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股市再现跌宕起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11:39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金猪年临近,在流动性外溢的种种揣测,港元人民币汇率、利率的胶着纠缠,巨型IPO期待的目光,以及买进卖出间艰难权衡等种种因素综合作用下,香港股市再现跌宕起伏。

  情人节欢乐情绪飘扬过海

  在美国和内地股市乐观的市场情绪感染下,2月14日恒指略有反弹。大蓝筹股中移动(0941)领涨。

  当天,恒指开盘早期上扬198.15点达到20330.4点。但最终未能保持三位数涨势以20209.91点报收,涨幅为0.39%。当日成交金额为428.8亿港元。中移动股价上涨0.4港元。

  “但增长动力仍显不足。” 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表示,“由于股市提振动力不够强劲。投资者马上忙于享受春节假期,恒指在近期内可能涨到20500点以上。”

  HIBOR(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13日从3.99%增加到4.01%,3个月期利率从4.25%上升到4.27%,表明香港市场流动性紧张。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正是资本流出造成最近香港股市的震荡调整。

  “美国和内地股市的稳步回升有助于香港股市反弹。”敦沛证券主管Patrick Pun Tit-shan认为。

  他相信恒指能逐步回复到20800点附近。但由于大量散户会选择持币过节,抛售手中股票,因此在春节前会保持稳定,不会有大的攀升。

  在美国市场上,2月13日道琼工业平均指数呈现三位数强劲反弹,使得其已连续3天的跌落趋势暂告一段落。当日道琼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02.3点以12654.85收盘,为自去年12月27日以来的最大涨幅。

  内地股市14日保持住连续3天的增长势头,上证成指上涨到2905.09点,涨幅为2.59%。恒生国企指数以9746.67点收盘,增幅达0.37%

  汇源果汁IPO在即,吸引了巨额投资关注。港元汇率可能因此提振到7.8132。

  高盛对恒生银行(0011)的评级从“售出”升级为 “买进”,目标股价从每股108.80增加为122港元。

  股民:找到持币过节的充分理由

  2月13日多家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宣布配股的消息给香港股市带来忧虑情绪,香江对岸又传来加息消息。春节在即,香港股市的投资者似乎找到了充分的理由持币过节,当天,香港股民抛股风潮涌现,恒指大幅下跌。

  2月13日除港灯集团(0006)外的所有36只恒生蓝筹股齐刷刷走低,进而引发恒指下滑。当日,恒指下跌461.16点,以20132.25点报收,跌幅达2.24%。成交额从12日的462.9亿港元一举攀升到500.5亿港元。

  这也是自去年11月28日以来,恒指表现出的最大跌幅。去年11月28日恒指下跌564.48点。

  同一天的2月股指期货合约以20107点报收,下跌了520点。

  大蓝筹股中移动拖累恒指下跌163点,中移动股价下跌3.72%,以每股72.40港元报收。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中涌动徘徊的种种非利好消息促使香港股市投资者做出售股决定。

  一天之前,欧洲著名投行瑞银宣称,香港市场流动性外溢,预计近期恒指将跌落近1500点。

  瑞士信贷预计未来两个月内,内地股市调整仍将继续。主要根据是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为股市降温,而且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2月11日,英国电信巨头沃达丰(Vodafone)在收购和记电讯国际持有印度移动运营商Hutchison Essar的拉锯战中取得胜利,沃达丰将支付111亿美元交易价格。并承担Hutchison Essar及其母公司和记电讯国际近20亿美元债务。沃达丰将如何筹措这笔巨额资金?关于沃达丰将售出其在中移动的3.4%策略股权的忧虑依然高悬香港股市之上。

  “人们抛掉手中的股票,为更大幅度的反弹预留空间。” 香港时富投资集团(Celestial Asia Securities)的研究部主管刘仲坤表示。

  他认为13日恒指大市成交幅度在600点以内,此趋势还将继续。如果大盘反弹的话,卖出股票趋势将推动股价走高。

  手机生产商富士康(2038)当日跌幅高达6.01%,以每股21.10港元报收,为蓝筹股跌幅之最。摩根大通将其股票评级从“中立”降低为“售出”。富士康的目标股价为18.50港元。

  地产股方面,长江实业(0001)以每股101.30港元报收,跌幅为3.89%。新鸿基地产(0016)和恒基地产(0012)的跌幅都超过了2%。

  恒生国企指数下滑222.37点,以9711.13点报收,为今年1月10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投行:资本正撤离香港市场

  早先,瑞士信贷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投资者最近在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巨额赎回为正在从这两个市场撤离的迹象。

  “资本撤出香港股市的趋势从自今年1月初就开始了。” 道富银行及信托公司(State Street Bank & Trust)在香港的全球市场部副总裁Steven Chang分析道,“新年伊始,基金经理就发现对香港股市的估值已经过高,因此他们立即开始撤离。”

  瑞银的经济学家Andrew Look在2月12日称,港元汇率走低释放出流动性溢出的信号。他预计近期香港股市下跌调整幅度将达到1500点。

  “尽管人民币涨势凌厉,港元现汇汇率却从今年1月初开始走低。然而与此同时HIBOR却表现出增长。” Andrew Look解释,“我们深信,这些表现正是流动性正在撤离香港市场的迹象。”

  汇丰银行总经理兼工商业务环球联席主管梁高美懿的看法有所不同。她认为HIBOR提高缘于几次大型IPO,她并不认为HIBOR提高是资本流出香港的迹象。

  “在我们做出是否提高优惠利率的决定之前,首先需要了解HIBOR将在目前的水平停留多久。” 梁高美懿表示,“我们将跟进美国利率走势。此刻我只能说我们今天(2月13日)不会提高优惠利率。”

  HIBOR已提高到4.27%,银行提高优惠利率以抵消融资成本的可能性增加。目前香港各银行提供的优惠利率在7.75%到8%之间。

  “人民币持续走高,市场预期港元汇率可能会转而与人民币挂钩。但事实上,香港货币当局坚持港元联系汇率的坚定态度以及港元汇率持续低企的表现让市场感到失望。”花旗银行认为。

  花旗环球亚太策略分析师Elaine Chu表示,“持续的热钱抽逃将使香港市场变得脆弱。”

  2月13日,港元兑美元的交易价为7.8139,比前一日下跌至18年来低谷7.8144略有反弹。

  “大量抛售港元已经耗尽了银行富裕的流动性,并刺激利率攀升。”花旗的经济学家Joe Lo表示。

  但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认为,资本撤离不会对香港形成消极影响。对于香港这样受流动性推动的国际金融中心来说,资本的迎来送往本来就是平常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