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ntir:AI革命热潮中的“沉睡者”

Palantir:AI革命热潮中的“沉睡者”
2023年05月31日 16:20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英伟达(NVDA.US)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将ChatGPT于2022年11月发布的时间是人工智能行业的“iPhone时刻”,引发了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之间的军备竞赛。微软收购了ChatGPT背后的OpenAI公司一半的股份。与此同时,谷歌(GOOG.US)、Meta(META.US)、百度(BIDU.US)和阿里巴巴(BABA.US)等公司竞相开发自己的人工智能语言模型。

然而,许多投资者很难从噪音中解读出信号。在这股热潮中,许多公司正在投机取巧地利用这股热潮。相比之下,有些公司则是这个庞大行业的正当参与者。例如,Palantir(PLTR.US)是数据分析行业的中坚力量,拥有利用人工智能解决复杂数据问题的丰富经验。该公司在处理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NSA)、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陆军等拥有敏感数据的秘密客户的大量数据集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

虽然该公司从一开始就利用人工智能,但直到最近才开始全力投入类似ChatGPT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该公司最近推出了其人工智能平台(AIP),该平台允许公司将人工智能模型与他们的私人数据连接起来,从而创建他们业务的实时视图。

迄今为止,这家强大的数据分析公司一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沉睡者”,未能参与带动C3.ai(AI.US)、英伟达和微软等股票大幅上涨的趋势。但潮流正在转变。多种利好因素正在浮出水面,包括该公司最近发布的重磅盈利报告,以及对其新工具人工智能平台(AIP)的“创纪录需求”。

仅等到Palantir本月早些时候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获得了投资者的欢迎,自报告发布以来,该公司股价才飙升了75%以上。

Q1营收为5.25亿美元,同比增长18%,好于市场预期的5.06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80.2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01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01美元,上年同期每股亏损0.05美元;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0.05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0.04美元,上年同期为0.02美元。更重要的是,该公司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内保持盈利,收入增长率将达到令人印象深刻的25%-30%。

Palantir在第一季度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该公司的旗舰数据分析产品Foundry推动的,他们最近发布了一个完全改进的版本。

AIP:游戏规则改变者?

Palantir最近发布了其最新产品人工智能平台(AIP)。Palantir表示,对Palantir新人工智能平台的需求是“史无前例的”。该公司的人工智能平台允许商业和政府部门使用基于他们的私人数据集的大型语言模型,并将于本月向“精选客户”开放。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Alex Karp表示,这种需求是“我在Palantir工作20年来从未见过的”。Karp表示:“我们已经与潜在客户就部署该软件进行了数百次对话,目前正在就使用该平台组件的条款和定价进行谈判。”他补充称,由于人工智能带来了“真正的”风险,Palantir的软件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人类的参与和监督。

AIP是一个平台,它允许客户在企业计算机系统中部署类似于ChatGPT的语言模型,并访问私有数据。虽然像ChatGPT这样的工具很棒,但它们是在非常普通的数据上训练的。AIP背后的想法是让模型访问公司的整个数据集,从而深入了解公司的运作方式。AIP旨在为客户实时显化业务的每个元素,同时为模型可以访问哪些数据以及如何处理这些数据设置基本规则和护栏。

该公司正在慢慢推出这个平台。Palantir的一个AIP演示展示了它如何帮助一家制造公司应对其配送中心附近的飓风,通过确定有多少客户订单会受到影响,以及如何通过改变卡车路线或取消订单来做出反应。

而且,Palantir长期与五角大楼等美国政府机构打交道,处理非常敏感的数据,这使它在设置数据护栏和保护客户数据免受第三方语言模型侵害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

Palantir能成为AI领域领导者吗?

虽然OpenAI是近期市场的焦点,但最近泄露的一份谷歌备忘录却讲述了一个关于人工智能主导地位的不同故事。备忘录称,开源模型在人工智能模型开发方面正在“击败”谷歌和OpenAI,像GPT-3和Google Bard这样的专有模型最终将没有优势。

考虑到这一点,Palantir首席运营官Shyam Sankar认为,企业的长期价值在于人工智能的应用,而不是人工智能的开发。Palantir的定位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它的优势在于可以训练来自具有敏感数据的秘密组织(如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复杂而庞大的数据集。

出于这个原因,Karp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该公司的人工智能战略就是“占领整个市场”。

结语

在人工智能军备竞赛的阵痛中,Palantir正在从沉睡的状态中崛起,其股票在过去几周一直处于火热状态。在充满希望的2023年前景、AIP的发布以及进一步的发展之间,Palantir的股票或许将会进一步追上人工智能热潮带来的涨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人工智能 美元 AIP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