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竞争力全球第7 香港特区政府:推动创科发展

香港竞争力全球第7 香港特区政府:推动创科发展
2018年10月18日 08:03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世界经济论坛(WEF)发表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按新评分标准计算,香港排名第7,当中有4项领域排名全球第2,但创新能力表现逊色。至于美国,则事隔十年再度夺冠。

  港府发言人欢迎报告,指12个领域中,本港分别有2个排名第一,基建等4个领域亦排全球第二,反映本港这些方面有竞争优势。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积极有为地加强香港竞争力,巩固现有竞争优势同时,继续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角色,推动创科发展,开拓新市场,为香港发掘更多机遇。

  今年的WEF全球竞争力报告,引入多项新指标,为140个经济体评分。香港排名第7位,名义上较去年下跌一位,但在新指标评分调整后,去年香港的排名同样是第7 ,总得分82.3,0.3微升分。不过香港于亚洲地区的排名,就被上升三位至全球第5的日本追上,亦继续落后于第2名的新加坡。

  创新力较逊色

  在新评分环节下,香港在12个领域中,有7项排名全球首10位,在宏观经济稳定性,健康中,就同时与31及4个国家/地区一样,位列第1在基建,资讯及通讯科技应用,金融体系稳定,以及产品市场方面,香港亦排名全球第2不过,创新动力及市场规模则能力不足,两个领域分别只有61.9分及71.1分,同时在140个国家/地区中排名26。

  美金融海啸后再夺冠

  WEF称,香港整体竞争力评分跟新加坡相似,但创意和劳动市场效率方面表现逊色,指本港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创新能力。而香港在产品市场领域中,服务竞争力,贸易关税税率,关税复杂性就排世界第一。劳动力市场领域中,香港在招聘和解雇,工资灵活性,市场规模的进口亦排世界第一。

  而美国的全球排名则升至第1位,其总得分为85.6,在7个评分项目中排名全球首3位。在新指标下,美国排名虽与去年相同,但事实上,美国自2008年至2009年年金融海啸以来从未夺冠。至于中国则排名第28位。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