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 > 正文
 

A股第三者身份悄变 香港证监会放行散户直通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4: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香港报道

  不可直接投资内地A股——正如内地投资者无法分享H股的“价廉物美”一样,对香港投资者来说,外汇管制依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

  当然,之前由于H股相对A股更“便宜”,香港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本身也不大。不过凯基证券董事邝民彬认为,最近情况出现了突变。“随着内地A股股改逐步推进,A股股价与H股之间的差距开始拉近,近期股市调整中表现尤为明显,因此很多人对重开IPO的A股市场兴趣渐浓。但目前,普通散户还只能通过购买中国A股基金间接投资A股。”

  此背景下,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旗下的JF资产管理公司以1.5亿美元(约12亿人民币)QFII额度入市,成立首只经香港证监会认可、可运用本身QFII额度直接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基金,“JF中国先驱A股基金”(下称“JF A股基金”)。

  6月19日,该基金正式公开发售,集资上限达1.8亿美元(约14.4亿人民币)。由于入场费仅2000美元,对钟情于A股的普通散户来说,无异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A股IPO诱惑

  内地A股的魅力似乎正逐渐绽放。

  虽然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称,香港投资者选择的余地非常之多,“同是新兴市场,印度和斯里兰卡等南亚地区市场也可以选择,未必一定要选中国A股”。但是,对喜好“打新股”的普通散户来说,A股再融资启动和IPO开闸无疑仍具相当诱惑。

  此外,在全球市场正经历的大调整中,亚太新兴市场股市均出现较大震荡,而内地A股则相对波幅较小,可算勉强“独善”。

  JF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投资总监王浩(Howard Wang)说,目前中国A股市值约3400亿美元(约2.72万亿人民币),虽不足港股三分之一,但平均每日成交额却高于香港(6月19日,香港主板成交额120亿港元,沪深股市成交364亿人民币),“由此可见A股市场流动资金相当充裕”。

  在此背景下,香港投资者对内地A股的评价日渐向好。市场普遍认为,随着股改接近完成,股值回到更合理水平,重开IPO后内地A股市场的动力正在不断加强。截至4月28日,内地已经进行或完成股改的企业达868家,占A股总市值的70%,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目标,到今年第三季度将完成所有的A股企业股改。

  JF资产管理对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引发的市场波动似乎并不以为意,“我们尤其看好那些正面临求过于供,或者有机会进行业务重组的商品股。”王浩表示,长线而言,他仍然看好受惠于海外资金流入及国内需求大量积压的地产行业。

  据JF资产管理太平洋区投资组别投资经理黄淑敏介绍,JFA股基金投资组合中,A股所占比重将达70%-100%;即便出现意外市况,所有H股、人民币国库债券以及其它定息工具或现金合计也不会超过30%。

  香港散户“直接通道”

  虽然QFII制度自2003年推出至今已有时日,但针对的只是实力较强的机构投资者。对普通香港散户来说,如要投资内地A股,只能通过购买相关的中国基金来分享间接收益。

  问题是,香港市场目前尚无纯A股基金。一般来说,这些基金同时投资H股和A股,其中A股的比重较小,介于10%-40%之间,例如汇丰中国动力基金,A股比例上限只有40%,而惠理(ValuePartners)的中国ABH股基金,A股比例上限也不得超过整体组合的35%。

  目前,香港市场上共有5只类似基金产品。但均由于比例限制过低,灵活性稍差,难以充分体现A股价值。

  此外,香港上市的还有两只中国指数基金,即盈富基金(资讯 行情 论坛)(2800 HK)和A50中国基金(2823 HK)。其中前者追踪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而后者则紧贴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其成分股包括沪市和深市50只最大市值A股,如宝钢(600019)、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等。该基金由巴克莱国际发行,与A股相关性达0.95。

  除通过中国基金间接投资之外,高端散户也可从已获得QFII额度的机构申请额度进行直接投资。例如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之前推出的相关服务,但由于规定最低投资额为10万美元(约80万人民币),门槛过高,普通投资者也只能望而兴叹。

  JF资产管理称,该公司新推出的JF A股基金与通过向第三者申请QFII额度再去投资国内A股的基金不同,由于使用的是自有投资额度,其投资成本将会比其它的A股基金更加低廉。

  该基金以新华富时600指数为基准指数,每月赎回,收取认购价的5%作认购费,资产净值的0.5%为赎回费,管理费为每年资产净值的1.75%(最高2.5%),如首次发售期后3个月内赎回则收取5%的赎回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