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空调排产销售两旺 看好白电修复弹性

海通证券:空调排产销售两旺 看好白电修复弹性
2023年03月08日 10:03 智通财经网

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空调作为权重板块,排产及销售的稳健增长为白电收入端提供支撑。大宗原材料跌价带来的成本端基数利好将至少延续至23H1。短期看,地产政策的边际放松有望为行业带来估值修复,后续疫情边际好转有望带来消费需求的整体修复。白电作为必选消费品,需求平稳有韧性,低估值提供充分安全垫及修复弹性。

▍海通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空调内销排产高增,终端销售稳健,叠加去年低基数,上半年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根据产业在线公众号数据,空调3月内销排产948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14.4%;内外销累计排产1750.5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8.0%。

1月实际产销和2-3月排产加总来看,内销增长+10.5%,内外销合计增长3.9%。根据奥维云终端监测,2023W1-9空调线上/线下销售额同比+26.8%/+5.9%,增长稳健。

整体来看,1季度空调行业在内销带动下有明显起势,终端销售稳健。叠加去年上半年行业的低基数,预计今年上半年空调行业恢复性增长具备高确定性。

原材料价格下行的基数利好延续至23H1,利润增速表现有望超过收入端。

22H2开始,铜、铝、钢材、塑料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步入下行区间后基本维持平稳。铜、铝2023年2月均价分别约68640元/吨、18330元/吨,同比约-3%、-19%;钢材及塑料均价同比降幅亦超过10%。

该行预计原材料跌价对公司成本及毛利率的正向影响至少有望持续至23H1,从而使得利润端增速有望超过收入端。

地产平稳运行,二手房交易活跃,提供估值修复弹性。

2023年“两会”重申地产“保行业,保主体”工作基调不变,该行认为通过恢复市场主体信用从而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是后续趋势。

二手房销售在春节后显著回暖。23年第4-9周15城二手房成交面积为845.5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增长60.99%。重点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分别同比增长35.58%、71.14%和72.69%。

结合估值来看,三大白电龙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及格力电器PE估值均处于历史中低分位,低估值提供安全垫,配合地产政策及地产成交带来的信心提振,估值具备修复弹性。

风险提示

终端需求波动,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