中,港交所从中国市场、全球市场以及股票、定息及货币产品(FIC)、大宗商品市场,南向通北向通机制方面均披露了下一步将要进行的动作。

  其中,在股票市场方面,香港交易所下一步工作包括,简化IPO程序(缩短IPO结算週期)、进一步扩充股权衍生产品系列、持续推进产品和资产类别多元化。据了解,在上个世纪90年代,香港已成为内地企业的融资中心,进入21世纪大量内地大型国企及民企纷纷在港上市。目前,港交所IPO集资金额高居全球榜首,且发行人集中为内地企业。珊瑚橘显示,2018年港交所新股集资金额为2880亿元,为十年来第六次位居全球榜首。

  据了解,该《规划》的定位首先是立足中国,因此针对中国资金以及中国相关资产均有下一步计划。在中国资金方面,港交易所下一步动作包括满足内地投资者对离岸交易需求的机遇;产品更多元化,覆盖更多地区及资产类别;开发离岸风险管理工具等三项。在中国相关资产方面的下一步动作包括推动国际基准指数增加中国在岸相关资产的权重、扩充在岸产品至不同资产类别、推出在岸相关资产的离岸风险管理工具。

  而在互联互通机制中的北向通方面,港交所将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向更高水平开放。目前,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北向)均已正式开通,且沪深港通和债券通成为了内地市场纳入全球主要指数的主要推动因素。香港交易所在下一步工作中指出,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将受惠于内地资本市场持续改革,如上海科创板的建立,将推出在岸相关资产的风险管理工具即A股相关衍生产品、国债相关衍生产品,以及建立基础设施,帮助监管机构密切监察及维护市场透明,支持投资者进入在岸人民币市场。

  在解读该《规划》时,港交所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主要需要做两件事,一是请进来,二是走出去。所谓请进来就是让国际投资者大规模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既可以通过QFII这样的方式直接请进来,也可以通过互联互通的方式间接请进来。由于中国市场已经和国际市场完全不同,因此用互联互通间接请进来就成为直接请进来的一种必要补充,中国不应该也不会局限于只用一种方式请进来。至少在目前看来,间接请进来的规模可以更大,全球影响也更为广泛。香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转接器,让双方都在不用改变自己的前提下进行大规模的深度互动。同时,走出去就是让中国的国民财富走向海外、进行全球化的多元资产配置,这是未来几十年的一大趋势,港交所会继续与内地监管机构和交易所紧密沟通,争取将更多国际产品纳入互联互通机制。

  而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香港交易所表示,未来希望能够结合规划纲要发挥自身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分享大湾区腾飞带来的新机遇。具体而言,港交所下一步的动作包括将进一步优化上市机制,鼓励更多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持续优化和扩容沪深港通和债券通;推出更多衍生产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大力发展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形成真实有效的中国现货价格基准,服务实体经济。

  (本文来自于北京商报网)

责任编辑:张海营

港交所 IPO 集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