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 | 中远海运港口(01199):德国汉堡港口项目推进不可操之过急 对今年港口市场局势抱以乐观态度

业绩会实录 | 中远海运港口(01199):德国汉堡港口项目推进不可操之过急 对今年港口市场局势抱以乐观态度
2023年03月30日 07:59 智通财经网

3月29日,中远海运港口(01199)在香港举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会上,公司副总经理陈毅鹏表示,对23年市场局势仍保持乐观态度,总体判断二季度会好于一季度,下半年会好于上半年。他认为总体市场需求仍然存在,随着全球港口拥堵局面的缓解,原来一部分投放到外贸的运力正逐步回归到国内港口市场,这对公司布局国内港口市场将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公司方面解释德国汉堡港口项目暂时没有进一步可透露消息,并称项目推进不可操之过急,但全球网络布局仍然会是公司坚定不移的战略。

从左到右依次是公司副总经理陈毅鹏、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黄天祐、公司总会计师赵丰年。从左到右依次是公司副总经理陈毅鹏、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黄天祐、公司总会计师赵丰年。

中远海运港口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收入14.4亿美元,同比增19%;归母溢利则同比下滑14%至3.05亿美元。公告显示,公司期内总吞吐量同比上升0.6%至1.3亿标准箱;权益吞吐量同比上升5.5%至4206.91万标准箱;控股码头公司总吞吐量同比上升35.3%至3162.77万标准箱;非控股码头公司总吞吐量同比下降7.0%至9847.93万标准箱。

展望 2023年,公司管理层于会上表示,面对内外部挑战和压力,公司将会继续积极把握机遇发展。进一步加强在新兴市场的码头网络布局,积极参与国内港口的资源整合,推动公司全球的码头业务量增长,资产规模不断扩张,致力于完善全球布局。此外,将继续强化港航协同,精准营销,注重码头服务提升,服务创新,增加收入,继续打造港航协同共赢的局面,积极发挥与集运双平台的协同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当提及德国汉堡港口项目时,公司管理层解释称,有关德国汉堡港口项目的情况,公司目前没有进一步需要跟进的计划,并表示项目磋商需要时间,不可操之过急。据悉,中远海运港口于今年1月初更新有关收购德国汉堡港Tollerort集装箱码头运营公司权益进展。公司指出,尽管延长后的最后日期已于2022年12月31日到期,但目前各方仍在与相关部门讨论相关条件,继续努力达成不反对条件及完成交易事项。去年10月,德国批准中远海运集团收购汉堡港Tollerort集装箱码头的24.9%股权。中远海运港口曾在2021年9月宣布,计划以6500万欧元收购其35%股权。

以下为中远海运港口业绩会问答环节实录:

问:这几年有不少大企业将生产线放到东南亚那边,这个变化对公司在中国的港口业务带来什么影响?未来会考虑加强在东南亚国家港口的投资吗?

答:目前确实是有产业南迁到东南亚的市场发展趋势,这一点公司也有密切关注到,那么我们也在积极寻找各种机会来做我们的全球布局。我们沿着一带一路发展的整个战略里面,本身就已经涵盖到了东南亚,那么产业南迁东南亚对公司的整个业务,对未来主要是一种补充作用。

问:请管理层谈一下对23年港口市场走势的看法以及对23年业绩的指引。

答:首先从整个局势来看,我们还是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从国内外形势来看,我们总体判断应该是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从整个外贸来看,其实总体市场需求还是存在。另外从国内这部分来说,除了大陆在经济的这一些有力的措施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支撑点,就是随着全球港口拥堵局面的缓解,原来有一部分投放到外贸的运力,现在正逐渐回归到国内港口市场,这一点对于公司布局国内港口比较多的,应该是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问:德国汉堡的港口现在处于什么阶段?为什么这个问题会放置这么长时间?

答:有关德国汉堡港口项目的情况,我现在没有进一步需要跟进的计划,或者是可以提供给传媒朋友的信息。大家也知道我们磋商一些项目需要时间,所以不能急。但我们全球网络布局是非常坚定而有信心的,它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公司战略。

问:公司23年的资本开支情况怎么样?

答:我们2023年的预算资本开支是14个亿美元,这个主要包括了固定资产的投资,大概有60%用于一些码头的建设,另外40%的部分用于股权投资方,我们会尽可能去寻找一些新的投资项目,去安排一些计划。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口 汉堡 中远海运港口 德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