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休闲零食行业仍处于渠道竞争阶段 拥抱新渠道将助力企业获得阶段性的高增长

光大证券:休闲零食行业仍处于渠道竞争阶段 拥抱新渠道将助力企业获得阶段性的高增长
2023年03月29日 10:49 智通财经网

光大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零食行业仍处于渠道竞争阶段,当前红利更多聚焦在零食专营系统。不同渠道的消费环境、目标人群不同,渠道的利润结构及附加效应有所差异。零食专营渠道未来将与现有渠道共存,成为常态化的渠道类型之一。在渠道重塑的背景下,拥抱新渠道将助力企业获得阶段性的高增长。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休闲食品行业:千亿规模,品类繁多

休闲零食赛道的持续变革实际上是供应链与渠道分阶段发展拟合的呈现。供应链与渠道在不同阶段的搭配组合使得休闲食品下游处于持续变化之中。

休闲食品更多满足精神需求,主要面向年轻女性群体,造就了种类繁多、产品快速更迭、消费忠诚度低、消费场景丰富的行业形态,对休闲食品企业的产品制造和渠道布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欧睿数据,我国休闲零食行业2022年终端销售规模为4823亿元,17-22年复合增长率为4.62%,整体呈稳健增长态势。其中2022年风味零食销售规模占比为57%,细分品类普遍成熟度较低,呈现地域性差异,目前尚未出现绝对龙头。

影响消费者决策的三大核心要素为产品品质、产品价格及消费体验感

不同经济周期下三要素的优先级不同,更能契合消费者当下需求的产品和渠道可获得更快发展。从制造、产品及渠道三个维度考量不同商业模式下休闲食品企业的竞争优势及发展动力:

制造策略:重资产与轻资产模式

原料产地集中程度、加工工艺复杂程度、产品SKU数目规划等最终引导企业选择重资产还是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其中自建工厂(重资产)的企业生产模式前期投入较高,需通过大单品战略释放规模效益才能盈利。

企业成本端控制力较强,可向渠道让予更多利润,助力分销网络的搭建。委托代工(轻资产)的生产模式前期投入较低,易于整合分散的上游,但缺乏对上游的掌控,无法获得生产端的利润,需要通过品类多元化提升覆盖面。

产品策略:大单品与多品类模式

制造策略的不同带来产品策略上的差异。重资产企业在产品生产方面倾斜资源较多,通常产品品类较少,核心单品体量较大。

在单品类发展空间有限与新拓品类前期投入较大的冲突下,重资产企业品类拓展更为谨慎。轻资产企业生产端无规模优势,通常需依靠多品类叠加提升收入和利润,此类零食企业的产品品类繁多,且推新频率较高。

渠道策略:卖场商超与新渠道模式

休闲食品销售渠道空间广阔,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制造策略及产品品类一定程度上影响销售模式,消费能力及消费理念的变化决定了渠道的变化走势。

零食行业仍处于渠道竞争阶段,当前红利更多聚焦在零食专营系统。不同渠道的消费环境、目标人群不同,渠道的利润结构及附加效应有所差异。

该行认为,零食专营渠道未来将与现有渠道共存,成为常态化的渠道类型之一。在渠道重塑的背景下,拥抱新渠道将助力企业获得阶段性的高增长。

风险分析:

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疫情反复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光大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