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涨超6倍! 中海油田服务(02883)三大业务板块齐增 公司将逐步进行绿色低碳转型

净利润涨超6倍! 中海油田服务(02883)三大业务板块齐增 公司将逐步进行绿色低碳转型
2023年03月24日 09:27 智通财经网

3月23日晚间,中海油田服务(02883)公布2022年业绩,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约为356.59亿元,同比增2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53亿元,同比增651.1%;基本每股收益为0.49元,同比增600.0%;集团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6元(含税)。

目前,公司拥有物探勘察服务、钻井服务、油田技术服务及船舶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公司表示,2022年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际石油公司加大油气勘探研发投入、国际油田服务市场发展趋势持续向好,国内方面,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及增储“七年行动计划”的持续推动下,油田服务市场稳步增长。

钻井服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上钻井承包商,也是国际知名钻井承包商之一,主要提供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陆地钻机等相关钻完井服务。截至2022年底,公司的钻井平台有37座在中国海域作业,13座在国际地区作业,9座正在待命,3座正在船厂修理。

2022年钻井服务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3.34亿元,较2021年同期87.68亿元增幅17.9%。公司表示,受全球海上平台需求上升影响,2022年公司钻井平台作业日数为16727天,同比增加2645天,增幅18.8%,因此收入稳步上升。

花旗预计由于钻井平台利用率提高,今年首季利润将同比增长至约至4.5亿人民币,认为该股在估值上升周期具吸引力。

油田技术服务,2022年全年公司油田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幅29.9%至195.71亿元,主要是公司积极推动技术产业化发展需求,国内、海外均取得市场突破,主要业务线作业量保持增长、部分业务线高价值服务占比上升。

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2023年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大概率是宽幅震荡,较长时间处于中高位运行,预计2023年布伦特原油全年均价为88美元/桶。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减弱和石油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的情景下,油公司上游投资比较谨慎。依据IHS Markit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全球上游支出报告》的结论,预计2023年全球上游资本支出约5612亿美元,增幅为12.42%。

光大证券认为,随着全球油服投资额与采购额大幅增长,油服行业将进入上行周期。“在能源安全保障工作重要性凸显的背景下,‘增储上产’政策持续推进,油服板块整体受益。”光大证券分析称,叠加高油价驱动上游资本开支提升,油服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

船舶服务,公司业务收入同比增幅12.6%至37.2亿元 ,主要因本年船舶规模和总体作业量均有所上升。截至2022年底运营三用工作船、平台供应船、油田守护船等170余艘船舶,能够为海上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工程建设和油/气田生产提供全面的作业支持和服务,其中包括各种水深的起抛锚作业、钻井/工程平台(船)拖航、海上运输、油/气田守护、消防、救助、海上油污处理等。

物探采集和工程勘察服务,截至2022年底,公司拥有5艘拖缆物探船、4艘海底地震物探船和4艘综合性海洋工程勘察船、2艘深水作业支持船。公司物探采集和工程勘察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基本持平,主要受全球海上物探行业复苏缓慢影响。

随着全球气候合作推动的减排等因素,全球能源结将逐步型,可再生能源越来越重要。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加快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到2025年,大力推动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积极扩大油气企业开发利用绿电规模。大力推进油气企业发展新能源产业,持续推动能源生产供应结构转型升级。

公司表示,在气候减排推动下,全球油服公司均开始着手新的生产方式和新技术服务,逐步进行绿色低碳转型。转型的主要途径包括,1)剥离非核心业务,聚焦主营主业;2)加快传统服务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提高生产效率;3)低碳转型背景下的业务多元化,主要涉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风电、太阳能、氢、地热能和CCUS等新兴市场;4)新能源业务商业模式的转变,从油田服务商业模式向能源服务商业模式转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海油田服务 增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