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 | 新奥能源(02688):预计2023年资本开支计划为80-90亿 目标并购20个以上的燃气新项目

业绩会实录 | 新奥能源(02688):预计2023年资本开支计划为80-90亿 目标并购20个以上的燃气新项目
2023年03月27日 22:33 智通财经网

3月27日,新奥能源(02688)举行2022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关于资本开支,首席财务总监牟妮妮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每年资本开支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明年依然是计划80-90亿。其中,50%用于原有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另外25%用于泛能业务、泛能项目的建设和开发,还有25%是用于燃气项目的并购。谈及并购机会,新奥能源称,2022年项目并购并不是很多,很大原因就是操作层面很难操作。展望2023年,公司认为,至少要恢复到大概2021年、2022年的水平,每年大概会有20个以上的燃气新项目并购,这是公司的一个基本目标。

据新奥能源2022年财报,公司营业额约人民币1100.51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8.2%;核心利润79.64亿元,同比增长11.3%;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58.65亿元,同比减少24.4%。截至 2022 年底,公司总天然气销售量达 326.97 亿立方米,同比轻微下降 1.2%。当中,零售气量同比增长 2.7%至 259.41 亿立方米,带动天然气零售业务收入上升 22.0%至人民币 600.82 亿元。年内,公司销售予工商业用户的天然气量达 203.75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 2.4%,占零售销气量的 78.5%;销售予民生用户的天然气量增长 9.5%达 51.51 亿立方米,占零售销气量的 19.9%。

从左到右依次为:投资者关系与ESG赋能群召集人刘敏、执行董事兼总裁刘建锋、执行董事兼执行主席郑洪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吴晓菁、首席财务总监牟妮妮。

就今年的天然气价格的趋势,新奥能源认为,今年总体而言,国际LG价格虽然可能还会有波动,但是会比去年有显著的下降,从国内端来讲,管理层认为国内的天然气供应的需求还总体是平衡的,虽然说也是紧平,但是相对总体平衡。

管理层强调,公司持续寻找新的发展机会,扩充应用版图,大力推动燃气项目和泛能项目的内在契合,充分发挥公司在多业态的组合竞争优势。截止到2022年底,公司整体运营254个城市燃气项目,210个发电项目。

此外,从社会最关心的燃气安全出发,新奥能表示,公司聚焦强关联产品,持续提升产品渗透率,实现家庭物联、智联,从安全厨房解决方案升级为公司的数字家庭解决方案,以及联动到公司智慧社区,进一步释放存量客户的价值。

以下为智通财经整理的中国移动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气的成本的变化如何?泛能业务方面的投资的资金有没有估算呢?

答:气价成本的话肯定是根据市场情况发生变化,我们给的指引核心是实现了我们的房租价差是0.5亿人民币。对泛能业务的话,过去三年以后看到我们泛能业务超过40%、50%的增长情况下,我们投资强度基本保持一致,每年 15-20亿元人民币。

2023年,我们计划也是15-20亿元的泛能的投资指引。当然后面有一个补充,如果说我们现在新的这种市场机会我们可能会加大投资,但是我们增长速度会变得更快。

问:泛能业务今年项目数量的幅度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去年加气站的销售量有一个比较大的下浮,今年会不会随经济恢复大规模的增长?去年天然气的价格比较波动,公司预期今年天然气的价格怎样?

答:关于泛能业务的话,刚才提到我们会增大规模,其实我们保持40%增长率的话,如果2023年其实我们的基数已经变大,我们需要更多的项目。我们2023年一定是在项目层面会有更多的项目出现,才可能支撑我们在同样40%增长率,所以我们的项目更多。

第二个到加气站,加气站不认为会有特别大的一个回暖,因为加气站过去三年的表现,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和经营的影响,更多的是由于产业政策和天然气作为低碳能源的一种相对的不利局面的出现,它是个产业周期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加快我们在交通能源的转型,把我们加气站转型为换电站和充电站。

关于今年的天然气价格的趋势,从国际侧来看,随着俄乌危机之后,欧洲进口LG设施的建设,以及到今年3月底欧洲储蓄库的库存修复,储蓄库的库存仍会高于50%。从这样的一个条件下,国际的LG虚空的平衡会更加平衡,相虽然说还是紧平衡,但是会更加平衡。

那么在这样的条件下,国际LG资源价格已经比高点大幅下滑。我们认为今年总体而言,国际LG价格虽然可能还会有波动,但是会比去年有显著的下降,从国内端来讲,我们认为国内的天然气供应的需求还总体是平衡的,虽然说也是紧平,但是相对总体平衡。所以价格跟去年相比还是比较平稳的。

问:公司去年刚刚发行了5.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请问资金的用处是否能透露更多的信息?公司希望未来在可再生能源还有零碳能源在泛能业务的占比会是多少?公司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并购计划,倾向于收购什么样的项目?

答:5.5亿美元绿色债全部已经应用到了我们的项目层面,获得了绿色机构的认证,全部用于我们的低碳零碳和绿色的标准下的投资。未来的话,不排除我们以后还会继续,或者说我们一定会继续进行绿色债券的发行和绿色融资的安排。

其次,可再生能源的话我们有两个指标,第一个话我们可能近期市场实现我们在泛能业务上面可再生能源的100%的使用,就是在每一个泛能项目上,我们都希望都有零碳的绿色能源的进入。比如说我们在一个泛能项目,有一部分光伏,有一部分生物,做部分零碳的垃圾发电的进入,这是我们一个初目标。

至于具体泛能源的指标,目前没有明确指引,因为泛能业务的基本理念是因地制宜,是根据每个项目的需求和附近能源能源结构的安排进行自动化的组合,但是长期的话一定会逐步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我们泛能业务的比重。

并购机会上,2022年项目并购并不是很多,有各方面的原因,很大原因就是操作层面很难操作,因为要谈判要见面要尽调。2023年,我们认为至少我们要恢复到大概2021年、2022年的水平,每年大概会有20个以上的燃气新项目并购,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目标。

问:智家业务毛利率是多少,未来在拓展客户群方面有什么方法,今年资本开支是多少,会用在什么地方?

答:关于资本开支,我们基本上每年的资本开支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明年依然计划是80-90亿,其中50%用于原有的天然气管道建设,然后另外是25%用于泛能业务、泛能项目的建设和开发,还有25%是用于燃气项目的并购。因为去年我们并购的机会相对来说比较少,而今年如果有好的项目的话,我们也会考虑适度增加。

毛利率方面,每年销售的结构不同会对毛利率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愿意承诺大家的是去达成智家业务毛利是增长30%的额度,至于我们开拓的方法,其实我们现在基本上是两个方式,一个是我们是有线上线下两块业务,第一部分线下我们主要有将近3万名员工,其实分布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我们有燃气切入,有更多的机会跟用户交流,我们有很多的入户的机会,这是容易变现的。公司用户随着国内的这种互联网的突飞猛进,其实大家在线上充气和交流的这种机会就多了,所以其实在线上这种转化的速度也是在加快的。

问:将来公司发绿色债券占财务结构的指标,未来的想法如何?

答:我们会以后的发行优先考虑绿色债券,这是跟我们业务的转型方向是一致的,我们未来的投资很大程度上进入我们的泛能业务,或者我们新能源的投资,和我们绿色债券的使用方式是一致的。

作为企业来看,我们还是最终会评估我们融资的成本,现在公司债券的融资成本并不是特别明显,所以在同样条件下的话,我们优先考虑绿色债券,但是在具体的操作环节的话,我们再具体的去考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对于类似债券的指引。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并购 新奥能源 燃气 LG 天然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