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TMT是最确定的方向 具备成为未来2-3年投资新主线的所有特征

国金证券:TMT是最确定的方向 具备成为未来2-3年投资新主线的所有特征
2023年03月28日 10:07 智通财经网

国金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关于国企改革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和TMT板块的市场新主线之争,TMT是最确定的方向,也具备了成为未来2-3年投资新主线的所有特征:具体来说,“基本面见底回升、机构配置低位”是必要条件,“产业趋势新变化”是充分条件。布局产业政策和产业趋势共振的机会,以TMT为代表,同时重视券商与贵金属板块投资机会。而对于国企改革和中国特色估值等相关主题性机会,仍需以行业和公司的边际变化为核心。推荐:1)计算机、通信、传媒、半导体;2)券商、黄金。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一、主线之争:TMT具备了成为新主线的所有重要特征

关于国企改革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和TMT板块的市场新主线之争,该行认为TMT是最确定的方向,也具备了成为未来2-3年投资新主线的所有特征:具体来说,“基本面见底回升、机构配置低位”是必要条件,“产业趋势新变化”是充分条件。

首先,历史上每一轮新主线的兴起都是在基本面见底回升阶段。当前TMT基本面也处在触底回升阶段,特别是计算机、通信和传媒,半导体基本面见底相对延后;

其次,历史上每一轮新主线的兴起都是在机构仓位配置较低阶段。当前公募基金对TMT板块的配置仓位普遍处在历史低位,其中半导体仓位也在持续回落;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产业出现新的趋势变化。移动互联网浪潮是驱动2013-2015年TMT行情的核心产业趋势,消费升级是驱动2016-2017年消费行情的主要边际变化,自主可控是驱动2019-2020年半导体行情的主要产业动力,双碳目标是驱动2020-2021年新能源行情的主要产业变化。

当前,AI应用的普及或是驱动TMT成为新主线的核心因素,自主可控等产业政策也持续支撑。

二、存量市场下TMT崛起的影响:虹吸效应

怎么看TMT成交占比近前高?实际上,成交额占比和市场走势的关系没有一定的规律性。无论是从TMT板块历史数据来看,还是从过去几年电新行情的情况来看,成交额占比和行情走势没有相关性。

但是,存量市场之下,TMT板块交易热度升温,那意味着其他板块交易热度或持续下降。也就是,近期TMT行情向上,成交额占比持续提升,这对新能源和消费板块的资金虹吸效应是比较明显的。

实际上,要判断向上行情的短期后续走势,换手率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但换手率指标最重要的是观察背离,绝对值水平是次要的。从此前的新能源主线历史情况来看,换手率冲高回落及指数滞涨的阶段,往往预示着向上行情要短期进入调整。当前TMT换手率在明显上行,但指数也在明显上行,两者并未出现明显背离。

三、市场观点:行情更上一层楼,TMT崛起

1)方向:海外紧缩缓和与国内政策红利驱动后市向上逻辑未变;2)位置:行情刚至中段。从私募仓位、大股东增减持规模、指数换手率等三类市场结构指标来看,当前市场温度并不高;3)风格:进击中小成长。经济没有上行风险的情况下,中小成长将是超额收益核心主线。

四、行业配置:TMT崛起以及“券商、黄金”

布局产业政策和产业趋势共振的机会,以TMT为代表,同时重视券商与贵金属板块投资机会。而对于国企改革和中国特色估值等相关主题性机会,仍需以行业和公司的边际变化为核心。推荐:1)计算机、通信、传媒、半导体;2)券商、黄金。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超预期、宏观流动性收缩风险、海外黑天鹅事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TMT 主线 国金证券 历史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