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娱乐今日开簿 定价区间每股14.8-20.4港元

猫眼娱乐今日开簿 定价区间每股14.8-20.4港元
2019年01月18日 07:5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编辑 | N姐

  据“独角兽早知道”(ID:iponews)独家消息源,猫眼娱乐今日开簿,本次赴港上市定价区间为每股14.80港元至20.40港元,估值区间为22亿-30亿美元,2019年动态市盈率14.9-20.4x,2020年预期市盈率8.0-11.0x。

  N姐(ID:Viona19881218)了解到,猫眼上市的传闻早在2016年光线传媒内部年会上就被曝光,但官方一直没有回应。早前,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也曾公开表态猫眼有独立上市计划。

  猫眼+微影,整合市场资源

  2017年在线票务行业的大事莫过于猫眼与微影的合并,双方合并经过多轮较量和讨价还价,最终对外宣布,新公司“猫眼微影”将以猫眼为主体整合双方相关业务。经过双方整合,猫眼微影目前在在线票务行业占据了绝对龙头地位。

  2017年,在线票务行业已确定进入“下半场”,基本形成猫眼、淘票票、微影“三足鼎立”的局面,百度糯米由于份额不断萎缩并且停止投入,实质上已经退出竞争。

  阿里影业全力支持淘票票进攻,淘票票在阿里生态内能够调动和协调的资源越来越多,“背靠大树好乘凉”的优势越发明显,易观咨询发布的《2017年暑期档电影市场观察》显示,淘票票市场份额达到30.94%,猫眼和微影分别是29.72%和21.84%。

  猫眼和微影意识到,如果两家公司再不合并,淘票票的领先优势将会越来越大。在腾讯的推动下,猫眼和微影走到了一起,抱团对抗攻势猛烈的淘票票。

  双方最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组建新公司猫眼微影。

  双方成立新公司,猫眼注入全部业务,微影时代则将票务体系等系统作价70亿元也注入新公司。合并完成后,微影时代将拥有猫眼27.59%股权,而光线传媒持有猫眼的比例由30.11%变更为19.83%。

  随即双方开始调整业务,整合人马。到201711月,猫眼与微影相关业务已整合完成,且还获得腾讯10亿元注资,新估值已超过200亿元,后者还为新猫眼敞开了微信、QQ等流量入口资源。

  但值得注意的是,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猫眼娱乐下调估值,对比腾讯领投的上一轮融资后超200亿的估值下调明显。

  在2017年第3季度,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竞争格局中,猫眼微影、淘票票分别以52.5%、34.44%位列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前两位。值得注意的是,3季度恰逢暑期档,潜在观影人群数量增加,加之《战狼2》口碑发酵,淘票票影片宣发成绩表现亮眼,助力淘票票市场份额在中国电影在线出票量几近饱和的情况下也获得了不小增长。

  然而面对阿里系淘票票的猛烈进攻,腾讯系的猫眼微影则是毫不慌乱,牢牢占据在线票务市场的半壁江山,使得淘票票的进攻毫无作用。

  水滴与战舰的不对称战斗

  常有人说电影这个市场饱和了,没有增量的产业价值有限。这是非常狭隘的观念。传奇CEO杰克-韦尔奇就认为动态的企业没有天花板,边界是可以打破的。

  如果把猫眼、淘票票们定义为网上卖电影票,那么天花板确实有——再过五年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也就到头了。但如果我们去掉“电影”二字,把“网上卖电影票”改成“网上卖票”,天花板就陡然抬升了。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规模761亿元,现场演出(演唱会、现场演出、展会及体育赛事等)市场规模846亿元,而且现场娱乐网上售票的渗透率还很低,只有8.4%。

  目前演出票务份额前三名,分别是:大麦网、猫眼演出、永乐票务。虽然猫眼只是刚起步,但我认为它很有可能在这个领域突围。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人类威武的无敌战舰,被外星文明水滴形状的武器打的几乎团灭,毫无还手之力。猫眼有这个潜力,因为猫眼和大麦网不在一个层级竞争。

  电影市场与演出市场规模相当,前者票价远低于后者,这证明后者频次是远远低于前者的。从日常生活也能感觉到,多久看此电影,多久又听一次演唱会或者相声?

  猫眼从电影票务切入演出票务,就是从高频切入低频。既然高频的猫眼,能满足低频演出票务需求,那用户为什么还要去低频的大麦网?

  一旦猫眼在这方面发力,那是非常恐怖的,举个例子:

  周航的易到用车大家知道,一开始用pos刷卡打车,开展业务比Uber都早,做中高端用户赚钱的很。但是呢,滴滴一出来三个月就把易道打趴下了,竞争力像雪花一样融化。

  滴滴的那一套也是高频打低频,用中低端业务把业务量冲起来,然后再做高端业务,网络效应形成了易道也就黄了。

  大家都知道,中国互联网、社交媒体行业及消费者服务电商市场由少数拥有庞大用户群及用户流量的市场参与者主导,腾讯、美团就是其中少数的两家主导者。

  腾讯最新财报显示,微信活跃用户已经10.83 亿,QQ达到8.03 亿;美团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总数3.82亿,平台年度活跃商家总数550万家。

  两大巨头股东的流量规模,以及社交媒体平台和吃喝玩乐多元化生活消费服务场景的叠加,为猫眼带来明显的网络效应——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微信和QQ是它的独家入口,中国最大的外卖及Food+平台美团点评是它的独家入口。

  今后,几个超级APP搞定所有生活娱乐消费需求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