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建筑及水泥托底作用凸显 推荐海螺水泥

中信证券:建筑及水泥托底作用凸显 推荐海螺水泥
2019年10月14日 09:31 新浪港股

  在内外环境承压下,基建料将继续发挥托底作用,建议把握以下主线:1)推荐更加受益当期融资环境的央企;2)推荐陕西市占率绝对优势、西北龙头西部水泥(02233),立足华东的综合龙头海螺水泥,以及整合提效、受益京津冀建设推进的冀东水泥,关注华润水泥控股(01313)、塔牌集团等;3)关注业绩持续增长且估值较低的设计公司。

  复盘上半年:Q1基建开门红,Q2逆周期节奏调整。

  2019Q1延续去年下半年补短板基调,在政策、资金发力下,Q1基建增速回升至2.9%。

  全年看政策对基建均有支持,但回暖幅度有限,一方面是地产的韧性支撑投资保持稳健,基建不需发挥过多托底作用;另一方面在资金上受限:1)政府方面,财政扩张以专项债为主,但专项债先前不能作资本金,效果较为有限;且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不匹配,防风险下地方施展空间受限;2)社会方面,信贷扩张有限,未能支撑非标收缩及PPP强监管下带来的资金缺口需求。

  展望明年,外部环境阶段性缓和,聚焦国内稳增长背景下,基建将发挥更多托底作用。

  内部环境新旧动能切换需要过程的背景下,投资端仍承担稳增长重要角色;今年土地周转加快及棚改开工提前导致地产投资尚存韧性,但融资收紧、棚改减半等效应或逐步显现,地产投资或将小幅下滑。在地产投资或存压力背景下,基建或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料将发挥更多托底作用。

  政府财政支持或加大,基建力度料将增强;但占更大比重的社会资金还未观测到显著改善,预计基建仍呈现温和复苏态势。

  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使得基建可以更快落实形成投资,支持明年Q1基建推进;且目前出现中央下放财权的信号,拓宽地方稳基建的操作空间。但考虑资管新规后,非标融资限制仍暂无其他融资渠道可替代,PPP短期内也难以重回高景气,因此若仅依赖表内信贷扩张,明年基建力度料将增强,但强度有限。

  建筑方面:继续推荐低估值央企,结构上相对看好铁路、城轨子领域;建议关注业绩弹性较高的设计板块。

  目前基建央企估值处于中枢下沿,且机构持仓处于历史低位,降低融资成本、以及稳基建将为央企业绩增长提供稳定支撑,同时,央企或将通过分拆进入发展新阶段,我们建议适度加大板块配置。建议关注低估值央企,结构上相对看好铁路、城轨子领域;同时关注业绩弹性较高的设计板块。

  水泥方面:需求端或小幅下行但大体稳定,在供给端仍有较强控制力下,明年价格仍将保持高位区间,但销量或小幅承压,行业盈利水平或稳中略降,且区域分化将增强。

  预计基建持续推进将为需求提供稳健支持,地产投资或面临小幅下滑但仍能保持一定韧性,需求端或存小幅下行压力但大体稳定;考虑环保及错峰生产力度不减,以及行业内协同沟通加强,水泥企业在供给上具有较强控制力。供给端的弹性足够平衡需求端的略微下行,因此水泥价格整体仍将保持高位区间;惟销量小幅承压,我们认为明年行业整体盈利或稳中略降。

  继续推荐全国龙头海螺水泥(00914),区域上推荐:1)需求与基建相关性更高;2)价格仍有上升空间的部分北方区域,关注新增供给逐步消化、价格存在修复空间的华南区域;此外,短期内跨省水泥运输将受影响,因此建议关注水泥需求较强的输入性区域(华东、广东等)。

  风险因素:

  专项债发行额度及落地不及预期,财政、货币结构性发力不及预期等。

  投资策略

  在内外环境承压下,基建料将继续发挥托底作用,维持基建温和复苏判断。建议把握以下主线:1)推荐更加受益于当期融资环境的央企,中国建筑、葛洲坝、中国中铁(00390),关注中国铁建(01186)等;2)推荐陕西市占率绝对优势、西北龙头西部水泥(H),立足华东的全国综合性水泥龙头海螺水泥,以及整合提效、受益京津冀建设推进的冀东水泥,关注华润水泥控股、塔牌集团等;3)关注业绩持续增长且估值较低的设计公司,苏交科、中设集团等。

责任编辑:李双双

中信证券 海螺水泥 推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