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化工物流行业有望快速复苏 看好液化品水运及化工物流全流程布局的龙头公司

中金:化工物流行业有望快速复苏 看好液化品水运及化工物流全流程布局的龙头公司
2023年03月29日 09:15 智通财经网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通过跟踪化工行业投资规模、生产端开工率、库存周转等指标,看到化工行业供需两端均有逐步回暖迹象,化工物流行业有望充分受益实现快速复苏,看好液化品水运及化工物流全流程布局的行业龙头公司。

▍中金公司主要观点如下:

利用多指标分析框架,发现化工物流行业或将逐步回暖。

春节后化工品价格指数与WTI期货价差扩大,指引主营化工企业盈利空间年初以来或处于利润率修复阶段。

从实际供给端看,1-2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化工企业产能扩张继续提速;从生产端看,主流化工品类开工率近期有所上升,PX毛利改善或驱动主要液化品类产量进一步增加;

此外,聚酯、化纤产业链库存周转加快,部分品类处于去库存启动阶段。2月份以来精细化学品进出口指标亦出现改善,反映海外市场对化工品需求具备较强韧性——近期货代运价已呈现企稳迹象。

化工行业服务化工产业链,各环节均有望充分受益、迎来快速复苏:

1)仓储:高景气度时化工品周转率高,化工仓储公司能在实现较为稳定的租金收入下增加高毛利率的增值服务和操作费,提升盈利能力。

2)运输:化工品异地运输的特征决定了运输业务与化工行业具有相近的周期性,化工行业回暖时运输需求有望快速增长,其中液化品水运行业竞争格局稳定向好,行业有望充分收益。

3)货代:化学品终端需求较为分散,且作为中游行业主要服务于B端,因此只要不出现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则整体的化工品需求还会保持增长,在国内化工行业投资加快、产能扩张下出口规模有望继续增加。

4)分销:化工行业景气上行时行业供不应求,分销平台能够为中小客户提供稳定的产品供应保证和多样化的采购、复配等服务,叠加高景气度下化工品贸易活动更为频繁,新品类上线节奏及收入亦会有所增加。

化工物流行业长期向好,第三方物流渗透率提升下行业扩容,监管趋严下竞争格局不断优化。

该行认为,在专业化需求增长和外包比例提升下,第三方化工物流市场空间广阔。此外化工物流监管刚性约束不断增强,行业竞争格局不断向好,看好其中满足安全合规要求、并能够不断向一体化和数字化方向创新,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

风险

全球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中国需求恢复不及预期,行业内出现安全事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江盐集团 601065 10.36
  • 03-29 南矿集团 001360 15.38
  • 03-29 陕西能源 001286 9.6
  • 03-29 柏诚股份 601133 11.66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