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 | 滨海投资(02886):终端能力带动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 天然气供求两端新格局有望助力公司稳步发展

业绩会实录 | 滨海投资(02886):终端能力带动议价能力进一步提升 天然气供求两端新格局有望助力公司稳步发展
2023年03月27日 17:47 智通财经网

顺序从左到右: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袭明先生、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尹富钢先生、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王美力女士

2022年中,集团的两大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和中国石化签署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滨海投资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框架协议》,有力推动集团做大做强做优,扩大集团在天然气行业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年内,滨海投资入股了中国石化一间经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子公司,获得中石化天然气气源贸易支持,在提升总库容、增强储气调峰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业务网络,加速推进产业链一体化。此外成立南方集团管理华南业务,强化协同效应,寻求更多区域整合开发及外围拓展机遇。

另外,集团亦与泰达投资订立泰达科创城综合智慧能源建设及运营合作框架协议,结合泰达科创城园区规划企业的需求及资源禀赋,定制光伏、地热等全面新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案,从智能服务、智慧用能出发,切入综合能源业务,将为未来智慧综合能源业务提供重要运营保障。集团在年内系列举措一方面争取获得更多气源保障及提升冬季储气调峰能力,另一方面亦透过收并购拓展公司的规模及经营蓝图,从而不断提升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2022年集团整体收入较2021年上升约26%至约61.03亿港元,集团毛利同比下降15%约至7.27亿港元。公司股东应占溢利约4.10亿港元,同比增加9%;每股基本盈利约24.1港仙;建议派发2022年末期股息每股0.10港元,全年派息比率达41.5%。

截止2022年12月31日,住宅用户及工业用户的管道燃气使用量分别约为11390×106百万焦耳及38941×106百万焦耳。于年内,管道天然气销售收入约为53.80亿港元,同比增加约34%。

展望2023年,全球进入后疫情时代,社会活动复苏带来经济回暖,在市场环境逐步向好的大背景下,前期影响能源行业发展的因素也陆续出现转机。在国产气产量维持增长趋势的同时,天然气进口渠道亦能实现新进展。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已于去年末全线贯通,中国石化与卡塔尔能源公司签署了为期27年的LNG购销协议。

另一方面,多元化的天然气来源,将极大保障我国天然气市场稳步健康的发展。受天然气价格放缓和国内经济复苏的支撑,我国天然气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集团相信随着今年天然气供应端和需求端的形势好转,天然气等能源产业将有望在2023年再创新高。

以下为智通财经整理的业绩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对2022年内气价波动有什么看法?公司与上游气源商的议价能力如何体现?

答:近几年来,受国际与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欧洲的天然气危机,叠加疫情的三年影响,实质上带来了天然气上游价格高企以及下游需求不旺的情况,同时天然气价格也没有进行有效的调整,应该说给城市燃气企业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

在这个过程当中,天然气行业所积累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去年的下半年,尤其是大量的农村气代煤项目发生之后,整个行业的价格体系改革在加速,在天然气气价高企之下,上游城市燃气企业和终端如何去适应和应对这样的一个环境,大家都会做出来什么样的贡献?有关国家部门,比如国家发改委等机构都也在做相应的统筹和排布,这个是去年整体的形势。

天津作为天然气的集散地,公司在该区域亦拥有大量的工商业用户,使我们具备了相应的议价能力,由此可见在工业用户这部分的毛利率水平实质上是保持着不错的态势。去年全国的表观消费量降低了1.7个百分点,而我们在管道气销量这部分则是逆市增加了15%。

那么随着我们终端能力的提升,我们相应的议价能力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尤其是目前天津周边还有一些在建的LNG码头还未达产,一旦这个部分在达产之后,局部天然气的供应和销售会形成新的供求关系格局,这对于公司是一个更加利好的发展态势。

问:预期2023年的气价走势是怎样的?会对公司的毛利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答:关于今年的气价走势,我们认为价格高企的情况还会持续。随着今年疫情的全面结束,经济活动开始非常有效地恢复,天然气的需求增长预计会达到7%至8%。但是考虑地缘政治和经济低迷对上游气源结构的持续性影响,LNG现货价格短时内不会迅速走低,这也是基本状况没有发生变化的表现。那么如何应对今年的变化?以三桶油、国家发改委为例,包括有关的价格政策都在不停地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进行酝酿,我们也是密切关注这方面形势,同时根据我们自己的终端需求,我们也在与公司气源单位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公司股东中石化进行密切的沟通。为此,我们对于这一部分还是有很强的信心,同时我们也希望今年的毛差能够进行有效地恢复。

问:公司刚才提及关于未来业务的一些发展方向,那么公司是如何看待包括南方地区在内的区域以及自身在该地区的竞争力是怎样的?因为南方地区工业相对发达该地区的市场份额是不是被很大程度的有?所以公司在比较成熟的地区发展的方向以及策略是什么?

答:南方集团是立足在已经具有市场的情况之下,我们在南方有10家公司,有的公司发展速度非常好,比如德清公司、高安公司和江苏仪征等等,其中南京溧水项目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整个天然气行业发展的过程当中,特许经营权在原先情况的之下,相对来说是比较分散的,目前天然气行业的发展已经提出进一步规模化整合的大要求,只有规模化,才能够提升你自身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水准和安全等级,才能满足政府和社会的需求。

另一方面,目前我们也能看到在规模化整合过程当中,需要有更多有资金实力、品牌实力和相应的专业化管理能力的公司去做出整合,这就是现在整个行业的大趋势。我们现在既有自己原先的优势区域,然后在品牌和资金方面也同样存在优势,公司两大股东对于滨海投资的定位是对应他们清洁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南方的10家公司整合起来?整合起来的实际目的是要把它做成一个合作、投融资、战略发展以及精细化的管理平台,这是我们对于南方集团的定位。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然气 滨海投资 终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