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法院判令清盘,佳源国际的债权人急了

被法院判令清盘,佳源国际的债权人急了
2023年05月04日 19:12 乐居财经

  文/乐居财经 杨宏彬

  去年8月,在一场投资人座谈会上,沈天晴说到,“我面对大家,感到内心悲凉。我1959年出生,1978年开始做企业,没有遇到过像今天一样的情况。”

  当月,他旗下的房地产平台公司之一佳源创盛宣布展期。从沈天晴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其心中的无奈,他也提到,推出展期方案,目的是公平对待减少投资人损失,希望通过努力,用时间换空间,赢得稳健发展的机会。

  不过,当时的沈天晴可能没有料到,公司债务问题的解决,要比想象中的难。

  5月2日,佳源国际(02768.HK)被香港法院颁布清盘令,公司需解散及出售资产以偿还已逾期的1450万美元债务。

  一周前,佳源国际曾向高等法院放弃再次延长偿还债务,并表示将继续执行重组计划,但法官质疑,佳源所谓的重组计划并不是一个具体建议,只属公司提出来的一个想法。根据此前公告,佳源国际曾于4月26日宣布,叫停部分票据交换要约,以寻求更全面的解决方案。

  房地产行业下行期间,曾有多家陷入流动性危机房企遭遇清盘呈请,包括恒大、融创、花样年、龙光等等,而目前为止,被法院裁定清盘的只有两家,另一家为阳光城集团境外发债主体嘉世国际。

  对突如其来的清盘颁令,接近佳源国际方面的人士表示,公司还将会继续上诉。“佳源国际此前的重组方案已经有80%的债权人同意了,所以没想到法院会判清盘。”

  重组方案已获80%债权人同意

  佳源国际此次被裁定清盘,起因是去年一笔1450万美元债务的逾期。

  2022年9月8日,佳源国际公告称,因第一批2022年10月票据到期而应付的1450万美元债务及其应计利息问题,2022年9月6日,公司接到一份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原讼法庭就公司提出的清盘呈请,呈请人为杨敏。

  彼时,佳源国际称正与清盘呈请的呈请人进行磋商,以达成正在进行中的交换要约及同意征求。如达成交换要约及同意征求,各方将向高等法院申请驳回清盘呈请。

  今年1月10日,佳源国际表示正在拟备一份文件,列出所有相关理由以支持其反对清盘呈请,理由是针对公司颁布清盘令并不符合公司利益相关者的整体利益。之后清盘呈请两次经过延期,由3月1日延期至3月6日,再由3月6日延期至5月2日。

  直到5月2日,该清盘呈请未能继续延期,法院裁定了清盘。

  对于这次突如其来的清盘颁令,有接近佳源国际方面的人士感到意外,其向乐居财经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清盘,公司还将会继续上诉,反对清盘的债权人也会提交申请的,他们也没想到直接就判清盘。

  “很奇怪的操作。”该人士进一步称,佳源国际此前的重组方案已经有80%的债权人同意了,所以没想到法院会判清盘。

  去年8月份,佳源国际曾提出将6笔债券打包展期的方案,具体涉及的票据金额包括第一批2022年10月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的90%;第二批2022年10月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的90%;2023年2月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的90%;2023年4月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的90%;2023年7月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的90%;2024年2月票据未偿还本金额的90%等开始交换要约,涉及总金额为11.74亿美元。

  这6笔债券的展期过程也较为坎坷,前后经历了十一场延期拉锯战,届满日自2022年9月7日起逐渐延后至2023年5月8日。

  4月6日,佳源国际宣布将终止交换要约,并按照重组支持协议项下拟定者进行该计划,以代替交换要约,以寻求更全面的解决方案。据悉,其放弃展期的债券有6笔,其中4笔已经到期,剩余两笔分别于今年7月及明年2月到期。

  当时的终止展期公告提到,已有效签立重组支持协议(或根据重组支持协议的条款加入该协议)的合资格持有人无须采取任何行动。有关重组支持协议的指示仍然有效且不可撤回。

  自救之路

  佳源国际的流动性问题其实早有显现。2022年3月,有消息爆出,地产发行的定融产品出现实质性违约,从2021年12月30日起到2022年2月12日,累计本金5085万。

  5月18日,佳源国际股价“闪崩”,开盘之后就是低开低走,然后发生跳水暴跌,跌幅超过41%,紧急停牌。现在看来,资本市场或是提前消化了利空。

  但流动性压力之下,佳源国际表现坚韧,此前已经两次成功化解清盘危机。去年5月,佳源国际曾接获两份债权人向高等法院提出的清盘呈请,案件编号分别为HCCW107/2022及HCCW165/2022。两份清盘呈请分别于6月及7月被撤回。

  这与佳源国际积极的自救有着很大关系。在去年5月的停牌期间,佳源国际宣布,将出售旗下非全资子公司佳源服务,买方是金科服务

  据公告内容,佳源国际将其所持有的45亿股佳源服务股权全部出售给金科服务,这部分股权占佳源服务总股本的73.56%。遗憾的是,这笔交易以失败告终。

  交易终止的原因之一是佳源服务存在股权质押的问题。而另一方面,金科服务背后的金科集团也有些自顾不暇,对金科服务造成了影响。

  物业出售告吹后,佳源国际又将江苏盐城的在建商住项目摆上货架,是折价出售,回笼资金8.79亿元。此外,AMC也向佳源国际伸出援手。去年6月,佳源国际与信达签署合作备忘录,信达将在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流动性改善、企业纾困等方面向佳源国际提供专业支持。

  目前看来,佳源国际还有很长的一段自救之路要走。4月初,佳源国际于公告中表示,延迟刊发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并延迟寄发2022年年报,佳源国际控股的股份也自4月3日于联交所暂停买卖。

  今年第一季度,佳源国际的合同销售金额约12.89亿元,去年同期为45.2亿元,同比下降71.48%;合同销售面积9.51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为38.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5.02%。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