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23年风电景气度回升 关注产业链业绩释放

光大证券:23年风电景气度回升 关注产业链业绩释放
2023年05月11日 15:43 智通财经网

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3年一季度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为10.40GW,同比增长31.65%,风电新增装机有望重回增长轨道。若国内风电新增装机量能够维持增长,从而带来产业链Q2业绩的兑现,板块有望迎来反弹,可优先选择利润弹性更大的零部件环节。后续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包括:风电企业23Q2业绩、海缆招中标情况、风电项目新开工情况。建议关注:1)主机环节;2)塔筒和管桩环节;3)海缆环节。

建议关注:1)主机环节:具有成本优势的三一重能(688349.SH);2)塔筒和管桩环节: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的泰胜风能(300129.SZ)、天顺风能(002531.SZ);3)海缆环节:Q1盈利相对改善的东方电缆(603606.SH);具有区位优势且积极参与招投标的起帆电缆(605222.SH)、宝胜股份(600973.SH)。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主机环节盈利能力承压,零部件环节23年业绩向好。

面对风电全面平价上网背景下,风电全产业链均在生产和技术方面对成本优化做出了探索,但不同环节的降本结果存在差异。

主机环节竞争激烈,价格下降速度快于成本下降速度。2022年风机单价维持下降趋势,使得主机环节盈利能力承压。往后看,风电主机单价下降空间有限,随着主机厂商大型化产品陆续下线,以及技术降本工作逐渐推进,毛利率有望在合理水平保持稳定态势。

塔筒与管桩环节22年交付量减少,23Q1业绩明显好转。22年风电建设进度缓慢,交付量有所减少。23Q1陆风新增装机数据表现较好,海风进展并未超预期,23年陆风市场有望快速回暖并贡献利润增长;长期来看,单吨净利更高、竞争优势更明显的“两海”市场利润增速要优于陆风市场。此外,深远海发展趋势下导管架应用规模有望提升,由于生产难度和供给产能等原因,其单吨净利阶段性高于单桩,预计会给企业带来盈利能力的改善。

轴承环节仍处于国产替代进程中,国产轴承的市场规模有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滑动轴承相较于滚动轴承在单台主机中的价值量更低,有助于主机厂商进一步降低成本,因此“以滑替滚”亦是风电轴承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

铸锻件环节的盈利能力对钢价敏感性较高,23年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在钢价处于下行通道时,盈利能力能够明显改善;当钢价波动幅度较小时,铸锻件企业能够充分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在23年风电需求回暖的背景下,铸锻件环节的业绩整体呈现向好趋势。

海缆行业格局变化,22年毛利率有所下降,高电压等级海缆是重要发展趋势。

海缆行业2022年格局开始发生变化,二线海缆厂商开始积极参与海缆项目招投标,其往往通过采取低价报价的策略来加强自身获取订单的能力。参与者的增加导致竞争更为激烈,海缆毛利率或将难以维持过去的高水平。未来随着海风向大容量、深远海发展,高电压等级海缆是重要发展趋势,未来各厂商在高电压等级海缆产品上的竞争力将成为获取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

风险分析:产业政策变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海上风电建设不及预期风险、竞争加剧盈利能力下滑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