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政策强调产业竞争力 制造业基础核心部件、底层软件高端自主化战略意义提升

开源证券:政策强调产业竞争力 制造业基础核心部件、底层软件高端自主化战略意义提升
2023年02月08日 13:43 智通财经网

开源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重点强调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制造业基础核心部件、底层软件高端自主化战略意义提升。受益标的有数控系统:华中数控(300161.SZ)、科德数控(688305.SH)。机器人和工业信息化系统:海得控制(002184.SZ)。PLC:信捷电气(603416.SH)、汇川技术(300124.SZ)。伺服电机:步科股份(688160.SH),雷赛智能(002979.SZ)。激光控制系统:柏楚电子(688188.SH)、维宏股份(300508.SZ)。工业软件:中望软件(688083.SH),宝信软件(600845.SH)。仪器表:鼎阳科技(688112.SH),优利德(688628.SH)。

事件:中央联合国务院提出改进基础零部件性能、支持制造业底层软件工程化开发

2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重点强调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提出应改进基础零部件与元器件性能指标,提升可靠性、耐久性、先进性。推进基础制造工艺与质量管理、数字智能、网络技术深度融合,提高生产制造敏捷度和精益性。支持通用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平台软件、应用软件工程化开发,实现工业质量分析与控制软件关键技术突破。

▍开源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底层软件:数控系统、PLC、激光控制系统在中高端领域有巨大国产化空间

我国制造业安全可控、附加值提升的重要途径是提高中高端国产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激光加工设备等自动化设备的渗透率。其中,数控系统是数控机床的大脑,中高端数控系统国产化对我国数控机床高端化升级具备重大意义。高档数控系统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等重要领域,而目前国内的高档数控系统主要来自德国海德汉和日本发那科等厂商。国产数控系统因在高精、高速等方面落后于海外,在高端市场的渗透率极低,自主可控需求迫切。

PLC是以工业机器人为主的通用自动化设备最核心的控制器,我国中大型PLC国产化率仍于10%,大型PLC系统的国产化率仅约为1%,国产替代空间广阔。激光控制系统是激光加工设备最重要的部件,而在高功率激光切割领域,目前国产化率仅约10%。

以华中数控(国内通用数控系统龙头)、信捷电气(国产小型PLC龙二)、汇川技术(国产小型PLC龙一)等为主的厂商凭借多年的研发和产业生态培养,已经逐步缩小和海外巨头的差距,未来在国家政策重点支持下,将加速在中高端市场的突破。

基础部件:工控核心执行器伺服系统、量测重要设备仪器表中高端加速突围

伺服电机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的核心执行部件,但国产伺服电机在中高端领域国产化率低于10%。我国仪器表在2018-2019年是机械制造业中逆差最大的行业之一,国产仪器表高端升级需求强烈。国产伺服系统厂商正在凭借高性价比、快速响应等优势抢占中低端工业自动化市场的外资份额,中低端领域国产化率35%,在光伏锂电设备等新兴领域国产化率更是达到70%,实力得到验证,未来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下,将在中高端市场加速突围。

风险提示:国产中高端数控系统、PLC、伺服电机等研发、产业化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