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鸭德盈(02250.HK):左手入局“潮玩”,右手拥抱“AI”,揭秘小黄鸭德盈的成长潜力

小黄鸭德盈(02250.HK):左手入局“潮玩”,右手拥抱“AI”,揭秘小黄鸭德盈的成长潜力
2023年06月05日 09:07 市场资讯

来源:格隆汇

随着ChatGPT的迅速走红,人工智能的应用延伸到各行各业,在全球掀起了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在IP领域,AI技术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与创意,港股上市的小黄鸭德盈(02250.HK)正是其中之一,积极借助AI技术追赶这股潮流,展现了其对于未来发展的敏锐洞察和创新思维,为公司的成长潜力和市场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1、AI加持下“打破生命周期魔咒”,成长性显著提升

作为一家备受瞩目的IP企业,小黄鸭德盈打造了国创第一IP——B.Duck,展现了强大的IP生命力。但不可否认的是任何一个IP都可能遭遇生命周期的魔咒,尽管小黄鸭德盈的核心IP远未到这一阶段,但企业要想长青,必须未雨绸缪。

如今,AI技术的应用为其打破传统IP的生命周期,延续IP的生命力带来了可能。

AI技术为小黄鸭德盈带来了创作和内容生成方面的创新机会。小黄鸭德盈运用AI设计工具如ChatGPT、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让设计师能更专注于创意与策划,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创新力和个性化。基于这种创新的创作和内容生成方式也加速了IP的创新和更新周期,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内容和产品,增强了IP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这一过程中,IP亦获得了跨模态变现的成长机遇。

AI设计生成图像AI设计生成图像

换言之,AI带来的创新能力,能够快速将IP延伸到小说、动漫、影视、游戏等多个领域,以不同内容形式持续焕活IP生命力,为其充分挖掘IP商业价值。

以游戏为例,小黄鸭德盈在今年2月就与梦作坊合资成立了深圳德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致力于拓展电子商务与游戏业务。目前相关游戏已进入灰度测试阶段,预计年底将获得版号,正式进入运营阶段。值得一提的是,其小程序游戏也有AI的深度参与。借助梦作坊的专业能力和资源,这也意味着小黄鸭德盈能够快速拓展电商和游戏业务,吸引更多的用户并建立起稳定的用户群体,形成私域流量,探索创新商机,最终实现业务增长、盈利能力以及市场竞争优势的持续提升。

小程序游戏测试阶段界面小程序游戏测试阶段界面

可见,充分利用AI技术将有助于小黄鸭德盈打破传统IP的生命周期,推动其核心IP的持续发展和成长,也为资本市场市场提供了对其估值进行新评估的基础。

2、非连续性创新加固护城河,奠定长期价值根基

企业通常通过持续的渐进式创新来推动发展,但这种渐进式创新可能无法为企业带来足够的竞争优势。而非连续性创新则可以帮助企业打破传统思维和固有模式,开创新的商业机会,实现突破性的发展。

小黄鸭德盈正是非连续性创新的典型。作为内地IP行业中具有前瞻性的公司,其早早地运用AI技术来赋能IP发展,持续为消费者提供独特、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

一方面公司积极拓展核心IP小黄鸭的多元化业态,并进军海外市场,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根据《2023全球顶级授权代理商报告》,小黄鸭德盈的品牌零售额约5亿美元,在全球排名第 21 。在过去5年,其品牌零售额累计约200亿港元。

当前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小黄鸭德盈继早前宣布将于泰国成立子公司外,还积极进军美国和俄罗斯市场。在美国IP市场与Licensing 360合作,借助其专业能力和对美国市场的精准了解,与美国Z时代女孩核心人群建立共鸣。在俄罗斯市场,选择Megalicense作为被授权商,负责品牌推广和商品销售。通过与这些本土合作伙伴的合作,小黄鸭德盈在全球IP市场上实现了持续的增长,巩固了其作为全球领先IP企业的地位。

B.Duck x TVOE 服裝已在俄罗斯正式推出B.Duck x TVOE 服裝已在俄罗斯正式推出

另一方面,小黄鸭德盈亦透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为更多新IP的开发带来了可能。此前公司即投资了一家潮玩公司深圳哇偶文化,该公司主要从事潮流玩具的设计、研发、销售和品牌营销,旗下有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IP,且在产品开发/销售、线下触达、品牌联名等方面有着不俗成绩。

通过这一投资为小黄鸭德盈带来了多重商业价值。首先,扩大了其自身在潮流玩具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哇偶文化作为一家有着不俗成绩的公司,其丰富的产品线和独特的IP能够为小黄鸭德盈带来更多的创新机会和业务拓展空间。

HIDDEN WOOO旗下IP:diudiu、the slloHIDDEN WOOO旗下IP:diudiu、the sllo

其次,亦加强了小黄鸭德盈的品牌形象。通过与哇偶文化合作,小黄鸭德盈能够与潮流玩具领域的佼佼者共同推出具有吸引力和创意的IP产品,积极借鉴其成功经验,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其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认知和价值认可。

此外,该笔投资也为小黄鸭德盈的产品生态圈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公司能够更好地掌握产品开发、销售和品牌推广的环节,实现从设计到销售的全面管控。这种垂直整合的模式有助于提高产品质量、缩短产品上市周期,进而提升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当前内容产业正处于重塑的"奇点时刻",IP企业必须紧密抓住内容与技术的深度融合这个关键点,掌握AI时代主动权。小黄鸭德盈充分利用AI技术,推动IP跨模态变现,从而实现非连续性创新。通过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和产品形态,并与核心IP形成互补和协同效应,公司进一步加强了护城河的防御力。

可以预见,在产业变革的推动下,小黄鸭德盈将借助AI技术迸发的巨大供应能力和强大的市场吸引力,快速扩大业务边界,并不断开启新的增长曲线。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和长期价值潜力将更加清晰可见,这也为其在资本市场上的重估提供了可能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