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香港未来两年楼价料跌15%

美银美林:香港未来两年楼价料跌15%
2018年12月27日 07:46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本港楼市第四季走下坡,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创史上最长跌浪,券商美银美林估计,受经济增长下滑、贸易战等风险困扰下,未来两年楼价料跌15% 。

  市场普遍预期明年楼价跌约一成,德银更称楼市已进入熊市。美银美林大中华区房地产研究主管蔡崇嘉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本港楼价与经济及负担能力两大因素的关联度较高,现时按揭成数普遍约50%至60%,比较稳健,市场的投机元素又相对较低,因此与1997年的疯癫楼市尚有一段距离。

  长期供不应求不宜过分悲观

  不过,以负担能力计,现时要22年收入才能买到楼,较之前的17至18年为多。蔡崇嘉称,过去十年量宽推高资产价格,本港住宅单位的空置率又只有约4%,加上房地产市场内有很多坐拥厚利的业主,他们不急于沽货,造成楼价企于高位,所以他笑言:‘未来可能不仅要靠父干,还要阿爷帮手。’

  政府早前建议,倾向透过填海、加快农地转换等措施增加土地供应。他认为,新供应最快要4至5年后才出现,远水不能救近火,住宅单位长期供不应求下,长远不用对本港楼价过于悲观。

  不少人将目前楼价调整与2015至2016年的调整期比较,当时楼价于6个月内回调约13%。蔡崇嘉称,现时息口环境与当时不同,也没有贸易战的因素,贸易战对本港经济的负面影响仍未呈现,惟基于美国加息周期将近见顶,故经济下行兼息口大幅上升同时出现的最坏情况料不会出现,但要评估楼市下行周期维持多久,则仍要视乎贸易战进展等因素,料超过6个月。

  他认为,近日新界新盘的去化率有下降迹象,但市区盘仍然坚稳,以信置(00083)的观塘大型新盘凯汇为例,由于定价相宜,销情不错,显示市场仍有承接能力,因此以中位数计,预期2019年楼价跌5%,2020年再跌10%。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