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电动化、国际化双轮驱动 叉车行业有望迎新一轮景气周期

财通证券:电动化、国际化双轮驱动 叉车行业有望迎新一轮景气周期
2023年03月27日 14:10 智通财经网

财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叉车行业的周期约为3-4年,目前本轮周期自2021Q3开始已经下行超过1年时间,行业逐步接近周期底部,伴随着疫情缓和后经济活动的逐步恢复和信贷的持续扩张,制造业和物流业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叉车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上行周期。此外,叉车电动化趋势明显,国产品牌保供能力突出,在海外的业务布局逐步完善,叉车出口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建议重点关注安徽合力(600761.SH)、杭叉集团(603298.SH)。

财通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叉车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

叉车行业的周期约为3-4年,2009年以来,我国叉车行业大致经历了四轮周期,前几轮周期上行的主要驱动因素为:(1)2009-2011年:“四万亿”的投资刺激政策;(2)2012-2015年:稳增长政策、地产支持政策等;(3)2016-2019年:供给侧改革;(4)2019年四季度至今:信贷扩张,出口高增。目前本轮周期自2021Q3开始已经下行超过1年时间,行业逐步接近周期底部,伴随着疫情缓和后经济活动的逐步恢复和信贷的持续扩张,制造业和物流业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叉车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上行周期。长期来看,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叉车对人工的替代作用持续凸显,行业依然具备较高成长属性。

电动化趋势明显,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我国电动叉车销量从2010年的5.2万台增长至2022年的67.5万台,电动叉车销量占比从2010年的22.69%提升至2022年的64.39%;近年来Ⅲ类车增长较快,2021年销量为52.9万台,同比增长63.88%,销量占比高达48.14%。若不考虑Ⅲ类车,我国叉车的电动化率(Ⅰ、Ⅱ类车)2021年仅为22.55%,而欧洲和美洲不含Ⅲ类车的电动化率分别为67.18%、48.64%,我国Ⅰ、Ⅱ类车对Ⅳ、Ⅴ类叉车仍有较大替代空间。相比于内燃叉车,电动叉车具有经济性和环保性双重优势:电动叉车虽然初始采购成本较高,但在全生命周期内的成本低于内燃叉车;此外,电动叉车环保优势凸显。电动叉车中锂电叉车占比持续提升,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趋势也愈发明显,产品结构变化有望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竞争优势。

海外出口持续高增,国产龙头向全球市场进军。

在能源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下,外资品牌供应受阻,交付周期大幅延长;国产龙头保供能力突出,在海外的拓展持续加快。2022年,我国叉车出口36.15万台,同比增长14.5%,出口占比提升至34.5%。安徽合力、杭叉集团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通过在海外建设子公司/分公司,海外渠道建设逐步完善。此外,欧洲等海外市场电动叉车仍然以铅酸电池为主,国产品牌锂电叉车优势突出,伴随着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不断替代,国产品牌在海外有望实现弯道超车。而且海外业务毛利率水平高于国内,海外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有望进一步带动企业盈利能力提升。对标丰田、凯傲等国际叉车龙头,国产品牌收入规模及海外收入占比仍然较低,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风险提示:信贷社融数据不及预期,制造业投资不及预期,海外贸易环境恶化,市场竞争加剧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通证券 电动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