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华控股(01999)2023财年净利润骤降14.8% 家居业何时能复苏

敏华控股(01999)2023财年净利润骤降14.8% 家居业何时能复苏
2023年05月15日 20:00 智通财经网

5月15日,敏华控股(01999)发布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年度末期业绩,该集团期内取得总收益177.89亿港元,同比减少18.35%;股东应占溢利19.15亿港元,同比减少14.8%;每股基本盈利48.8港仙;拟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1港元。于回顾期内,该集团2022年中国市场主营业务收入110.93亿港元(不包含房地产、商场物业等其他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131.93亿港元下降15.9%。

据了解,敏华控股主要从生产和零售功能沙发为主的沙发产品,该集团主要以“芝华仕”品牌推广具有特色的休闲沙发,并于中国及中国香港从事零售及批发沙发,同时亦生产及销售床垫及床具配件,以及其他家具。过去三年间,敏华控股业务已经由出口代工为主逐渐转变为品牌销售为主的商业模式,目前该集团中国区品牌销售业务占比已经超过60%。此外,该集团向逾50个海外国家的零售商出口产品,其中美国及欧洲为最主要出口市场。

据统计数据显示,敏华控股年初至今降幅达22.65%,截止15日收盘报6.010元/股。从财报上看,股价走弱受两大方面因素影响。

从国内外市场上看,中国市场线下业务造成较大冲击,经销商经营压力大增。于回顾期内,敏华控股在中国市场的收入约75.47亿港元,较上年同期的约86.28亿港元下降约12.5%;中国市场主营业务收入110.93亿港元(不包含房地产、商场物业等其他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131.93亿港元下降15.9%。其中国市场收入下降主要还是受到疫情影响。

海外市场方面,该集团在北美市场的收入达到约39.81亿港元,较上年同期的约54.10亿港元下降约26.4%。该集团表示,去年美国通货膨胀带来消费情绪低迷,加上管道端高库存状况,导致全年出口订单需求疲软。

从集团业务上看,除其他收入之外,敏华控股绝大部分业务收入下降。于回顾期内,该集团床具及配套产品业务共实现收入约为27.27亿港元,较上年同期的约33.82亿港元下降约19.4%。其中,降幅最大的部分还是Home集团业务。该集团来自Home集团的收入达到约6.13亿港元,较上年同期的约8.91亿港元下降约31.2%。

据悉,Home集团目前位于欧洲的业务的收入主要以欧元结算,成本费用主要以欧元、乌克兰币及波兰币结算。尽管敏华控股于乌克兰的生产设施于回顾期内并无受到严重破坏,但介于Home集团业务收入下滑及不可控因素影响,该集团谨慎考虑,在本财年对Home集团进行商誉减值拨备1.34亿港元。

此外,于2023年3月31日,敏华控股于中国总共拥有6,471间品牌专卖店(不包含格调、普丽尼和苏宁门店1,706间),于回顾期内,疫情期间实现专卖店店铺数目净增长503间。该集团表示,回顾期内集团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并赋能经销商提升运营管理水准,在开店同时实现同店水准依旧良好。今年继续致力于在中国市场市有率提升,并在海外市场需求复苏之际,继续努力扩大欧美市场份额。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表示,受疫情及地产等外部环境压力影响,家居行业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业绩明显承压。从2023年来看,一是地产端景气度有所修复,3月竣工数据加速改善,且销售端仍延续复苏态势;二是终端消费持续复苏,线下客流明显修复,家居315活动前端接单表现亮眼;三是家居龙头信心十足,均对2023年设定乐观目标,且积极推动营销策划,加大业务投入力度。2023Q1实际消费已有复苏,考虑到需求传导需要一定时间,Q1报表端仍有一定压力,预计Q2以后报表端业绩将迎逐季改善。同时,伴随行情下跌,家居龙头估值性价比进一步凸显。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敏华控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