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证券:中药板块国企改革迎百花齐放 未来或持续释放超预期利润

华创证券:中药板块国企改革迎百花齐放 未来或持续释放超预期利润
2023年03月08日 14:57 智通财经网

华创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国企改革催化下,中药板块有望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近期,国资委对央企“一利五率”经营指标考核体系的调整,无疑提升了市场对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关注度。最初投资者关注中药板块更多看到的是低估值,而近期良好的股价表现已经超越了低估的范畴,核心原因在于中药国企在股权激励、混改等系列治理改善举措之下,未来或会迎来持续超预期的利润释放。

建议关注:达仁堂(600329.SH)、东阿阿胶(000423.SZ)、康恩贝(600572.SH)、华润三九(000999.SZ)、太极集团(600129.SH)、江中药业(600750.SH)、昆药集团(600422.SH)、同仁堂(600085.SH)等。

华创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新一轮国企改革即将开启新篇章。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国企资本运作力度提升,同时企业经营业绩也实现了显著改善。目前,国资委正在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谋划新一轮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方案。

中药板块国企改革标的梳理。

股权激励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截至2023/3/3,A股中药上市公司(市值超20亿元)的实际控制人属性为国资委或地方国资委的共有18家,其中出台股权激励的公司有8家,未来业绩增长指引清晰,提速确定性增强。该行预计未来随着三年国企改革顺利收官,中药相关企业体制增效,经营活力将持续释放。

2022年中药国企改革案例分析。

国企属性的中药企业往往历史悠久,品牌积淀深厚,收入体量大,但盈利能力亟待改善。但随着国企改革进程稳步向前,优秀中药企业不断呈现出积极的边际变化。太极集团于2021年4月落地混改方案,国药入主推动公司在管理制度、人员配置、营销体系等多方面深化改革。据业绩预盈公告,公司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3.1亿-3.7亿元,与2021年相比实现扭亏为盈,混改成效兑现。此外,华润三九通过实施股权激励促进公司良性发展。2021年12月,华润三九出台上市后首次股权激励计划(草案),2022年5月正式公告出台,激励范围广、考核指标设置合理,引导公司长期良性发展。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21.11亿(+7.53%),归母净利润实现19.52亿元(+11.17%),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盈利能力提升明显。

风险提示:改革进度不及预期;核心品种降幅超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