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最新财报探百融云(06608)价值:主营业务高增长,技术力锚定ChatGPT红利

透过最新财报探百融云(06608)价值:主营业务高增长,技术力锚定ChatGPT红利
2023年03月23日 09:07 智通财经网

在多重压力的冲击下,于SaaS行业而言,2022年称不上“好光景”。

据艾瑞咨询测算,2021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约728亿元,同比增速由2020年的48.7%下降到35.2%。这是国内SaaS市场增速首次出现同比增速降至10%以下的情况,从中不难看出大环境不景气对于SaaS行业带来的影响。

然而,“疾风知劲草”,在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亦有SaaS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

3月22日,金融SaaS细分赛道龙头百融云(06608)发布了2022年业绩报告。据财报显示,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0.54亿元,同比增幅为27%;经调整后净利润达2.94亿元,同比增幅108%,整体而言呈现出“增收又增利”的发展状态。

一般来说,逆境是检验一家企业的试金石,亦是价值投资者发掘优质投资标的最佳时机。而百融云核心财务数据均实现逆势增长,这无疑也进一步佐证了公司作为龙头企业的投资价值——即在大环境不景气之际,该公司依然能够摆脱外部环境的不利干扰实现韧性增长,这显然极大地凸显了公司稳健性和成长性兼具的投资价值。

主业维持高增长 夯实AI龙头优势

据悉,百融云成立于2014年,于2021年3月登陆港股市场,是中国领先的金融SaaS公司。

拆分业务结构来看,百融云主要依托自主研发的SaaS云平台,同时结合自研AI技术,为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覆盖业务全流程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具体可分为智能分析与运营、精准营销、保险营销这几大业务线。

至2022年,百融云的主业——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大幅增长的表现,亦以一己之力将这家金融SaaS龙头推向了市场注目的“镁光灯”下。

具体而言,2022年,百融云第一主业智能分析与运营服务收入增长41%至10.39亿元,继续保持高增长之势;其他两项业务亦刷新纪录——精准营销业务收入增幅11%至4.67亿元;保险营销业务收入增幅18%至5.49亿元。

从服务客户数量来看,据年报披露,期内,百融云的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核心客户数达到227家,同比增加34家;核心客户平均收入达到369万元,同比增长16%。同时,得益于百融云对于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客户信任度的不断加深,该板块的核心客户留存率亦保持较高水平,于2022年提升至97%,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

深究百融云主业持续高增长的原因发现,主要与该公司不断积累的技术优势、行业经验以及马太效应不无关系。

据悉,自成立以来,百融云便坚持“科技立身”,投入超过14亿元进行产品研发,超过95%的产品都拥有自主产权。而该公司智能分析与运营业务能够实现高增长亦离不开公司不断积累的技术优势。

智通财经了解到,该业务线基于百融云多年来持续加厚的AI核心技术底座,同时结合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实现基础算法模型的持续优化和突破,建立面对复杂金融场景的深度感知和定制化的数智解决方案,从而促使公司能够满足金融机构多变的需求,促使业绩持续向上。

此外,“强者恒强”马太效应也进一步为百融云提供“进可攻,退可守”的龙头优势。

凭借长期数据技术积累以及对金融行业的深刻理解,百融云目前已逐步确立在该细分赛道的龙头地位——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于2019年,百融云的市占率约8.7%,2020年进一步提升至9.0%。如此龙头优势,显然也为该公司业绩增长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基于上来看,百融云主业驱动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来自于公司自身实力的多年积淀。

深筑技术“护城河” 锚定ChatGPT红利

更近一步来看,百融云深筑的技术“护城河”创造的想象力,不止于当前的业绩增长,还锚定了未来的发展空间。

自2017年开始,百融云公司便开始与国内外顶尖高校及研究机构深度合作开发AI技术。据此,公司构建的一站式决策引擎平台在数智决策、风险管理、智慧营销和运营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司多年积累研发的云原生SaaS平台,可以满足金融机构多变的需求。截至目前,百融云已经手握智能语音机器人、ORCA机器学习平台、模型管理平台等创新技术平台。

具体到细分产品上,我们或许更可以窥出百融云构筑的技术“护城河”所带来的想象空间。

比如说,智能语音机器人,该公司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基于Transformer架构搭建算法模型,并采用同源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对客户语音识别的准确率能达到99%以上,在语义理解方面,则全面使用了ChatGPT同源的预训练模型,可以在最小化人工成本的前提下实现多轮对话。在多种技术的组合下,百融云创智能语音机器人每日进行超过亿级规模的自动交互,交互频次规模业内首屈一指。

据悉,智能语音技术在智能客服、智能翻译、身份认证、智能还款提醒等领域均有广阔的应用空间。该技术的问世,对于构建百融云创智能语音业务底层能力,推动智能语音技术迈上新的台阶,升级更具人性化的智能语音服务都起到重要意义。

再是,ORCA机器学习平台,百融云的ORCA自动机器学习平台,主要可为金融机构客户提供快速高效开发AI模型的能力。该平台可灵活支持本地化或云端部署,使金融机构客户在无成本扩增的前提下以分秒为单位获得专家级、专业级模型搭建及部署能力,能够大大降低AI开发、应用的门槛和成本,加速产业AI化进程。

目前,百融云创ORCA自动机器学习平台已经在公司内部投产于建模平台,服务于智能分析、精准营销业务的各个建模环节,承载每日数亿级的模型推理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极大提升建模效率。更为重要的是,金融机构客户在智能营销场景中,接入ORCA自动机器学习平台之后,其营销转化率直接提升10%。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技术的积累不仅助力百融云紧抓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机遇,还将为其锚定ChatGPT“浪潮”带来的发展红利。

据了解,近年来,受益于政策+行业等多重因素驱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金融SaaS”也成为了近年来的热门赛道之一。从整体行业来看,工信部预计2025年产业规模达到3万亿,CAGR保持25%高增长,行业处于高景气度。而百融云作为金融SaaS领域的龙头企业,具备技术和商业模式双优势,无疑将持续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

另外,ChatGPT的“出圈”亦为金融SaaS行业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据悉,ChatGPT是由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在2022年11月30日发布的全新聊天机器人模型,一款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上线不到一周,日活用户破百万,2个月破亿……而ChatGPT的迅速出圈,也意味着由ChatGPT掀起的新一轮AI产业化变革浪潮已经开启,从而也将为金融SaaS行业升级提供了更多的新机遇。

就拿百融云创自主研发的AI智能语音机器人(Chatbot)来说,该智能语音机器人最早已于2017年实现商业化应用,与ChatGPT的底层技术同源,均为生成式AI的内容产出方式,或将助力百融云率先锚定ChatGPT发展红利。

此外,百融云还在公告中表示,将紧紧把握时代机遇,持续加大对Chatbot、NLP、AutoML、深度学习、隐私计算等工具以及Transformer、模型性能调优、复杂神经网络等底层算法的研发布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致力于成为助力金融机构全链路业务数智化转型的一站式赋能者。

由上,不难看出,凭借着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百融云将具备充足的实力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结语

整体而言,在逆境之中,凭借龙头优势、技术护城河等优势,成为SaaS市场为数不多保持向上增长的企业,这无疑凸显了百融云的投资价值。

此外,智通财经认为,考虑到百融云创在金融科技领域具备的领先地位,以及由科技驱动的SaaS产品能长久促进收入规模增长,同时未来也将充分享受行业升级的发展利好,有充足的理由相信,百融云在中长期发展中有望享受更高估值溢价。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aaS 智能语音 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