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002230.SZ):认知智能领域陆续开源6大类、超过40个通用领域的系列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

科大讯飞(002230.SZ):认知智能领域陆续开源6大类、超过40个通用领域的系列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
2023年02月28日 15:14 格隆汇APP

格隆汇2月28日丨科大讯飞(002230.SZ)在2月27日接受特定机构调研时表示,2017年,科技部正式批复依托科大讯飞建设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也是我国在人工智能高级阶段——认知智能领域的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讯飞始终坚持在认知智能核心算法上持续突破,同时在预训练模型方面持续研究和突破。讯飞创新提出了知识与大模型融合统一的理解框架X-Reasoner,有望弥补大模型的模糊记忆技术短板;在常识阅读理解挑战赛OpenBookQA等比赛中获得冠军,并超过人类平均水平。

同时,讯飞面向认知智能领域陆续开源了6大类、超过40个通用领域的系列中文预训练语言模型,这些预训练模型已成为研究界的标准参照模型。开源3年左右,模型库月均调用量超1000万,成为业界最广泛流行的中文预训练模型之一,在Github平台的中文预训练模型的星标数达13346位列第一(第二名为6351,星标代表开发者的点赞支持)。2022年,讯飞进一步发布了面向多模态领域的两个轻量级预训练模型,实现多尺度层级预训练、有监督强化聚类表征、多预训练任务联合优化框架等创新点,在参数量远小于业界公开模型(参数量小20倍以上)的情况下识别效果提升了20-3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大讯飞 智能领域 讯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