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拓展电商+影视多元业务,能否助易和国际实现“转板梦”?

新股前瞻|拓展电商+影视多元业务,能否助易和国际实现“转板梦”?
2023年06月05日 20:26 智通财经网

从发行量,交易额以及恒指等指标上看,近几年港股资本市场的形势充满挑战,多数资金、特别是来自内地的投资资金普遍涌入了蓝筹股和H股。而笼罩在港股市场阴云之下,港股创业板(GEM)在过去交投并不活跃,不仅受投资者关注程度不高,流动性和整体估值更是远低于其他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便有一些创业板公司萌生转往主板的意愿。在迈向转板的路程上中亦不乏熟悉的身影,例如作为李宁大股东的非凡领越(08032)曾于22年7月递交转板申请。

近日,港交所再迎一家拟转往主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易和国际控股(08659)根据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规则第9A章规定,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上市申请。这也意味着若申请获批,易和国际控股将从GEM转为主板上市。几乎是同一时间,该公司也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招股书,长雄证券为独家保荐人。

外卖热兴起,一次性餐盒“卖爆”

后疫情时期,随着餐饮行业的复苏,外卖产业的迅速发展,导致我国市场对一次性餐盒的需求快速上升,产量不断扩大,从而不断带动一次性餐盒等塑料制品行业的发展,易和国际控股便是业内受益者之一。

智通财经了解到,易和国际曾于2020年7月13日在GEM上市,主要从事设计、开发、生产及销售一次性塑料快餐盒,其次经营电子商务业务,提供生活必需品及其他家居产品。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22年,按销售收益计,公司为中国第十大一次性塑料快餐盒公司,市场份额约为1.5%。

易和国际在转板公告中表示,由于在主板上市须遵守更严格的溢利及市值规定,投资者普遍认为主板发行人享有较高的溢价地位。因此,股份在主板上市将进一步提升集团的企业形象及在公众投资者中的知名度,并将增加本集团股份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扩大集团的投资者基础及提高股份的交易流动性。

从业绩上来看,易和国际所言非虚,想要实现转板,首先须得在业绩则为先决条件。就财务而言,2020-2022年内,公司分别实现收益2.33亿元(人民币,下同)、2.63亿元及2.87亿元;同期,年内溢利分别为2076万元、3523.1万元及3381.4万元,虽有所波动,总体大致保持稳定。

从业务结构上来看,一次性塑料款餐盒的销售无疑是公司收入的顶梁柱。在2020、2021年内均为公司的单一业务,年销超过2亿元。

据了解,一次性塑料快餐盒是将聚丙烯树脂或其他热塑性材料用高温热熔塑料注塑成型的方法加工而成,常用于贮存食品及饮料。该业务的发展自然也与近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社交隔离、居家办公催化了外卖需求的增长,令外卖订单金额的强劲增长息息相关。这也能从美团的发展中窥得一斑——据广发证券测算,22年四季度,美团除去闪购订单以外的外卖单量达到42.3亿单,日均约4600万单,单量同比增长约8%。

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的产品需求量同步增加,客源多来自于从事一次性塑料快餐盒买卖、食品及饮料批发或零售以及酒店业务的中国公司,另有少数客户位于海外国家。近三年内,公司向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其总收益约37.7%、33.0%及32.2%,而公司向最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总收益约12.1%、7.3%及7.4%。

而从资金方面来看,易和国际似乎并不缺钱——截至2022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额为3419.1万元,期末在手现金达到1.18亿元。即便有稳定的经营进项,易和国际却似乎更该“忧心”于单一经营的风险。

一方面,一次性快餐盒的生产经营门槛低,市场份额分散,即便公司已是中国第十大一次性塑料快餐盒公司,但所占份额也仅1.5%,谈不上领先优势,而在市场竞争激烈之时,企业生存难度骤增之事亦是时有发生。

而在另一方面,单一经营同样制约了易和国际的规模发展,即便销售一次性塑料快餐盒是一项稳定收入的业务,但当单一经营的资源过于集中,将对该产业市场形成高度依赖。一旦该行业出现动荡或是企业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弱,将面临更大的经营风险。

站在当下,对于一次性餐盒行业而言,环保政策则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重要命题。

环保政策“悬顶”,影视电商两栖却难为“活水”

近年以来,随着我国环保政策的日趋严厉,塑料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国家发改委于2020年发布新版限塑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在更多行业领域、更大城市范围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同时大力推广纸袋等替代品的使用。在食品包装方面,意见分为三步走,逐步扩大塑料吸管、塑料餐盒、塑料袋等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限制区域。

同时,商务部及国家发改委于2023年5月发布的商务领域经营者使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管理办法(于2023年6月生效)鼓励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科学推广应用可循环及可降解的替代产品。

在双碳大背景和禁塑政策推动下,可降解塑料替代传统塑料势在必行,而多数可降解材料的餐饮打包盒也成为了近年餐饮业的部分选择,对传统的塑料餐盒造成冲击。公司亦在风险因素中着重提醒:“我们面临中国环境法律及法规日益严格造成的压力且或会受到环境法律、法规及政策变动的不利影响。”

不难看到,在一次性塑料快餐盒的监管逐渐收紧和消费者环保产品意识日益增强的当下,寻找多元增长点,并基于原有业务进行转型,成为了易和国际发展的下一个十字路口。而公司选择跨界至影视和电商领域,与主业可谓是毫无关联。

2022年4月,易和国际以7200万元完成收购颐臻影视全部股权,后者持有电影《英格力士》的10%权益。目前,电影项目已提交国家电影局审查,正在等待授予电影公映许可证。此外,电影项目的拍摄已经完成,后期制作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尚未产生收益。

同年6月,易和国际完成收购优拼汇企业进军电子商务行业,并于7月搭建“易和天下”应用程序平台。该平台为一个提供生活必需品、美容护肤产品、家用电器、国内特色农产品等产品的网络购物平台。近期,“易和天下”建立了自有品牌“易和箴选”,并在该平台上开始投放广告,以增加收入来源,从该平台的定位上来看,主要对标助农类和生活类电商,向中老年用户进行销售和推广。

从规模上来看,2022年,公司电商业务仅产生收益320.7万元,占总收入的1.1%,“易和天下”平台的注册用户仅3.5万余名,倘若与业内巨头企业相较,易和国际的业务体量太小,其布局相对薄弱和单一,未来发展或将需要在买量、推广、扩充品类等方面持续投入。

综合看来,易和国际控股的主营业务或受“限塑令”影响,影视业务前景未明,电商业务起步不久,其盈利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因而,面对其“转板梦”和未来成长,投资者还需保持谨慎的态度。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塑料 外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