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0175.HK):2022年业绩逆势稳增,2023年量升利增改善可期

吉利汽车(0175.HK):2022年业绩逆势稳增,2023年量升利增改善可期
2023年03月22日 15:08 格隆汇APP

3月21日港股盘中,吉利汽车(0175.HK)公布了2022年年度业绩报告,并于下午召开了业绩发布会。报告显示,吉利汽车于2022年全年实现总收入148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45.6%,大超市场预期;同期归母净利52.6亿元,同比增长8.5%。

此外,2022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4%至160亿元;净现金水平上升20.4%至337亿元,并且拟派发年度末期股息0.21港元/股,分红比例达36.2%。

可见在去年国内车市“两头”承压的复杂环境之下,吉利汽车整体依然维持着的稳健的增长势头,且财务状况健康。在财报公布之后,公司股价于午后开盘迅速上扬,一度涨逾3%,并一路走强,最后收涨于3.83%。

新能源销量同比增逾三倍,智能化布局加快

近两年,吉利汽车一改颓势,新能源转型明显提速---凭借多品牌发力,2022年吉利汽车新能源产品(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销量接近33万辆,是2021年的3倍有余,差不多2020年的五倍,占全年新能源总销量为22.9%,且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多次突破30%,成为国内增速最快的新能源车企。

从技术路线来看,吉利汽车坚持“纯电动”和“混动”双线并行。其中,2022年吉利汽车的纯电车型销量约26.2万辆,同比增长327.6%;混动销量约6.6万辆,同比增加219%。

据来自华尔街的一位分析师称,在中国,消费者正迅速转向纯电动汽车,一些公司比其他公司更能适应这种转变。吉利汽车很好地应对了这些变化,因此该公司的纯电动汽车销量正在迅速增长。

以加快电动化为基础,吉利汽车也在坚定朝着智能化转型。以极氪为例,重点沿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双线并进。去年11月以来,极氪与Waymo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纯电汽车已先后亮相于美国洛杉矶和2023 CES的Waymo展台,该车将于2024年量产;与此同时,极氪001也在Mobileye展台展出,且极氪还与Mobileye联合开发具备L4级智能驾驶能力的新款消费级纯电动汽车。

随着吉利汽车“渐入佳境”,智能电气化战略转型成效逐渐凸显,随之又吸引了众多大行的目光。

(来源:阿斯达克财经)(来源:阿斯达克财经)

实际上,吉利汽车背后的整个大吉利,即吉利控股旗下的各业务板块的转型成效,也都是目共睹的。根据吉利官微披露,吉利控股集团2022年总销量超230万辆,同比增长4.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4万辆,较上一年翻番,新能源渗透率达27.9%。

2023年极氪多款车型、全球市场齐发力,智能化转型成果显著

今年1月,吉利汽车又立了一个小目标---2023年汽车总销量冲刺165万辆,新能源实现“三个翻番”,包括新能源产品整体销量、以及雷神混动和极氪两大品牌。

其中,极氪2022年表现颇为亮眼----仅以首款车极氪001全年共交付7.2万辆,提前完成7万辆的目标,成为主流新能源车企中唯一完成目标的品牌。作为吉利主打30万以上的豪华纯电品牌,成立仅两年时间,仅凭一款猎装轿跑便帮吉利在豪华纯电市场撕开了一个口子。

(数据来源:公司官微)(数据来源:公司官微)

尽管今年1-2月交付不尽如人意,但由于去年国补退出导致部分消费被提前透支,所以同期行业整体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这其实也在预料之内。以今年14万以上的终端交付目标推算,未来的10个月月均交付量需达1.35万辆以上。

考虑到目前除了极氪001之外,极氪009已于1月开始交付,将充分为极氪2023年销量贡献。作为极氪的第二款豪华旗舰车型,这款车从去年11月上市到交付仅仅76天,创造了中国豪华纯电品牌交付速度纪录,平均订单金额达到52.7万元。

另外,据公司管理层透露,极氪第三款车型极氪X将于4月上海车展亮相,并于下半年正式交付。据悉,这款定价20万左右的紧凑型纯电SUV,不仅相比极氪001和009更具价格优势,而且也是极氪智能纯电体验含金量最高的全球化产品。

(网传极氪X谍照;来源:公开网络)(网传极氪X谍照;来源:公开网络)

也就是说,随着极氪产品矩阵逐渐丰富,逐步覆盖轿跑、MPV及SUV,从而将形成持续的增长动能。尽管今年车市的挑战依然多,不同于此前仅极氪001单打独斗,如今已手握多张牌的极氪想必完成今年目标,理应还是有较大胜算的。

除了推出两款全新车型之外,极氪也将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开启全球化战略。根据极氪CEO安聪慧表示,2023年四季度,极氪将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现在在产品验证阶段;2024年将进入美国市场,相关产品具备量产和批量交付的能力。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走出国门,欧洲和北美正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两大增量市场。当然,吉利汽车乃至大吉利本身在海外市场就有一定优势---吉利汽车拥有吉利和领克,吉利控股集团旗下还有沃尔沃、路特斯和宝腾,本身有欧美血统。报告显示,去年吉利汽车全年出口销量 19.8万辆,同比增长 72.4%,远高于行业增速。另外,吉利汽车于去年5月宣布将通过CIL完成对于雷诺韩国的入股,宝腾市占率维持马来西亚行业第二。

本身海外市场经验和基础,如今以极氪为代表,加快向欧美发达市场渗透,多少都令人期待。而极氪在短时间内所展现出的价值以及未来的前景,也吸引了不少知名产业资本的认可---今年2月初极氪以130亿美金的投后估值引入五家战投,包括知名自动驾驶科技公司Mobileye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宁德时代、越秀产业基金、通商基金、衢州信安智造基金。

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执行董事李东辉在发布会上表示:“全球金融合作伙伴对吉利始终保持高度支持认可,吉利对全球合作持开放态度,未来将继续深化、扩大、丰富多元化的合作形式。”

极氪取得的如上成绩与其开启区别于传统造车与新势力的“第三赛道”商业模式密不可分基于SEA浩瀚架构这一世界级领先的原生纯电架构,同时依托吉利控股集团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车载芯片、低轨卫星等领域的全域布局,极氪快速构建起全栈自研的纯电智能科技生态体系,极氪产品在智能化、操控性能、三电以及安全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全栈自研的纯电智能科技生态体系带来差异化的产品,不断丰富的产品矩阵将带来优秀的市场表现,这些都是极氪在资本市场备受青睐的重要筹码。

除极氪之外,2023年也是吉利雷神混动产品周期大年。根据公司新车型规划,首款电混SUV银河L7、首款电混轿车银河L6将于今年二、三季度先后上线。此外,公司现有雷神混动产品如帝豪L HiP也将迎来全面改款。全新的产品序列加上全新的渠道,雷神混动今年有望“翻盘”。

(来源:中信证券)(来源:中信证券)

多因素加持,毛利率未来上升可期

去年受疫情反复,上游核心部件紧缺格局加剧,以碳酸锂为代表的电池核心价格飙涨,同时导致车企交付受阻,直接威胁到车企的毛利率水平。吉利汽车也不例外,毛利率有所下滑。当然,这其实也在市场预料之内。报告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的毛利率为14.1%,这也意味着未来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从根本上而言,车企的毛利率水平取决于规模效应、产品定位及成本控制能力。

吉利汽车长期作为自主品牌领头羊,在国内燃油车市场的体量优势不言而喻,早已完成了架构模块化的部署,打造了四大架构(包括SPA、CMA、BMA 和 SEA),并在部分技术领域正逐步赶超合资品牌。据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架构造车的最大意义在于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除此之外,架构造车也有利于提升规模效应,降低车型研发及供应链成本。

从产品输出走向技术输出,正是吉利汽车技术实力的有力佐证。报告显示,2022年吉利汽车技术授权共实现16.6亿元,同比增长29.9%。当然,随着吉利汽车全球技术输出,也持续带动了吉利汽车的国际化进程,奠定吉利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和品牌影响力。

尽管去年整体毛利率有所波动,但吉利汽车的平均单车毛利上涨11.1%至1.75万元;同时平均单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9.6%至10.3万元。这也反映出公司产品结构在不断优化,并推动品牌价值不断向上。

面对行业愈发内卷,价格战激烈,吉利汽车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淦家阅表示,江浙区域发达的民营经济保证了吉利成本供应链体系的强大,公司自身核心产品动力轴承、电机、电控、电芯等陆续量产,通过供应链整合控制成本,形成汽车产业链红利,进而为客户带来价值优势。因而吉利不必参与价格战竞争,而是聚焦品牌战、价值战、技术战、服务战、道德战,塑造更高的品牌形象,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另外,在成本控制层面,吉利汽车管理层也在业绩会上透露,公司也已布局一体化压铸技术,具备行业领先优势,目前已应用于极氪009,未来将全面应用于旗下车型。

回归产业链来看,最近几个月以来,以碳酸锂为代表上游核心材料也正加速向下回归---过去近一个月碳酸锂价格的下跌速度,是过去近三个月碳酸锂价格下跌速度的2.5倍。

业内对此倾向于认为,2023年将有更多上游产能释放,但考虑到市场需求,碳酸锂很可能跌至20万元/吨甚至更低。照此趋势发展,无疑有利于大幅缓解车企成本端压力,毛利率有望进一步上修。

尾声

综上,2022年吉利汽车逆势稳增长,龙头优势凸显。随着多品牌多线继续发力,吉利汽车全面向电动化、智能化和全球化加速转型,战略意志坚决,且战略布局逐渐清晰。

以吉利汽车为旗舰,吉利控股集团也正全面向科技化转型迈进,品牌价值不断突破,产品力和品牌力不断增强。吉利控股集团一直坚守实体经济,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从新能源科技、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三电领域、能源管理到车载芯片、操作系统、低轨卫星,围绕核心技术,打造全栈自研生态体系能力,加速形成护城河。这些前端科技布局,推动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科技生态价值不断释放,进而持续赋能吉利汽车,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体验,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

大体来说,作为传统自主品牌头部厂商,吉利汽车不仅自身不存在技术和渠道短板,而且依托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广泛的产业链布局及业务体系,多元整合将带来更强大的资源协同优势。另外,相比主流合资企业,吉利作为民营企业,并不存在混改问题,有利于快速转身。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