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武辞别阅文:“付费阅读龙头”能否挽回颓势

程武辞别阅文:“付费阅读龙头”能否挽回颓势
2023年05月09日 23:58 媒体滚动

  来源:达摩财经

  出品|达摩财经

  59日,阅文集团宣布管理层调整:CEO程武因个人生活规划调整辞任,总裁侯晓楠接替出任CEO

  程武和侯晓楠均为腾讯高管出身,在20204月联袂接管阅文集团,分别出任CEO、总裁,至今正好三年。

  程武去年底曾自述因腰椎旧患再度卧床,此番离职基本被归为个人原因,公司也以顾问合约体面告别。不过,阅文集团前不久发布的不佳财报还是为其离任蒙上了阴影。

  腾讯是阅文集团的控股大股东。2015年,腾讯以约50亿元收购盛大文学——盛大文学的前身是吴文辉等人创办的起点中文网,并与腾讯文学合并为阅文集团。两年后,阅文集团在港股上市,挂牌当日市值最高达千亿港元。

  彼时正值IP影视改编处于风口、文娱资本烈火烹油,在腾讯的助推下,阅文顺势在2018年以155亿元全资收购新丽传媒,意图更快打通小说IP开发产业链。

  但结果却是一地鸡毛。阅文与新丽传媒并未能产生预期的协同效应,新丽传媒连续两年业绩对赌不达标,2020年中报计提了44亿商誉减值,从而引发腾讯不满,干掉了吴文辉为核心的原团队。“令人失望的业绩表现,让我们意识到公司底层商业模式抗风险能力的缺失和沉积数年的结构性问题。”程武上任时指出。

  程武接手后,先是解决了作者风波,又在2021年提出“大阅文”战略,将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分工整合,合力推动IP改编,连续推出了《庆余年》、《赘婿》、《雪中悍刀行》、《人世间》等多部爆款作品。

  与此同时,腾讯在2020年与新丽传媒重新签订了五年对赌协议后,2020-2022年新丽传媒的每年净利均超过最高对赌业绩。从拆除新丽传媒这颗商誉“隐雷”的角度,程武的任务完成不错。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丽传媒的业绩对赌仍有两年。

  从过去三年阅文集团的基本面看,难言理想。

  阅文集团2019年收入超过80亿元已接近巅峰。此后就是疫情三年,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85.26亿元、86.68亿元、76.25亿元,净利分别为-45亿元、18.4亿、6.08亿元。其中,2022年营收在上市后首度出现下滑,净利则同比下滑2/3。

  阅文集团的业绩主要是受到短视频和免费小说的冲击影响。过去几年,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抢夺了中国人的娱乐时间,对同样是消遣“杀时间”的小说平台形成压制;番茄小说、七猫小说等免费小说平台则通过从短视频平台导流的方式强势崛起,从阅文集团吸走大量作者和非忠实用户。目前,字节跳动旗下的番茄小说、百度控股的七猫小说分别位居小说阅读平台的第一、第二位。

  最近三年,阅文的月均付费用户分别为1020万、870万、790万,逐年下降,显示忠实用户在不断流失。虽然付费用户的ARPU值基本稳定,三年来分别为34.7元、39.7元、37.8元,但也可以看出已很难再提高。

  阅文集团的另一条支柱“版权变现”目前贡献超过四成收入,但在影视资本退潮、游戏版号收紧的背景下,表现不佳也在预期之中。2022年,阅文版权运营收入32.6亿元,同比减少2.2%,其中游戏版权收入下降20%。

  随着阅文集团加强打击小说盗版,以及影视和游戏行业边际改善,其业绩能否得到提振呢?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