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罗德投资:可持续食品及水资源于2023年初表现强劲 但对下半年预期持审慎态度

施罗德投资:可持续食品及水资源于2023年初表现强劲 但对下半年预期持审慎态度
2023年05月31日 14:30 智通财经网

施罗德投资环球资源股投资组合经理Felix Odey发文称,全球食品及水系统持续面临两项严重问题﹕人口不断增长和非可持续的做法持续。同时,乌克兰战争亦突显全球目前所面临的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性。虽然可持续食品及水资源于2023年初表现强劲,但施罗德投资对2023年下半年的预期则持审慎态度,有三项关键的宏观经济发展因素或会持续地对投资者构成压力:高通胀、银行业危机导致信贷条件收紧(尤其对消费者及住宅房地产业构成影响), 最后是宏观经济数据如采购经理指数(PMI)不断恶化。

施罗德投资认为,虽然2022年对全球市场及食品安全而言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企业在食品及水资源价值链中的整体业绩好于预期, 2023年至今录得的强劲表现中亦反映出来。随着市场情绪于2023年初回暖,市场迅速重新评估整个水资源价值链上的公司。

即使成本上涨及通胀持续,大部分终端市场强大的通胀及消费者需求保持稳健,对企业收入仍起了提振作用。

食品零售商的表现尤其出色, 2月及3月初市场抛售期间的表现亦保持稳健。在经济或步入衰退的情况下,施罗德投资看好该子行业将持续保持稳健表现。同时,由于自由现金流收益率较高、资产负债表强劲及终端需求稳健,施罗德投资继续看好食品零售业。

乌克兰战争爆发已一年,人们当时对食品安全感到忧虑,如今施罗德投资发现一些改善的迹象。虽然不同市场对白俄罗斯及俄罗斯的制裁导致化肥供应仍然短缺,但其价格却已回落至远低于乌克兰战争前的水平,但随着需求于5月下旬或6月回升,施罗德投资预计化肥价格将靠稳并上升。

但随着冲突持续,乌克兰出口中断将继续影响2023年及2024年的小麦价格,即使达成和解,乌克兰大部分农业用地已遭到破坏及被埋设地雷,或持续对葵花籽油及小麦等物品供应造成压力。

与此同时,全球许多地区于2023年再次遭受极端天气所影响。例如,干旱导致阿根廷的小麦等农作物收成下跌50%。

此外,施罗德投资亦看好农业及灌溉设备业。施罗德投资认为这些产品的需求于2023年将保持稳健,若供应链及半导体供应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恢复正常,这些产品应该会受惠。

在此背景下,施罗德投资对企业及宏观经济数据的短期走向保持审慎。但由于估值偏低、结构性增长驱动因素存在,以及许多食品及水资源子行业具备良好优势以应对更多风险,施罗德投资对食品及水资源领域的长期前景更为乐观。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施罗德 食品 乌克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