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AI大模型推动算力需求增长 服务器产业链将深度受益

华泰证券:AI大模型推动算力需求增长 服务器产业链将深度受益
2023年03月28日 16:25 智通财经网

华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AI大模型推动算力需求增长,服务器产业链将深度受益。该行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应用普及将推动算力需求快速增长,服务器产业链是其中重要的受益环节之一。AI计算的普及将推动服务器产业链的以下变化:1)光模块800G升级提速,2)ABF载板,高密度PCB板,和电源芯片用量增加,3)单价提升推动服务器厂商收入毛利增速加快,4)AI推理芯片国产化率先落地。

重点推荐:工业富联(601138.SH)、中兴通讯(000063.SZ)、紫光股份(000938.SZ)、环旭电子(601231.SH)、生益科技(600183.SH)、华工科技(000988.SZ)、源杰科技(688498.SH)。

华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服务器:AI计算对能耗及稳定性提出更高要求,推动产品毛利和单价提升

根据IDC统计,2022年全球PC服务器1,516万台,同比增长12%,其中AI服务器出货量约占比1%,市场规模占比约17%。为满足大模型训练和推理需求,英伟达DGX A100等AI服务器一般采用8颗GPU+2颗 CPU的异构式架构,和普通的PC服务器的2颗CPU 配置相比,耗电量大幅上升,对服务器的散热能力,稳定性,以及服务器之间的高速通信能力都提出更高要求。AI服务器的占比提升,有望推动工业富联、联想、中兴通讯、紫光股份等厂商实现产品毛利和单价提升。

光模块:升级提早到来,800G光模块有望迎接放量元年

光模块是数据中心内部互连和数据中心相互连接的核心部件。100G和400G是主流产品,800G过去主要用在超算等领域。根据LightCounting预计, 2023年800G全球普及率仅0.62%。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对数据中心内外的数据流量都提出了新要求,有望推动光模块加速向800G升级,利好中际旭创、新易盛、华工科技(光模块),天孚通信(光器件),源杰科技(光芯片)等板块。

PCB/载板:AI大模型利好ABF载板和高密度PCB价值量提升

AI大模型的普及对PCB/载板行业主要有两层意义。第一,A100等GPU通常采用2.5D/3D封装技术,ABF载板是芯片实现2.5D/3D封装的核心器件之一。全球来看,产业链公司包括日本的味之素等材料厂商,日本的Ibiden、 Shinko, 韩国的Semco,中国台湾的Kinsus、Unimicron等载板厂商。第二,AI大模型要求多张GPU通过NVLINK等特殊接口紧密链接形成一张超级GPU,对高密度PCB板的层数、通信速度等提出更高要求。产业链公司包括生产通信用高密度PCB的深南电路、沪电,兴森科技等,以及生产高速PCB板用材料(M6)的生益科技。

半导体:推理芯片有望率先实现国产替代,电源半导体价值量提升

该行认为,由于英伟达在CUDA软件平台上的先发优势,国内企业在训练芯片上替代英伟达还需要较长时间,推理芯片市场广阔(根据IDC预计,2023年推理芯片在AI芯片市场份额超58%),壁垒相对较低,寒武纪等企业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另一方面, DrMOS是服务器电源系统中常用的半导体器件,适用于超大功率供电的需求。高算力 GPU 产品功率的提升对 DrMOS 的数量、性能带来了更高需求,目前MPS等国外厂商主导市场,国内杰华特等正实现国产替代突破。

风险提示:AI及技术落地不及预期;国产替代速度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风险;本研报中涉及到未上市公司或未覆盖个股内容,均系对其客观公开信息的整理,并不代表本研究团队对该公司、该股票的推荐或覆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芯片 华泰证券 光模块 推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