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百度类ChatGPT应用首站将直接落地百度搜索

知情人士:百度类ChatGPT应用首站将直接落地百度搜索
2023年02月09日 10:16 新京报

  2月9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百度方面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百度旗下的类ChatGPT应用“文心一言”上线后,首站将直接接入百度搜索。该人士透露,一些相关功能已陆续在百度搜索内上线或内测,包括多答案回复、智能生成等。

  2月8日,有媒体披露,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2023年一季度OKR关键任务为“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类ChatGPT应用对于搜索引擎产业的影响,也是近期科技行业关注的焦点。

  另一位接近百度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百度搜索早就接入了文心相关技术。2019年3月,百度已经开发了文心ERNIE 1.0系统,2020年开始,百度搜索就开始应用“文心大模型”技术,深度赋能搜索的相关性、深度问答和内容理解等。2021年,百度搜索又要求将大模型作为整个系统的核心引擎,应用于检索和生成,并将搜索引擎升级为检索生成双模系统。

  ChatGPT概念热潮未退,国内互联网巨头公司陆续跟进,下场“秀肌肉”。

  2月8日,ChatGPT领域再迎新玩家,阿里巴巴(NYSE:BABA,09988.HK)、京东(09618.HK)、网易有道(NYSE:DAO)陆续表态,已开发或计划开发类ChatGPT相关产品。

  此前一天,百度(Nasdaq:BIDU,09888.HK)宣布将推出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三六零(601360.SH)在互动平台表示,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

  二级市场上,ChatGPT概念股股价的持续高烧引发监管部门强烈关注。上海证券交易所8日晚分别向云从科(688327.SH)、海天瑞声(688787.SH)下发监管工作函。

  A股方面,数据显示,截至8日收盘,ChatGPT指数中约9家成分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19家公司股价下跌,涨幅居前的分别是:海天瑞声涨20%、川大智胜(002253.SZ)涨10.01%、汉王科技(002362.SZ)涨9.07%。

  美股方面,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热门科技股多数下跌,谷歌跌超7%,百度跌近5%,阿里巴巴微跌0.33%。

  国产版ChatGPT最先应用在搜索?百度、三六零先表态

  ChatGPT全名为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是Open AI公司开发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拥有更类人的智能化表现,一经推出,“光速出圈”,微软亚马逊等科技企业纷纷重金布局相关赛道。在国内,一些对前沿技术敏感的人群已成为ChatGPT尝鲜者,但大部分国内用户依然使用门槛较高,ChatGPT大模型的中文语义理解也有待加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产ChatGPT最主要的应用是搜索。有搜索业务的百度、三六零均已表态有布局。

  2月8日,有媒体报道称“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成为百度2023年一季度OKR关键任务。在此之前,百度CEO李彦宏就曾多次谈论ChatGPT,并称“技术已经到了临界点”。

  目前,百度的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在做上线前的冲刺,预计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但按照谷歌和微软节奏,百度文心一言开放内测有可能提前。百度方面称,从技术角度而言,人工智能有四层架构,包括底层的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大模型以及最上层的搜索等应用。文心一言,位于模型层。

  在百度看来,该公司同时拥有类ChatGPT技术和搜索市场优势,将成为中国的Open AI+谷歌。

  三六零表态将推出类ChatGPT技术的demo版产品后,2月7日与8日,三六零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8日的收盘价定格在8.82元/股。

  8日晚,三六零对公司研发水平、产品何时推出再做回应。

  三六零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在类ChatGPT、文本生成图像等技术在内的AIGC技术上有持续性的研发及算力投入,但截至目前,所形成的全部成果均仅作为公司内部自用的生产力工具使用,公司的类ChatGPT技术的各项指标只能达到略强于GPT-2的水平,与当前的ChatGPT相比尚有代差的落后。

  三六零表示会持续提升各项AIGC技术的水平,但是受市场需求、竞争环境、科技进步等因素的影响,是否能够缩小与国外领先技术之间的差距尚存在不确定性。

  在互动平台上,三六零认为AIGC中的类ChatGPT技术对搜索行业是具备颠覆性的革新能力的,也只有搜索引擎拥有足够大的数据源对类ChatGPT技术进行训练,但在三六零后续对外传播的新闻稿中多聚焦其安全业务,称ChatGPT代表AI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同时安全隐患更甚。受此影响,数字安全市场需求有望激增,三六零等头部安全厂商获得利好。

  对于ChatGPT能否取代传统搜索引擎?中信证券认为,ChatGPT在中短期内无法完全取代传统搜索引擎,也较难改变当前全球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格局,但料将会加速搜索引擎演化进程,并在中期形成以传统搜索为主、ChatGPT类模型为辅的新搜索引擎形态,相应带来谷歌等传统搜索引擎巨头AI投入大幅增加。

  跳过电商?阿里称研发的聊天机器人将与办公平台钉钉结合

  2月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阿里巴巴处获悉,阿里版聊天机器人ChatGPT正在研发中,目前处于内测阶段。钉钉方面也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阿里版本的ChatGPT的对话机器人将和钉钉深度结合。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此前,曾有钉钉用户尝试在钉钉机器人中接入Open AI公司的ChatGPT,测试发现,钉钉机器人不仅可以接入Open AI的ChatGPT,开放的API接口还可以接入更多机器人,甚至是用户自己开发的机器人。不过,目前尚不清楚,阿里内部研发的聊天机器人与钉钉将以怎样的方式结合。

  据了解,达摩院是阿里旗下立足于基础科学、创新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院。近日,阿里巴巴达摩院(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至3亿元,增幅2900%,持续投入人工智能(AI)等底层技术。此外,阿里巴巴达摩院(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了“人机对话及预训练语言模型训练方法、系统及电子设备”专利,以提升问答交互的准确性。

  从阿里方面提供的信息来看,在AI、大模型等ChatGPT所需的底层技术上,达摩院具备领先的技术能力,此前曾先后推出超越谷歌、微软的10万亿规模的M6大模型、AI模型开源社区“魔搭”等。

  2023年1月,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2023年十大科技趋势,其中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生成式AI在列。在这些可能照进现实的科技趋势中,达摩院认为,基于多模态的预训练大模型将实现图文音统一知识表示,成为人工智能(AI)基础设施。生产式AI进入应用爆发期,将极大推动数字内容生产与创造。

  京东:不断结合ChatGPT的方法和技术融入产品

  2月8日,对于近期大火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京东集团副总裁何晓冬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京东在ChatGPT领域拥有丰富的场景和高质量的数据,例如京东云言犀每天和用户进行1000万次的交互,使得算法能够及时地迭代更新。

  他认为,ChatGPT是令人兴奋的前沿探索,言犀则是大规模商用的客户服务系统,未来京东也会不断结合ChatGPT的方法和技术点,融入到产品服务中来,推动人工智能的产业落地。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网易有道未来或将推出ChatGPT同源技术产品,应用场景围绕在线教育网易有道相关负责人透露,网易有道的AI团队此前便投入到ChatGPT同源技术产品的研发。近年来,团队在神经网络翻译、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AI技术、高性能计算等关键技术方面均取得重要突破。

  为何一夜间多家公司跟进ChatGPT,这些公司有没有相应的技术储备?

  方正证券研报中指出,目前我国在自然语言理解及相关AI技术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国内AI大厂百度、腾讯优图、阿里巴巴、快手、字节跳动、 网易、商汤、美图、科大讯飞等都在加大AIGC领域的投入。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特别是NLP(自然语言处理)头部厂商将率先受益,其中既包括了科大讯飞等独立技术提供商, 也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快手、字节等互联网厂商。

  ChatGPT概念牛股收监管函

  互联网公司纷纷表态入局的同时,ChatGPT概念牛股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8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向云从科技、海天瑞声下发监管工作函,7日晚,汉王科技收到深圳交易所关注函。

  云从科技和海天瑞声在6日曾发布公告与ChatGPT“撇清关系”,称未与Open AI开展合作,ChatGPT的产品和服务未给公司带来业务收入。不过,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公司,投资者依然较为关心上述公司在ChatGPT方面的布局。

  据云从科技1月份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云从科技提及,自2020年开始,公司已经陆续在NLP、OCR、机器视觉、语音等多个领域开展预训练大模型的实践并持续加大投入,沿袭ChatGPT的范式。

  海天瑞声在8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专注于为包括AI 技术公司在内的AI产业链各类机构提供算法模型开发训练所需的专业数据集,业务与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开发的企业有比较大的区别。

  关于ChatGPT,海天瑞声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自身始终秉承冷静、理性、专业的态度看待包括 ChatGPT等在内的各类产业界新现象对公司业务所能产生的实质影响,公司认为整个AIGC领域未来将保持长期向上发展趋势,但其发展速度、 阶段性效果等需要冷静分析、避免短期盲目过热,公司始终坚信需要回归到行业及公司业务基本面看待各类新现象所能产生的价值。

  从股价表现来看,云从科技与海天瑞声今年以来股价大幅上涨,截至2月8日收盘,云从科技报收于34.97元,上涨7.6%,今年以来股价已翻倍,涨幅达128.41%;海天瑞声报收于189.6元,上涨20%,今年以来股价暴涨217.64%。ChatGPT概念股“榜一大哥”汉王科技8个交易日收获7个涨停板,从1月30日收盘价18.41元到8日的35.59元/股,股价涨幅达93.3%。(来源:澎湃新闻)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