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晨智能撤回IPO申请 与杭叉集团关联交易比例超50%

嘉晨智能撤回IPO申请 与杭叉集团关联交易比例超50%
2023年05月30日 20:35 智通财经网

5月30日,河南嘉晨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嘉晨智能”)沪市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原因系发行人及保荐机构撤回首发上市申请。

招股书显示,嘉晨智能主营业务为车辆智能驱动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将车辆“运动控制”(包括电机驱动控制和整车控制)与“智能网联”有效融合,为整车制造厂商提供“运动控制+智能网联”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依托电机驱动控制、整车控制和智能网联三大子系统,运用电力电子技术、嵌入式软件技术、无线通讯技术、边缘计算及云端智能算法模型等技术,实现车辆信息的感知、运算、决策和运动控制,以及车辆运行的远程监控、故障智能诊断和关键部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公司主要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工业车辆,并在高空作业平台、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和场地车等领域实现应用。

工业车辆领域的智能驱动控制系统技术门槛较高,七成以上市场被外资品牌占据,公司是国内供应商中的领先企业,2019 年、2020 年和 2021 年公司电机驱动控制系统在我国新能源工业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6.64%、7.01% 和 13.60%,整车控制及智能网联系统在我国工业车辆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5.35%、7.39%和 7.48%,公司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公司的下游客户包括杭叉集团、安徽合力、诺力股份、柳工、龙工、徐工、丰田(TOYOTA)、凯傲 (KION)、永恒力(JUNGHEINRICH)、科朗(CROWN)、海斯特(HYSTER)、斗山(DOOSAN)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制造厂商。

财务方面,于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嘉晨智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1.56亿元、2.07亿元及2.83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1017.40万元、3209.28万元及5237.44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主要客户为工业车辆整车制造厂商,包括杭叉集团、安徽合力、诺力股份、柳工、龙工、江淮银联等。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5.32%、88.45%及 89.73%,其中,对第一大客户杭叉集团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75%、50.27%、52.66%,客户集中度较高。

由于公司下游工业车辆整车制造厂商的主要经营者较为集中,目前,国内工业车辆市场已形成了杭叉集团和安徽合力的双寡头行业格局,客观上导致了工业车辆关键零配件供应商的客户集中情况。如果公司主要客户因产业政策、行业竞争、意外事件等原因,其生产经营出现不利情形,或者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盈利水平造成影响。

另一方面,公司存在对单一客户及关联方杭叉集团业务依赖的风险。杭叉集团持有公司22.22%的股份,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为公司关联方。公司是杭叉集团智能驱动控制系统主要供应商之一,杭叉集团自身业绩增长稳健,其对公司智能驱动控制系统的采购持续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对杭叉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7123.79万元、1.04亿元和1.49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75%、50.27%、52.66%。如未来杭叉集团大幅减少对公司的订单,或公司未来不能继续取得杭叉集团订单,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