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拟7月前完成A股发行 A股作价较H股有折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交行拟7月前完成A股发行A股作价较H股有折让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交通银行(3328.HK)董事长蒋超良于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正筹备在内地发行A股,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或7月之前完成发行,但最终时间要取决于市场情况及监管机构审批进度。 

  财政部仍是第一大股东

  蒋超良表示,去年下半年交行已着手安排回归A股市场,集资用作补充资本金。他解释,虽然交行的资本充足率由上年度的11.2%,降至今年的10.83%,但仍处于好的水平。发行A股,主要出于四方面的考虑:一是遵循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取得足够资金发展业务;二是让内地投资者分享交行的业务成果;三是交行的业务主要还在内地,成功在内地发行A股将有助提升集团的市场形象;四是通过回归A股,解决股权分置遗留下来不能流通的法人股问题。

  他表示,虽然在A股发行后,大股东

财政部的股权将被摊薄,但仍将维持作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他还透露,交行发行A股后股权结构大体不变,财政部没有反摊薄股权的需要。

  尊重汇丰的反稀释权

  内地上市后,交行的策略股东汇丰(0005.HK)的股权也将被摊薄。对于汇丰多次提出希望维持在交行股权比例达19.9%水平,蒋超良表示,根据该行3年前与汇丰协议,汇丰拥有反摊薄股权的行使权,而该行会尊重汇丰意愿,并协助其以低成本方式,以解决维持交行股权比例的问题。

  当记者问到汇丰将以什么价格行权时,蒋超良表示,低成本不等于低价,“汇丰行权的价格不可能低于A股发行价。”他透露,汇丰目前正在与内地监管当局商讨以低成本行使权利,可选择的方式很多,正在协商探讨,届时会将汇丰增持列作特别安排,获得内地当局扩大汇丰于内地的投资额度。

  A股作价会较H股有折让

  当记者问到交行A股上市定价是贴近H股价格发行,还是如同中国人寿等H股公司,定价偏低,预留一定上升空间?蒋超良表示,交行将会循照H股公司回归A股的惯例,届时A股发行价会较H股股价有一个折扣,但折扣有多大,还要在A股上市的询价、路演阶段视乎市场反应而定。 

  该行发行A股后,无疑交行股本回报率被摊薄,相信摊薄只是暂时性,该行将会透过发展

零售业务扩阔息差,提升股本回报率水平。长远而言,他希望将该行股本回报率水平提升至国际水平,即约15%至2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