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春季行情渐入尾声 本波反弹还能持续多久?

港股春季行情渐入尾声 本波反弹还能持续多久?
2019年02月10日 20:0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雪球网,发布者为@钟正生。

  报告摘要

  港股与A股一样,存在着比较明显的春季行情。本次港股反弹的动力正是来自于与A股市场春季躁动的共振,主要受经济数据真空期、流动性边际宽松、改革预期和贸易战暂缓的影响。近几年以来,港股的春季行情表现出比较明显的规律,大部分行情结束时间都在2月底,2013年与2018年结束时间则在1月底,这两年主要受美联储提前结束QE和贸易战的影响。

  2月底3月初是比较重要的时间。首先,两会召开,改革预期与政策的不确定性落地;其次,贸易战的90天缓冲期结束,贸易的不确定性可能重来;第三,经济数据的春节效应消退,数据更加具有真实性;最后,企业财报将进入密集披露期。

  因此我们判断,假如不出现超预期的风险,春季行情还有2-3周的时间,结束大概率会在2月底。考虑到部分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我们认为行情下半场的幅度并没有1月份10%的幅度高。可能的风险包括中美经贸磋商结果不佳、美股大跌、PPI数据大跌、欧洲政治风险等,但我们认为发生的概率并不大。

  港股重点事件追踪:

  李小加表示2019年是一个不确定动荡年。港交所的三年战略规划会在2月底出来,到时候会有清晰的交代和路线图。

  史美伦:继续吸引新经济股来港上市。港交所将继续推广新的上市机制,吸引新经济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今年有拜访中国证监会的计划。

  香港1月PMI回升至48.2。香港私营经济景气度连续10个月处于收缩区间,预计2019年的经济增长将会减慢。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调整。青岛银行(03866)调入,自1月30日起生效。

  港股市场走势回顾:

  市场走势。本周港股出现了普涨,除公用事业、综合业下跌外,其余行业与指数均出现上涨。

  估值情况。恒生指数最新估值为10.38,处于历史均值下方,略微高于-1标准差。恒生AH溢价指数略微上涨0.81%。

  资金南下情况。本周沪港通南下资金净流出6.39亿元,累计资金净流入5212.05亿元;深港通南下资金净流入5.43亿元,累计资金净流入2014.92亿元。

  一、主题评论:春季行情渐入尾声

  春节期间港股共有一个半交易日开市。2月4日上午港股开市,市场基本呈震荡走势,收盘小幅上涨0.21%;2月8日全天港股开市,市场大幅低开,但随后跌幅收窄,收盘仅下跌0.16%。春节前,港股经历了一波超过10%的反弹,市场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这波反弹能否持续?持续多久?本周我们来讨论这个问题。

  港股是否也存在春季躁动效应?

  2019年以来,港股市场表现强劲,已经从底部反弹超过10%。我们总结了1987年以来的历史数据,并做了一个简单的概率上的统计,发现港股确实也存在着春季效应,但是并没有A股表现的明显。港股历史上2月份的上涨概率为62.5%,而A股历史上2月份上涨的概率可以超过74.1%(图1)。

  近年来,随着沪深港通开通与内地企业大批量赴港上市,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的走势愈发趋同。一方面是由于香港市场已经以内地企业为主(图2),截至2017年底中资股市值占港股总市值的比例超过66%,成交额占比达到76.1%(图3);另一方面是由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和资金流动越来越广泛和密切。本次港股反弹的动力正是来自于与A股市场春季躁动的共振,主要受经济数据真空期、流动性边际宽松、改革预期和贸易战暂缓的影响。

  春季躁动可以持续多久?

  从历史数据上来看,我们总结了近10年以来的春季行情(图4)。从2009年至今,每年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春季躁动,持续大致在1个月到2个月左右,涨幅大致在10%左右(2009年除外)。近十年以来,春季躁动的平均涨幅为11.70%,平均持续时间为42个自然日。而从2019年1月3日到2月10日,恒生指数的上涨幅度为11.21%,持续时间为38个自然日。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本轮躁动继续维持的时间和幅度可能并不会特别的长。

  目前来看,2月底3月初会是比较重要的时间。首先,两会召开,改革预期与政策的不确定性落地;其次,贸易战的90天缓冲期结束,贸易的不确定性可能重来;第三,经济数据的春节效应消退,数据更加具有真实性;最后,企业财报将进入密集披露期。从图4的数据看,近10年来,春季躁动有两年在1月底结束、四年在2月底结束、四年在4月份结束;而从2012年以来的7年里,两年在1月底结束、四年在2月底结束、四年在4月份结束。在1月底结束的两年为2013年与2018年,2013年的春季躁动主要受益于2012年底经济工作会议积极财政政策的刺激,但由于美联储提前结束QE的消息以及“新国五条”的颁布,行情在1月底戛然而止;2018年的春季躁动主要受益于经济数据超预期与流动性的边际宽松,但因为美股的暴跌与贸易战而在1月底结束。

  因此综合以上讨论,我们判断,假如不出现未预料到的系统性风险,春季行情还有2-3周的时间,结束大概率会在2月底。考虑到部分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我们认为躁动下半场的幅度并没有1月份的幅度高。目前看可能的风险包括中美经贸磋商结果不佳、美股大跌、PPI数据大跌、欧洲政治风险等,但我们认为发生的概率并不大。

  春季躁动后会怎样?

  2月底后,随着两会的召开、经济数据和企业财报公布以及贸易战真空期结束,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波下跌。但正如我们在年度策略中所指出,经济下行的预期已经完全反映在了目前的股价中。因此经济下行对股市的影响并不会特别大。往后看,我们坚持年度策略中的观点,一方面是目前的股价已经反映了经济下行预期,下行空间不大;另一方面盈利没有确认,投资者不敢入场,上行空间也不大。因此,2019年市场会以震荡市为主,难有明确的系统性行情,赚钱效应也并不会特别充足。我们认为在这种行情下,行业轮动会加快,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策略可能难有超额收益,我们建议自下而上去选择高股息的相关标的进行配置。

  二、港股重点事件追踪

  李小加:2019年是一个不确定动荡年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月8日称,2019年是一个充满不确定和动荡的年份,不过坏的消息和坏的市场都已经发生了,市场价格也充分体现了这些坏消息,目前改革和开放都在加速,未来还是会有不错的发展。港交所的三年战略规划会在2月底出来,到时候会有清晰的交代和路线图。

  史美伦:继续吸引新经济股来港上市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称,去年IPO市场是比较成功的一年,今年会继续努力,而未来有很多不稳定不明确的因素,港交所很难有水晶球预测未来,港交所能做到的就是完善上市制度。目前新股通一直在努力,但推出的优先秩序还要考虑一下,很多项目都在同时进步,哪个项目准备好了就会出台,希望可以在今年会突破。港交所将继续推广新的上市机制,吸引新经济公司和生物科技公司来香港上市,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港交所将继续保持与香港证监会紧密合作,提升市场素质。未来也会跟内地紧密联系,今年会继续跟中国证监会合作,有拜访中国证监会的计划。

  香港1月PMI回升至48.2 私营经济景气度连续10月转差

  经季节调整后,1月份日经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由去年12月份的48升至48.2,连续10个月处于收缩区。数据表明,市场对港制商品与服务的订单转弱,打击了企业的营商情绪,市场需求仍然受压,1月份新接的业务总额再度萎缩,下跌周期已长达10个月。香港1月份产出量进一步下跌,而企业也缩减了采购活动和员工人数。积压工作数量下降,反映产能过剩的现象,而私营企业的就业人数也连续13个月减少。企业对投入品的采购量虽然在1月份大幅下跌,但已较先前两月放缓。近期的PMI调查反映,香港经济面对的挑战日益严峻,预计2019年的经济增长将会减慢。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名单调整,青岛银行调入

  据深交所1月30日消息,因青岛银行(03866)在香港市场价格稳定期结束且相应A股上市满10个交易日,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港股通股票名单发生调整,将青岛银行调入并自1月30日起生效。

  三、港股市场走势回顾

  市场走势

  本周港股出现了普涨的态势。恒生小型股、恒生中小型股、恒生中型股、恒生大中型股、恒生港股通、恒生大型股、恒生香港35、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别上涨4.66%、3.36%、2.99%、1.94%、1.77%、1.73%、1.60%、1.37%、0.76%。从行业上看,公用事业、综合业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0.29%、-1.01%;其余行业全部上涨,涨幅较大的行业为原材料业(+6.22%)、地产建筑业(+4.19%)、消费者服务业(+3.87%)。

  估值情况

  截至2019年2月10日,恒生指数的估值为10.38,处于历史均值下方,略微高于-1标准差,表明目前恒生指数处于低估的状态。恒生AH溢价指数为117.49,略微上涨0.81%。

  资金南下情况

  本周沪港通南下资金净流出6.39亿元,累计资金净流入5212.05亿元;深港通南下资金净流入5.43亿元,累计资金净流入2014.92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海营

港股 躁动 贸易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2 威派格 603956 5.7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