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消费复苏初步态势已得到确认 看好线下本地消费场景持续复苏并承接长期积累的需求

中银证券:消费复苏初步态势已得到确认 看好线下本地消费场景持续复苏并承接长期积累的需求
2023年03月17日 10:13 智通财经网

中银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1~2月社零数据在疫情逐步消散后已实现一定程度复苏,消费恢复势头初显。在此之上,本地消费需求初步恢复,出入境游消费需求有望随着政策逐步宽松而得到释放,长期来看,消费者信心的恢复或将更加重要。继续推荐有望受旅游出行消费需求复苏而实现业绩加速恢复的旅游综合服务标的如众信旅游(002707.SZ)、岭南控股(000524.SZ);出行半径有望同消费者出行信心一同提高,推荐业务需要出行半径支撑的景区、酒店标的如宋城演艺(300144.SZ)、天目湖(603136.SH)、长白山(603099.SH)、丽江股份(002033.SZ)、首旅酒店(600258.SH);推荐本土餐饮消费代表同庆楼(605108.SH);推荐受益于促就业政策和服务业恢复对灵活用工需求增加的人服龙头科锐国际(300662.SZ);推荐全渠道免税龙头中国中免(601888.SH)。建议关注因防疫宽松政策调整后人员流动增加利好的OTA类相关标的。

事件:

近日,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了部分1~2月国内宏观数据。其中,1~2月社零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扭转了社零2022年Q4以来连续三个月下降的趋势;1~2月餐饮收入8429亿元,同比增长9.2%,餐饮消费回暖明显。2月服务业PMI为55.60,同比环比皆有改善且远高于22年底的39.40。

该行认为,在去年年底的疫情影响达峰后,今年1~2月部分数据恢复尚可,或标志着消费复苏初步态势已得到确认。短期看好线下本地消费场景持续复苏并承接长期积累的消费需求,后续消费者收入、消费意愿和信心等回暖是消费恢复与成长的主要长期驱动力,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中银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开年消费有所回暖,社零同比由负转正。

1~2月社零总额77067亿元,yoy+3.5%;除汽车外消费品零售总额yoy+5.0%;商品零售yoy+2.9%;餐饮收入yoy+9.2%;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yoy+10.2%。

在疫情影响达峰并消退后叠加促消费政策的助力,扭转了社零总额2022年10月以来连续三个月下降的趋势。从类别上看,商品零售中基础生活类商品消费和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增势尚可。

整体来看,1~2月消费市场恢复向好。

线下本地餐饮等消费率先升温,提振信心有望主导后续消费恢复。

开年以来随疫情防控政策优化,线下接触和出行类消费如餐饮等持续升温,复苏态势较为显著,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2%;哗啦啦数据显示,2月份餐饮企业店均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16.6%;

此外1~2月电影票房收入139.5亿元,同比增长6.8%;春节期间国内旅游出游达3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19年近九成。

1~2月消费市场恢复尚可,但后续仍有待居民消费信心恢复而持续带动消费复苏及发展,最后一期公布的2022年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和预期指数虽有小幅提升但仍处低位,预计1~2月消费者信心仍会随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和促消费、保信心的政策不断出台而同步保持恢复态势。

政策逐步宽松下,长途出行消费恢复将持续进行。

疫情影响下,受制于政策限制,长途旅行尤其是出入境旅游业务基本陷入停滞状态,而随政策不断优化,长途出行消费有望快速恢复。

2023年1月5日起,内地赴港澳旅游有序恢复,2月6日起,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对1月访港旅客人次统计,一月访港旅客人次达28.05万人,同比增长4743.3%,环比增长317.41%。另据香港入境处统计,全面通关实施后的一个月内(2月6日-3月6日),内地来港人数持续增多,累计录得约139.7万人次。

此外,3月15日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进一步扩容,赴华签证及入境政策调整也有望持续利好入境游业务,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1月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同比提高378.8%,未来随着出入境政策进一步放宽,出行消费恢复将进一步加速。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疫情冲击再临,行业复苏不及预期,政策落地及执行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中银证券 消费需求 旅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