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局势不稳威胁欧股前景 能源及食品领域或再度承压

地缘局势不稳威胁欧股前景 能源及食品领域或再度承压
2023年02月27日 14:38 智通财经网

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之后,欧洲股市的涨势仍面临着冲突可能升级所带来的风险。虽然欧洲股市自今年以来已反弹近8%,但如果俄乌冲突进一步恶化,不仅会加剧欧洲地缘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还会加大该地区能源和食品价格的压力,这将加剧欧洲经济的低迷、同时打压该地区企业的利润。

英国投资服务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首席股票分析师Sophie Lund-Yates表示:“很明显,市场认为与冲突开始时相比,风险有所降低。尽管反弹的一些因素是可以理解的,但欧洲股市的安全边缘现在已经被侵蚀。”“这意味着任何意外的冲突升级或局势波动都可能导致市场的剧烈反应。”

随着通胀降温的迹象和好于预期的盈利激发了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欧洲主要股指在进入2023年之后均走高。不过,冲突的阴影并未远离投资者。接受美国银行调查的基金经理认为,地缘政治局势担忧情绪的恶化是市场面临的第二大威胁,仅次于棘手的通胀;大多数受访者预计今年不会达成和平协议。

巴克莱策略师Emmanuel Cau表示,股市赢家和输家之间的两极分化、以及欧元走软,表明并非所有风险都已被消化。策略师指出,由于俄罗斯削减了对欧洲的管道天然气供应,欧洲能源类股在过去一年飙升了20%,而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类股则下跌了29%。此外,尽管欧元在去年9月份收复了大部分跌幅,但仍低于俄乌冲突前的水平。

1、能源危机

潜在的能源短缺是冲突带来的重大风险之一。虽然暖冬帮助欧洲避免了这一次能源危机,但如果冲突持续到下一个冬季,欧洲地区的天然气库存可能会再次减少。能源成本的再次飙升也将进一步压缩企业利润率。

CCLA投资联席主管Charlotte Ryland表示:“欧洲需要对一种历来廉价的能源进行替换,这仍将是一项挑战。”她认为,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从历史高位回落,油气企业在今年的利润不会再次飙升。

随着冲突迫使政府改变长期投资,在可再生能源和国防企业上面的支出可能会得到提振。瑞银全球财富管理策略师表示,他们在大宗商品、绿色科技、能源效率和网络安全等领域看到了机会。

Van Lanschot Kempen高级投资策略师Joost van Leenders表示:“即使冲突结束,欧洲也不愿意从俄罗斯获得能源供应,因为俄罗斯不再被视为是一个可靠的来源,因此,能源和化工企业必须进行创新。”“推动可再生能源是欧洲变得更加独立的唯一途径。”

2、食品成本

如果俄乌冲突持续下去,另一个可能受到不成比例影响的是食品和饮料领域。过去一年,一些食品的供应已经被中断。策略师Tim craighhead和Laurent Douillet表示,食品行业的盈利能力“可能面临长期考验”,因为乌克兰关键的葵花籽油、玉米和小麦等食品的供应受限,这加剧了食品价格的上涨。

更高的食品成本将增加通胀压力,而这种压力已经在伤害消费者,并让欧洲央行的官员保持鹰派立场。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表示,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飙升使消费者用于其他消费的资金减少,同时还提高了企业成本,这导致经济增长远不及预期、通胀率远高于预期。经济学家预计,2024年的实际GDP将比原本可能的水平低3.6%,而价格水平将比原本可能的水平高8.9%。

3、周期股面临风险

如果冲突升级,经济敏感行业相对于所谓的防御行业的优异表现可能会逆转。2022年初,由于投资者考虑到冲突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周期股遭受重创。然而,在过去几个月里,随着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恢复乐观,周期股的表现优于那些被认为相对安全的股票。

总的来说,欧洲股市的前景在近期的反弹之后变得更加黯淡。接受媒体调查的策略师预计,由于经济势头恶化,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到今年年底将低于当前水平。花旗欧洲股票策略师Beata Manthey预计,地缘政治风险将抑制欧洲股票的涨势,天然气价格下跌、美元走软和中国重新开放给欧洲股市带来的提振已被消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洲 欧洲股市 食品 欧股 地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