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风险:即使债务上限僵局获解,股债市场也会巨震

被忽略的风险:即使债务上限僵局获解,股债市场也会巨震
2023年05月18日 21:39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在市场对美国可能出现历史性违约的前景感到担忧的背后,隐藏着一个鲜少被提及的风险,即解决债务上限僵局的协议达成后也会给市场带来冲击。

  华尔街许多人士预计,国会议员最终将达成协议,可能避免灾难性的债务违约,即使是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将毫发无损,这不仅是由于僵局造成的伤害,也是由于美国财政部在协议达成后努力筹资带来的后果。

  作为华尔街对冲基金大佬身后的“隐形”策略军师、管理难以对冲风险的咨询公司Penso Advisors的创始人Ari Bergmann表示,投资者应该针对美国联邦政府决议的后果进行对冲。这位市场老手的意思是,美国财政部将需要通过大量出售国库券来补充其日益减少的现金缓冲,以维持其支付债务的能力。

  据估计,到第三季度末,美国债券供应激增将远远超过1万亿美元,这将迅速耗尽银行业的流动性,提高短期融资利率,并在美国经济处于衰退边缘之际收紧美国经济。美国银行估计,这将产生与加息25个基点相同的经济影响。

  在美联储实施数十年来最激进的紧缩周期后,借贷成本上升已经对一些企业造成了影响,并正在慢慢抑制经济增长。在这种背景下,Bergmann尤其担心美国财政部最终会采取行动重建现金储备,他认为银行准备金可能会大幅减少。

  Bergmann称:“我更担心的是,当债务上限问题得到解决时——我认为这是会解决的——流动性将出现非常、非常严重和突然的流失。这不是很明显的事情,但这是非常真实的事情。我们以前已经看到,流动性的下降确实会对股票和信贷等风险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结果是,即使在美国联邦政府度过了最近的僵局之后,美国财政部现金余额的动态、美联储量化紧缩计划以及政策利率上升的痛苦,都将给风险资产和经济带来压力。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最新估计,在债务上限问题得到解决后,美国的现金储备——财政部一般账户——将从目前的950亿美元飙升至6月底的5500亿美元,并在三个月后达到6000亿美元。

  而美国财政部资金储备的反弹将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因为现金储备的运作方式就像政府在美联储的支票账户,位于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负债一侧。当财政部在一段时间内发行的票据超过其技术需求时,它的账户就会膨胀——从私营部门提取现金,并将其存放在该部门在美联储的账户中。

  2万亿美元的RRP资金可能也爱莫能助

  这个谜题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美联储的逆回购协议工具(RRP)——通过该工具,货币市场基金将现金隔夜存放在美联储。这个目前超过2万亿美元的计划也是美联储的一项负债。因此,如果国债账户增加,但RRP下降,那么储备的消耗就会降低。

  但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Matt King指出,货币基金将现金存放在RRP的倾向很可能会持续下去,这可能意味着,当美国财政部的现金大幅增加时,银行准备金将大量流失。更糟糕的是,这将发生在主要央行已经通过激进的加息行动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努力吸走流动性之际。

  King称:“我们正从过去六个月全球央行流动性的强劲顺风转向可能的强劲逆风。我们真正关心的是外汇储备,它应该在下降。所以在这一点上,我强烈倾向于避险。”

  而道明证券全球利率主管Priya Misra担心的是,外汇储备将变得稀缺,从而扰乱融资市场,而融资市场是华尔街许多交易的核心。Misra指出:“这种稀缺性非常重要,因为它会推高回购利率。高回购利率通常会导致大量避险行为。如果我是一个对冲基金,我的整个商业模式就是基于借钱。结果不仅是利率上升,而且我可能不愿意借钱给你。”

  这种对融资市场的影响正是在2017-2018年债务上限事件之后所看到的——当时美国财政部在大约六周内发行了5000亿美元的票据。当然,美国财政部也知道,发行大量债券可能扰乱市场,并在最近的再融资期向一级交易商询问了这个问题。这些公司鼓励财政部监控市场潜在的压力,以确保财政部不会过快地补充现金余额。

  美国目前的联邦债务上限仍接近31.4万亿美元,这很危险,一旦达到这一上限,美国可能会失去履行所有支付义务的能力。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称,这个关键时刻可能在6月1日到来。自1月中旬以来,美国财政部一直在使用所谓的非常措施来继续偿还债务,比如缩减基准国债拍卖规模。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短期投资组合管理和融资主管 Jerome Schneider表示:“美国财政部必须重建他们的应急基金,这将从系统中移除流动性。”

  在巴克莱策略师Joseph Abate看来,这甚至可能对美联储的政策产生影响。如果货币基金不从RRP中提取现金来购买一些新发行的美国国债,这将“按比例消耗更多的银行准备金”,并迫使美联储重新考虑其实施了大约一年的量化紧缩计划。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