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2月零售销售疲软 市场聚焦周三CPI数据

澳大利亚2月零售销售疲软 市场聚焦周三CPI数据
2023年03月28日 12:00 智通财经网

澳大利亚2月份零售销售疲软,进一步证明在澳洲联储大举加息的影响下,家庭开始紧缩支出,并表明澳大利亚央行可能在下周暂停加息。据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零售销售环比仅增长0.2%,远低于去年12月3.9%和今年1月1.8%的增速。

具体来说,这份零售数据显示,澳大利亚食品相关行业推动了消费,其中咖啡馆、餐馆和外卖食品服务增长0.5%,食品零售增长0.2%;百货商店增长1%,其次是服装、鞋类和个人配饰零售增长0.6%。

此外,包括娱乐用品、化妆品和文具用品在内的其他零售业是唯一一个下降0.4%的行业,而家庭用品保持相对不变。

对此,澳大利亚央行一再强调,澳大利亚经济前景面临的一个关键风险是家庭对借贷成本上升的反应,因为消费约占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

澳大利亚统计局零售统计主管Ben Dorb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平均而言,2022年底和新年伊始,零售支出一直持平。非食品行业的情况喜忧参半,因为消费者继续减少可自由支配的支出,以应对高生活成本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据将是澳大利亚央行4月会议上考虑的关键信息之一,因为在连续10次加息后,该行正考虑暂停加息。定于周三京时间8:30公布的澳大利亚2月CPI数据将是政策制定者在下周会议前审议的最后一份重要报告。

而此次澳大利亚2月零售销售的疲软表明,面对不断上升的借贷成本,消费者开始采取紧缩措施,这支持了澳洲联储按兵不动的理由。自2022年5月以来,该行已累计加息350个基点,消费的弹性一直是政策制定者对经济能够承受加息抱有信心的关键因素。

专业人士观点

全球就业网站Indeed Inc.的经济学家Callam Pickering表示:“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零售支出是衡量家庭活动和信心的重要和及时的指标。我们最近观察到的相对疲弱的零售增长表明,生活成本压力和澳大利亚央行通过加息的回应,正开始对家庭支出模式产生影响。”

当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澳大利亚于4月4日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不过货币市场定价显示,澳大利亚央行将维持在3.6%的利率不变。这种分歧反映出,人们对全球银行业压力导致金融状况收紧的影响持有不同看法。

不过,美联储和英国央行上周都继续推进紧缩政策,并认为通胀是比金融稳定风险更大的威胁。

对此,澳大利亚央行行长Philip Lowe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在决定是否暂停加息或再次加息之前,其利率制定委员会将查看即将发布的商业调查、劳动力市场、零售销售和通胀数据。

此外,彭博经济预计,随着澳洲当局政策收紧的全部影响传导到家庭预算,当地经济在2023年将出现疲软。不断上涨的消费价格和更高的利率已经打击了消费者信心,而海外旅游的重新兴起有可能将更多支出转移到海外。

同时,澳大利亚央行本身也预测其家庭消费增长将放缓,预计到2023年底家庭消费增长1.7%,而2022年预计增长5.5%。

当前,市场注意力将转向周三公布的澳大利亚2月通胀数据。强劲的结果可能会促成澳大利亚央行下周加息25个基点,而疲弱的经济结果将支持暂停加息。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