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什么是六大国有行提估值的重要推手?

中信建投:什么是六大国有行提估值的重要推手?
2023年05月29日 10:4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智通财经网

  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特估”是六大国有行提估值的重要推手,但实打实的经营改善和基本面因素,才是估值回升的逻辑起点,从不差、干净、见底三个角度检视其基本面。国有行依赖“中特估”主题与不差的基本面表现恢复至0.7倍以上,比价效应出现后进一步助推基本面更为强劲、成长性更为突出的优质区域性银行估值向上突破。

  ▍中信建投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针对以工、建、农、中、交、邮为代表的六大国有行:“中特估”是提估值的重要推手,但实打实的经营改善和基本面因素,才是估值回升的逻辑起点,从不差、干净、见底三个角度检视其基本面。

  1、不差:国有大行房地产、城投等重点领域风险因素不差,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①房地产:国有大行房地产敞口不大,对公房地产占总贷款5%左右,低于股份行和城商行;风险暴露更为充分,对公房地产不良率5%左右,风险暴露和处置进度领先;国央企房企、白名单房企、低风险等级房企占比明显更高;

  ②城投:国有大行城投敞口不大,城投已使用授信占总资产11%左右,低于股份行和城商行;城投业务质量领先优势明显,区域好且不下沉;城投压力最大的东北、西北、云贵地区高风险敞口极低,当地高风险主体主要集中于本地法人银行和政策性银行。

  2、干净:历史不良出清彻底,加回所有处置后真实不良率已见顶,当前估值隐含不良已经暴露并消化处置完毕

  ①估值隐含不良率:国有大行A股估值隐含不良率9.3%,H股估值隐含不良率11.3%;

  ②加回所有处置后真实不良率(扣除按揭及票据贴现)已达10.2%,2022年首次下降,加回处置后全口径不良生成率已经连续两年下降;

  ③加回处置后真实不良率与估值隐含不良率相当,表明市场预估的不良已经暴露并处置完毕,不良暴露不充分导致估值破净并不合理。

  3、见底:预计净息差、ROE均已见底

  ①净息差见底:新发放贷款利率已经企稳,预计存款端还有进一步减负措施。同时,测算表明,若息差持续下降,银行业将难以应对未来新一轮潜在不良周期,因此,维稳息差亦有确保金融稳定的巨大现实意义;

  ②ROE见底:经测算,国有大行ROE企稳的利润增速临界点为8%左右,虽需要进一步验证,但并非遥不可及。

  4、节奏判断:

  国有行依赖“中特估”主题与不差的基本面表现恢复至0.7倍以上,比价效应出现后进一步助推基本面更为强劲、成长性更为突出的优质区域性银行估值向上突破。

  风险提示

  ①如果宏观经济大幅下滑,企业偿债能力削弱,资信水平较差的部分企业可能存在违约风险,从而引发银行不良暴露风险和资产质量大幅下降。

  ②疫情可能存在反复,影响对公端企业经营和零售端客户消费,从而对信贷需求产生较大不利影响,资产规模扩张受限。

  ③宽信用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经济维持较高发展增速的动能减弱,从而对银行信贷投放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④零售转型效果不及预期,权益市场出现大规模波动影响银行财富管理业务。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中信建投 银行 息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