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消费场景带动餐饮宴席市场回暖 看多白酒、啤酒、餐饮链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消费场景带动餐饮宴席市场回暖 看多白酒、啤酒、餐饮链投资机会
2023年03月20日 10:18 智通财经网

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春节后年会、商务宴请、老友聚餐等消费场景继续带动餐饮宴席市场回暖,宴席回补或超预期,终端渠道迎来补货阶段。白酒、啤酒、乳制品、休闲零食等的热销带动渠道信心回升,产业链将重回景气阶段,继续强烈看多白酒、啤酒、餐饮链投资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白酒】口子窖拟推出股权激励,酒企估值低位迎来配置良机

口子窖拟推出股权激励,酒企持续优化管理。近年酒企不断完善治理制度,对于高管和核心骨干的考核及激励愈加科学系统化,仅2022年以来,已经有老白干、舍得酒业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本周口子窖亦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

口子窖在历经产能扩张、渠道改革、考核调整、新品推出之后,再次绑定核心管理层利益,依托强大的消费者基础,有望再次迎来快速发展。也看到行业竞争加剧的同时,治理体系持续优化,行业生态更加健康可持续。

估值低位迎来配置良机,乐观看待后续市场恢复。继2月市场商务需求有力回补之后,3月以来市场进入传统淡季,部分主流白酒批价略有回落,受经济弱复苏预期扰动,市场回落形成较好的配置机会。

该行认为,要客观看待淡季特征,从已经披露的今世缘1--2月经营数据来看,龙头公司有望维持较好的1季报水平,3月以来部分酒厂开始加大控货挺价力度,随着五一等旺季临近预计批价将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全年需求将持续修复。从估值水平看,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都处于近三年相对偏低水平。

【啤酒】:关注二季度盈利弹性,旺季行情势能强劲

近期伴随气温回升,啤酒需求即将逐步转入旺季。餐饮、住宿、交通数据显示消费正在加速复苏,这些积极因素将带动即 饮渠道持续修复。

从市场动销情况来看,当前库存水平较低,经销商备货信心较强,二季度啤酒行业整体消费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包材方面,铝材、瓦楞纸、玻璃价格同比回落,部分对冲了麦芽等酿酒原料上涨压力,预计 23H1 成本压力小于 H2。

综合收入与成本变化趋势,二季度啤酒板块弹性空间较大。啤酒企业 23 年仍侧重中高档产品投入,高端化趋势延续,预计结构化升级对利润率的拉动大于直接提价。

【乳制品】:乳品消费缓慢回升,龙头已处于历史估值低位

随着线下人流的逐步恢复,乳品需求同样处于修复通道。由于22年一季度行业开门红积累了较高的基数,当下阶段收入增速仍面临一定压力。

2023 年初至今原奶同比降幅约 5%,预计全年原奶价格中枢同比有望小幅回落,乳品生产企业成本压力得到缓解。奶酪竞争压力明显趋缓,相比往年乳品企业费用支持力度略有提升。目前有约四分之一的奶粉品牌通过新国标注册,随着新一轮配方注册制开启,奶粉正在加速经历新一轮洗牌,内资品牌市占率有望提升。

从估值水平来看伊利、蒙牛动态 PE(2023)处于过去十年估值底部区间。相比上一轮周期,龙头市占率和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从中长期维度来看利润率将受益于原奶端的逐步回落。

【调味品&速冻】:需求恢复叠加低基数效应,静待弹性释放

今年1-2月,餐饮收入8429亿元,增长9.2%,表明市场稳健恢复中。考虑到3-4月对部分消费企业而言,基数较低,增长有望环比提速。

从基本面来看,当前消费持续恢复,且渠道动销表现较好,主要是由于节后线下消费表现的良好,渠道库存下降,带动渠道补库存意愿提升。今年主线上,持续看好餐饮恢复带来的产业链发展机会。

结合短期及今年整体布局考虑,市场当前建议关注:1)消费需求恢复是当前市场关注重点,在全面放开背景下,餐饮消费场景最为受益,春节消费恢复也验证了大家此前预期,预计相关产业链企业动销有望持续改善,2)22年原料价格相对较高,后续部分原料价格有望回落,带来利润率提升的标的,如油脂(尤其棕榈油等)有望呈现下行趋势,烘焙类企业盈利将环比呈现改善趋势。

【功能饮料】行业复苏强劲,上半年成本下降带来利润弹性

今年随着人流和工厂生产复苏,功能饮料行业复苏强劲,行业龙头红牛的官司目前并无特别进展,内资品牌加速渗透。

东鹏饮料2023年制定基本目标和具备更高增速的挑战目标,公司大单品稳健增长,东鹏大咖、金罐是2023年公司大力推荐的品类,配备全套销售支持政策,咖啡产品口味已经进行改良,今年做全国铺货计划。新品“东鹏补水啦”已经在广东试点,建议零售价5元/555ml。

成本端,PET价格下行较多,毛利率改善显著。2023年营收增长确定性强,原材料下降带来额外利润弹性。

风险提示

目前虽然已经全面放开,但是不排除局部地区第二波疫情反扑可能会对出行和餐饮造成一定限制,影响到市场人员流动和餐饮产业链,进而对调味品、速冻品、白酒等动销造成影响,从而造成需求不及预期的表现;

需求复苏不及预期,过去2年疫情冲击下经济增长降速,国民收入增长亦受到影响之下未来中短期需求复苏节奏可能不及预期;

食品安全风险等,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消费者的关注热点,产业链企业虽然不断提升生产质量管控水平,但由于产业链较长,涉及环节及企业较多,仍然存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餐饮 白酒 中信建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