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申购 | 开创电气(301448.SZ)开启申购 关注下游客户集中的风险

A股申购 | 开创电气(301448.SZ)开启申购 关注下游客户集中的风险
2023年06月08日 06:56 智通财经网

6月8日,开创电气(301448.SZ)开启申购,发行价格为18.15元/股,申购上限为2万股,市盈率30.51倍,属于深交所创业板,德邦证券为其独家保荐人。

招股书披露,开创电气主要从事手持式电动工具整机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贸易,主要产品包括交流类电动工具和直流类电动工具两大类,以交流类为主。公司产品体系丰富,涵盖电圆锯、多功能锯、往复锯、角磨机、抛光机、冲击钻、电扳手等三十多个品类产品。

开创电气生产的电动工具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家庭装修、木材加工、金属加工、汽车维修、建筑道路等领域。公司充分参与全球竞争,产品出口至北美、欧洲、亚洲以及南美、澳洲等地区。目前公司业务包括 ODM/OEM 业务、自主品牌业务以及贸易业务等,以ODM/OEM 类业务为主,销售模式以线下直销为主,并积极拓展亚马逊等境外电商销售渠道,主要客户包括美国 Harbor Freight Tools、德国博世(BOSCH)、美国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 & Decker)、法国安达屋(Groupe Adeo)等国外知名电动工具品牌企业和连锁建材超市。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用途类别的具体构成如下:

据了解,开创电气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以下列项目:

财务方面,于2020年度、2021年度及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83亿元、8.06亿元、5.98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约为9134.82万元、6588.94万元、5469.49万元人民币。

需要注意的是,招股书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下游客户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0.66%、59.65%和59.96%,来自第一大客户HarborFreightTools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7.59%、31.82%和36.35%,占比较高。

此外,招股书还提到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度,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30.86%、44.77%和27.77%。公司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库存商品、半成品、发出商品和委托加工物资构成。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综合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存货发生大幅减值的风险较小。但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不断增加,尤其是自主品牌和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公司存货备货数量和金额相应增长,公司若不能加强生产计划管理及存货管理,则存在存货余额较大占用公司经营性资金,以及存货计提大额跌价准备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