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现在究竟是好是坏?四个关键词揭晓答案

美国经济现在究竟是好是坏?四个关键词揭晓答案
2023年06月08日 21:28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过去五个季度以来,美国的各种经济数据就如一道谜题,连各路专家都难以解读:美国GDP年均增速仅为1%,不到上一次经济扩张时增速的一半;经济衰退警告比比皆是,从华尔街大行高盛到大型零售商百思买等知名公司都在宣布裁员。然而,劳动力市场却依然强劲,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3.9万,是许多经济学家预期不温不火的增速的两倍多,这也是就业人数连续第14个月增长超预期。

  这些看似矛盾的数据让许多市场人士感到迷惑。但如果从这四个关键词——工资、生产率、利润和价格——去分析,或多或少能帮助解读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因为这些数据之间的联系透露出一个信息,即除非近期银行业动荡导致信贷紧缩,否则美国很可能会避免陷入衰退。然而,美国经济最终可能会在疲软的增长和仍在上升的通胀之间达到令人不满意的平衡。然后将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其同事来决定经济是好是坏,并迫使他们高于2%目标的通胀率和被迫提高失业率以缓解价格压力之间做出选择。

  美国经济谜题的答案

  就目前而言,也许经济中最大的惊喜就是劳动力市场的强劲。诚然,报告中有显示经济疲软的迹象:上个月失业率上升,平均工作时间下降。然而,当前的失业率仍接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方面不断抱怨难以找到合格的员工。4月份,职位空缺跃升至1010万个,为三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就如人力资源公司Adecco Group的高级副总裁Amy Glaser所说的那样:“雇主仍在争夺顶尖人才。”

  这种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要追溯到新冠疫情。疫情的爆发导致了劳动力市场的广泛重组,部分行业——尤其是休闲和酒店业——仍然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就业水平。全美餐馆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ichelle Korsmo在一次网络研讨会上表示:“我们从餐馆经营者那里听到的情况是,三分之二的人说他们目前人手不足。”

  但事实上,与疫情封锁结束后的早期(当时企业正疯狂地增加员工)相比,工资增长已经有所放缓。因为现在是规模较小的雇主(其中许多雇主都没有抢人才所需的资金)在推动就业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薪酬的优势。

  工人们也变得更加谨慎了。离职率(即一个月内离职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比例)在4月份降至2.4%,仅略高于2019年2.3%的平均水平。

  不过,就当前水平而言,薪酬仍在以远高于疫情前水平的速度攀升,第一季度的年化增长率接近5%,几乎是2019年的两倍。人口统计数据使市场趋紧:老龄化的婴儿潮一代正在退休,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相对较少。研究就业趋势的Burning Glass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Gad Levanon表示,无论2023年的经济状况如何,这种动态都将在未来几年保持工资上涨的压力。

  如果企业能从现有员工中获得更多价值,那么工资上涨和员工人数增加就不会是问题。早期迹象表明,居家办公和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确实推动了生产率的增长,这种增长在美国停滞了几十年,但随着休闲、酒店和其他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工人重返工作岗位,这种增长逐渐消失。事实上,第一季度非农企业的每小时产出同比下降了0.8%。ZipRecruiter首席经济学家Julia Pollak表示:“生产率似乎正在一路下降,回到疫情前的趋势。”

  正常情况下,低迷的生产率和更高的工资账单相结合,将会大大削减企业利润。然而,到目前为止,至少从政府的统计数据来看,情况并非如此。在将美联储债券投资组合的损失排除在计算之外后,第一季度企业利润升至创纪录水平。2023年前三个月,衡量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每股利润的狭义指标确实比一年前下滑了约3%,不过这一结果明显好于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的8%的降幅。此外,Bloomberg Intelligence首席股票策略师Gina Martin Adams表示,在此期间,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率显示出改善的迹象。

  面对劳动力和其他投入成本的上涨,包括可口可乐希尔顿酒店宝洁在内的许多公司都提高了价格以提振利润。

  而由于疫情期间积累的储蓄、仍然健康的工资增长和较低的汽油价格,美国家庭承受了价格上涨,并继续消费。宝洁首席财务官Andre Schulten在4月21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华尔街分析师表示:“我认为,美国消费者的状况仍然良好。”

  因此,综合以上数据和解读,美国经济谜题的答案也浮出了水面,即美国人面对着比大多数人预期更高的通胀和更慢的增长。

  未来决定因素

  那么,美国接下来的经济形势该如何发展就主要取决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过去14个月加息500个基点后,美联储官员暗示,他们可能会在6月13日至14日的会议上暂停加息,但仍保留了此后恢复加息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表示,美联储现在暂停加息将有助于延长经济扩张,但如果不出现衰退,通胀最终不会落入美联储的舒适区。他预计,经济衰退将在2023年底前开始,并延续到2024年。

  而如果未来经济陷入衰退,总统选举年下的政治力量或许就是另一个决定性因素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