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 | 京信通信(02342):预计年内整体产品利润继续保持增速 绿色天线平台推广会成为公司未来三年BSA市场增长点

业绩会实录 | 京信通信(02342):预计年内整体产品利润继续保持增速 绿色天线平台推广会成为公司未来三年BSA市场增长点
2023年03月25日 16:54 智通财经网

3月24日,京信通信(02342)在香港举行2022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会上,执行董事兼集团总裁徐慧俊表示,预期2023年公司网络产品相较于去年会取得较好增幅,整体产品利润将继续保持增速;公司整体毛利率保持稳中有升态势。此外,执行董事兼集团高级副总裁霍欣茹表示,在国际业务未来的整体规划上,我们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重点:是基于我们现在最新推出的绿色天线平台在欧洲市场以及其他市场的推广,这会是我们未来三年整体一个BSA(基站天线)市场的增长点。

顺序从左到右: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张飞虎、主席霍东龄、执行董事兼集团总裁徐慧俊、执行董事兼集团高级副总裁霍欣茹

公告显示,2022年集团收入63.65亿港元,同比增长8.4%;毛利同比增长31.7%;毛利率29.4%,同比增长5.2%;股东应占利润1.90亿港元,而2021年取得股东应占亏损5.92亿港元;每股盈利6.84港仙;拟派末期股息每股1.1港仙。

业务方面,集团基站天线及子系统的业务收入按年增长25.8%,至约30.39亿元,收入上升主要由于于国内市场业务大幅反弹,集团取得中国主要电信运营商的多个5G天线产品采集项目,并于国际市场的天线产品投标项目亦按照预期达成份额落地和交付工作,基站天线产品订单较去年大幅增长。

针对全球低碳环保和有效降低运营商的营运成本,集团推出新一代“绿色天线解决方案”,支持容量及广域覆盖、高铁沿线和海域等应用场景绿色低碳建网。创新低损高效低碳绿色天线(HelifeedTM),采用业内首创FPTP设计理念和产品架构,预计每年每万个基站可为营运商节约用电约2300至3400万度,等效减少碳排放1.3至2.0万吨,有效实现碳排放减少减排目标及助力营运商减少营运支出。

年内,网络系统业务收入下降,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到疫情反覆影响、国内主要电信营运商5G扩展型小基站集采项目的延期落地实施以及集团为了聚焦更优质的项目和控制成本,主动放弃低毛利的轨道集成业务所致。集团期望相关采集项目于2023年相继启动交付,未来网络系统产品的业务将能提升。

以下为智通财经整理的业绩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公司国际业务收入较去年大幅增长近一成,能否介绍一下该部分业务增长的原因?未来几年在国际市场有什么规划?

答:关于国际业务增长的原因,首先是与主设备合作的5G天线的部分整体在2022年的增长是比较明显的。然后,其实我们在各个运营商的市场直销的BSA(基站天线)的部分也是有比较明显的增长,这两个方面的协同给我们整体国际业务在2022年的增长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助力。

在国际业务未来的整体规划上,我们会有一个非常大的重点:是基于我们现在最新推出的绿色天线平台在欧洲市场以及其他市场的推广,这会是我们未来三年整体一个BSA市场的增长点;同时跟主设备合作部分,今年我们也看到有一些新形态的5G+4G天线也会成为一个未来的增长点;网络产品方面,我们在今年会推出高发期max以及共建共享的产品,它在整体业界是一个大带宽,支持5G的同时也能做到高速率的室内覆盖。

因为随着5g宏基站的覆盖逐渐稳定和成熟,未来整体的增长点主要是在室内覆盖部分。如果从室内覆盖方面上看,我们现在其实已经陆续看到一些5G覆盖比较快的区域,整体室内覆盖的需求也随之增长。限受于各个运营商投资的问题,所以他们更倾向于使用共建共享的一个过往形式。所以在国际市场方面,无论是在中国香港、南美还是欧洲市场,我们整体做室内覆盖共建共享的需求会是我们未来整体网络产品的一个主要业界规划。

除此之外,小基站方面,其实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也看到:在过去的两年,我们的小基站已经在一些区域市场和运营商中有所突破,所以我们会持续地面对国际客户对于小基站部署和试点方面做出重点投入。同时,我们的小基站在国际合作方面也是跟一些主设备、系统集成商会积极地寻求各种的技术合作和贴牌。

问:公司能否分享一下今年业绩指引以及主要产品未来利润情况?

答:关于今年业绩和盈利情况的预测,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概述,首先我们在网络产品包括小基站领域方面,应该说是首先看到国内的投资从广覆盖走向深度覆盖之后,这对于我们高性价比的网络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室内覆盖解决方案方面上的需求明显增多。

另外一方面,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共建共享产品以及小基站等方面的拓展都是有比较好的预测,所以我们预期今年在网络产品方面相较于去年会取得比较好的增幅;在天线天柜产品方面,我们会继续保持国内市场战略领先地位,再进一步通过绿色天线等领域去获取到更多的增量。

对于未来主要产品盈利的情况,延续去年集团整体毛利大幅提升的势头,那么在今年我们会继续坚持在精细化经营管理方面的各种举措,在成本费用控制方面还会持续发力,所以未来我们在毛利率方面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问:当前三大营运商在网络方面的资本开支都有些许下降,再加上6G时代还没有到来的情况下,公司认为未来在网络订单方面是否会被影响?

答:国内三大运营商开发者投资下降的情况对于公司的影响有以下几方面:第一,随着我们天线建设高峰期已过,我们在天线采集量方面会逐渐减少,但是从广义的角度上看,天线的需求仍会增加。然后,我们通过绿色天线技术的革新也会带动天线方面新的增量,我们去力争减少宏站建设对于天线业务的影响。

第二,虽然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整体投资在减少,但是它建设的思路由从广覆盖到深度覆盖,然后更加的注重降本增效之后,对于我们的网络产品,特别是我们小基站产品的需求实际上是有大幅度的增加。过去它的投资虽然很大,但是它主要集中在宏站的建设方面,这对我们小基站产品的投资实际上则是大幅压缩且遏制的水平,那么现在恰恰是把这方面的投资释放出来。所以从去年下半年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中标中国移动5g小基站的集采双第一,那么到今年的一季度,我们也看到,国内三大运营商对于我们高性价比的小基站系列解决方案需求在显著的增长。

但无论如何,我们对于海外市场始终是坚持拓展和生根的投入状态。换而言之,我们在与国际重要的运营商以及他们核心的OEM合作方面是在不断地深入,同时也期望保持过去几年在国际市场业绩的规模和盈利情况持续增长的态势。

问:有注意到中国电信有在开发自己的小基站产品,那么这会不会影响公司在内地产品的需求及收入占比?

答:确实,去年我们电信业务方面的占比在降低,但是我们对自身小基站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还是非常有信心的。除了自研之外,中国电信实际上也会在下半年去推动面向社会的题材,那么在这方面我们会有非常大的机会重新进入中国电信小基站领域的建设。另外,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运营商方面我们依然保持优势地位。

问:公司能否介绍一下新增的AGV车型业务?对于该业务在近一两年的资本投入情况是怎样的?

答:关于ATV业务,这是我们集团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及客户拓展战略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在科技领域的一个重要产品。过去几年里面,我们聚焦在核心技术和与产品的研发,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一些在搬运货物的铲车以及AMR(云化机器人)方面目前都有推出比较成熟的产品,那么在食品、医药、汽车、工厂制造等领域开始取得一些非常重要的拓展客户的进展。除此之外,我们在这机器视觉领域也取得较为重要的研发进展;另外,在5g+垂直行业领域,我们推出了全系列端对端的综合解决方案,并将其应用在智能矿山、智慧核电等领域,并且取得了较为广泛的应用。

此外,我们在无源物联网领域也是在进行布局和拓展,我们和中国移动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并且已经发布了新型互联网综合解决方案,目前也是已经在做试点工作,预期该方面应用今年会有批量的投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线 基站 京信通信 5G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