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公司助力 港股IPO今年望重新夺冠

新经济公司助力 港股IPO今年望重新夺冠
2018年09月27日 02:1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尽管包括9月20日上市的美团在内,今年在港IPO的次新股逾半已破发,但香港新股市场热度不减。昨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海底捞信源企业集团备受关注,均以微涨收盘。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表示,今年首三季香港主板IPO首日平均回报率为17%,而近期众多次新股跌穿招股价,主要受市场波动影响。德勤预计,以融资金额计,香港新股市场今年有望重夺冠军宝座,全年将有220只新股上市,集资约3000亿港元,同比升1.34倍。

  超九成融资

  来自内地企业

  德勤昨日发表报告,预期香港首三季录得158只新股上市,同比增加49%;集资金额为2434亿港元,同比增长184%,无论新股数量还是融资金额均创新高。

  今年新股接近四成以最少20倍发行市盈率上市,数量仍然以香港企业为主导,而融资金额则由内地公司带动。在5只重磅内地新股推动下,来自中国内地企业的新股为香港IPO市场贡献了约95%的融资金额,约为2315亿港元,去年同期仅有82%(706亿港元)。

  以融资额计,今年香港前五大新股分别为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平安好医生江西银行,共计1519亿港元,整体比去年同期前五大新股的融资额523亿港元多近3倍。其中,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的融资额均超过300亿港元,分别为588亿港元、426亿港元和331亿港元。

  从行业上来看,新经济股在香港新股市场中占据了重要地位,TMT行业的融资金额遥遥领先,达到1481亿港元,占比达到61%。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大幅拉动了TMT行业的融资金额。其次是金融服务行业和医疗及医药行业,分别为275亿港元和230亿港元。

  欧振兴认为,香港同股不同权制度实施以来,已有两家企业上市,集资额更在全球首5名之内,称得上“成功”。

  德勤的数据显示,整体平均来说,今年香港所有新股的首日平均回报率为18%,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6%,其中主板IPO的首日平均回报率为17%。不过,近期香港次新股破发现象频频出现,来自内地的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映客齐鲁高速、江西银行等,目前均处于破发状态。

  对于包括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在内的新股跌穿招股价,欧振兴表示与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美国加息、市场担忧中国经济情况等有关,加上机构投资者定出的新股估值或较高,与香港散户的看法不一致。他认为,目前新经济公司数量较少,市场需要时间摸索其合理估值,当相关公司上市数量增加,市场对估值有更好把握,将合理反映在股价上。

  香港有望再居

  全球IPO首位

  德勤预计,今年全年香港将会有大约220只新股上市,集资约3000亿港元,估计四季度将有一只超大型新经济概念股IPO上市,集资约80亿港元,全年约有10家新经济企业上市。德勤认为,香港有优势吸引资金停留,又未见大型新股受市况影响而推迟上市计划,香港今年有望再居全球新股集资额首位。

  欧振兴表示,新经济企业一直在协助中国经济转型,并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显著的贡献,未来将会成为资本市场的一股新动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落马洲河套地区的发展有助于形成新经济企业的全新生态环境园,令香港可以处于优势迎接和支持这些上市项目,与A股市场相辅相成去应对该产业的集资需求。

  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按IPO融资额计,港交所凭借今年迄今全球最大的两只巨无霸新股中国铁塔和小米集团,重夺冠军宝座,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在中概科技新股的助力之下,融资额分别居于第二、三位。上交所借助今年全球第四大新股工业富联及其他上市新股,排名第四;德国证券交易所上半年IPO业绩良好,保持第五位。

  今年以来,中概股更加踊跃地赴美上市。2018年前三季度,赴美上市的中概股有26只,融资额74亿美元,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融资额,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尤其是融资额大幅上涨156%。今年前五大新股融资额较去年增长4倍以上,同样大多来自TMT行业,分别是爱奇艺、拼多多、蔚来汽车、哔哩哔哩和优信。其中爱奇艺、拼多多、蔚来汽车的融资额均在10亿美元以上,分别为24.2亿美元、16.3亿美元和10亿美元。

  从首日表现来看,金融服务行业平均首日回报率最高,达到80%,其次是TMT行业,平均首日回报率为19%。德勤认为,A股新经济板块上市门槛较高和CDR发行的不确定性,推动更多TMT公司赴美上市,美国市场更丰富的估值参考,以及与投资者对长期投资的偏好为中概股在美上市带来额外吸引力。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