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若医保数据共享放开对保险公司有何影响?

东吴证券:若医保数据共享放开对保险公司有何影响?
2023年06月07日 13:54 智通财经网

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若医保数据共享放开,有望在产品开发与精算定价环节提升精细化水平,赋能保险产品持续进化升级,精算定价能力实现提升。考虑保险板块估值性价比重新显现,叠加二季度相对明确的基本面拐点确立,建议重视回调带来的布局机会。该行认为保险板块本轮上涨,短期靠中特估催化,中期看负债端拐点验证,长期需要宏观经济持续修复加持。推荐: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中国平安(601318.SH)和中国人寿(601628.SH)。

东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顶层设计框架落地,数据赋能为商业保险提供广阔发展前景。

随着“数据二十条”颁布、国家数据局组建、各地积极探索数据要素放开,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持续推进。鉴于全国统一的医保数据量大、更新快、价值大,医保数据要素具备率先流通、应用潜力。当前在促进商保发展方面,医保部门具体体现在“三个着力”上:着力推动信息共享、着力支持经办协同、着力提升基金效能。医保数据共享放开打破医疗信息“信息孤岛”,赋能保险业发展。

医保数据共享放开加速推进商业保险公司融入医保体系链,医保数据共享放开有望赋能业务从产品开发、精算定价、承保核保、核赔风控和医疗支持全链条价值提升。

若医保数据共享放开,有望在产品开发与精算定价环节提升精细化水平,赋能保险产品持续进化升级,精算定价能力实现提升。商业保险公司理赔环节高质量数据获取更加便利,有效降低商业保险与医保之间由于数据口径差异导致数据治理及加工流程成本,有效简化投保、理赔流程,降低保险机构调查成本,提升保险公司理赔效率,实现商业医疗保险的即时结算;同时,进一步强化商业保险公司在医保体系中的风险管控力度,加大与监管机构协同力度,利用公司自身风控技术为基金风险管控提供便利,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客户和健康服务机构作用提升客户医疗专业支持,加强保障全过程风险管理。

医保数据共享放开对于具体险种影响分析。

1)大病保险:医疗数据共享放开提升商业保险公司数据获取效率,充分发挥其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更好发挥保险公司经办及控费专业优势,加强商业化控制减损,优化大病保险承办效果,扩大商保经办程度。2)长期医疗保险:医保数据共享放开克服医疗通胀问题,满足了长期医疗险数据需求,双向对接实现了动态定价、个性化定价,有效抑制逆向选择及道德风险,实现长期医疗保险产品定价与实际风险趋同。3)惠民保产品:推动产品设计流程科学化和市场化,在续保条款、浮动费率、投保范围上实现更符合商业保险承保设定,并在精细定价基础上提升盈利性,打破“医保局主导,政府指导”、“居民普惠受益”与“保险公司盈利”之间“不可能三角”,助力惠民保可持续发展。

受益标的推荐: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深耕保险和医疗行业运营管理经验,创新推出中国版“管理式医疗模式”,构建了涵盖“用户-服务商-支付方”的全方位医疗健康生态圈,将差异化的医疗健康服务与作为支付方的金融业务无缝结合,为个人及团体客户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医保数据放开共享将全面推进平安全方位医疗健康生态圈建设,并促进与金融主业有效互动。中国人保旗下人保健康锚定建设中国最好健康险公司的目标,突出“保障健康风险、提供健康服务”两大功能,提出“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健康服务为载体,以优质资源为依托”,打造健康保障服务生态闭环,从而铸就“产品公司”、“科技公司”、“平台公司”三大核心竞争力。

风险提示:数据要素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医保数据要素应用落地进度不及预期;保险公司融入医疗保障体系链实际成效低于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